旗下微信矩阵:

厦门国际银行:积极落实存款保险制度 护航银行行稳致远

2021-09-17 09:24 · 互联网     

近期,厦门国际银行副行长兼中国境内总经理黄大庆接受了福建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详细讲述了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六年以来,在提升储户对中小银行的信心、促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厦门国际银行将持续积极落实存款保险制度,护航银行行稳致远。

采访中,厦门国际银行副行长黄大庆对什么是存款保险制度,实施这项制度有什么意义和作用等问题一一作答。他介绍道,存款保险是金融业的一项基础性制度,也可以叫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方式,对公众的存款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2015年5月1日,《存款保险条例》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施行,我国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建立。六年来,存款保险制度有效地保障了存款人的合法权益,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此外,厦门国际银行副行长黄大庆还告诉大家,存款保险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种存款保障制度,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形式向存款人提供保障。因此,个人不需要申请存款保险,也不需要交纳保费,只要在正规银行存款,都会自动、免费享受国家的存款保险制度保障。

黄大庆表示,存款保险为众多中小银行包括厦门国际银行在内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营造了更加有利的信用环境和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作为我国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始终不忘发展初心,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的改善,切实维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管理指标文件向好,经营效益逐步提升。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后,储户对中小银行的经营更加有信心了,也更加认可,这点在厦门国际银行的个人业务上体现的十分明显。到今年*季度末,厦门国际银行的个人存款、个人贷款分别是2016年末的2.3倍和5.4倍,发展势头良好。

厦门国际银行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持续灵活地开展了存款保险的宣传。一是全面启动存款保险的标识,在厦门国际银行全国80多个营业点都已经粘贴存款保险的标识,同时在门户网站、手机银行等渠道展示标识。二是全面嵌入业务流程,坚持金融为民,厦门国际银行已经将存款保险宣传全面融入了电子渠道,存取款手机短信和微信提示等流程。三是多渠道开展宣传,在营业网点常态化厅堂宣传基础上,在网站、微信等媒体开展宣传,近期也尝试在地铁站进行宣传,贴近金融消费者,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四是加强人员培训,将存款保险知识纳入全员培训计划,确保学懂弄懂存款保险相关的理论,也确保对公众的存款保险知识宣传准确到位。

扎实开展存款保险集中宣传活动,主动践行银行主体责任,切实守护储户存款合法权益,厦门国际银行将认真落实人民银行存款保险宣传工作方案要求,秉承金融为民宗旨,以客户为中心理念,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老百姓守护好存款,为消费者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做有责任,有担当,有温度的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