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秋佳节,吃月饼吃到胃痛,怎么办?节后不可不备的和胃整肠丸

2021-09-27 17:29 · 互联网     


中国有句老话:“民以食为天”。的确,在饮食这一块,中国人做到了*,除了平时各式各样的美味佳肴之外,在每一个节气、节日都会有特定具有代表性的美食,例如元宵节的汤圆,端午的粽子,冬至饺子等等,而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也有仪式感满满的食物代表,那就是月饼。

在过去,农村的家里,都有米缸,中秋节准备到的时候,就买月饼回来,然后放在米缸了,等到中秋节那个晚上再拿出来,许多小孩子没有等到中秋那天就常常去米缸里偷吃月饼,这可能是很多人80后的童年回忆。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月饼也变得不是稀缺品,家家户户每年都有吃不完的月饼,面对月饼的遗留问题,许多小伙伴们都会硬着头皮把它吃完,但这往往很容易造成肠胃不适。

月饼的品种异彩纷呈,根据中国本土月饼和中西方饮食文化结合产生的新式月饼,将月饼分为两大类:传统月饼和非传统月饼。一般传统的月饼由面粉、油、糖浆和各种各样的馅料制成,如果食用过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从而引起胃痛、胃胀等症状。即使是注重月饼食材的营养及月饼制作工艺创新的新式月饼,食用过多也很容易导致肠胃问题。

因此不管是新式月饼还是传统月饼,食用时都要适量,并且在食用时可以配着一些热茶一起吃,也可以吃些助消化的水果。万一出现胃胀胃痛的情况,可以服用和胃整肠丸。和胃整肠丸因为内含颠茄提取物、肉桂、丁香、甘草、木馏油等中药成分,具有温中和胃,理气止痛的功效,其中在颠茄提取物和木馏油等两大成分的加持下,止痛止泻的效果更加明显,对于肠胃功能不佳,常常出现胃痛、肚痛的人们来说,和胃整肠丸非常适合备多点在家里或者在身上。

当胃痛发生时,成人可以温水服用4-6粒和胃整肠丸,孩子则减半。服用后,缓解疼痛的速度会明显感受得到。但是前列腺肥大、青光眼患者、孕妇、哺乳期妇女等群体不能服用和胃整肠丸。

中秋过后,气候逐渐迈入深秋,面对气候的变化,胃部的养护也变得尤其重要。胃病是个喜暖怕寒的疾病,天气暖和时,病情往往会相对缓和一些,症状也轻微;天气寒冷时,往往症状加重。所以本身患有慢性胃炎,以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患者,在这个季节很容易反复的发作。要想帮助肠胃安全度过接下来的寒冬,秋季养胃可以吃点南瓜和山药。

南瓜性温,其中所含的成分具有很好地滋补气血、调理脾胃的作用,尤其是南瓜中富含的果胶,更是能起到保护胃黏膜、防止溃疡的效果,是排毒养胃的*选择。而中医认为,山药性甘平、无毒,具有补脾益肾、养肺、止泻、敛汗之功效,是很好的进补“食物药”。山药中的黏液有养胃护胃的效果,且山药容易消化,不给肠胃造成负担。不过,大便燥结及肠胃积滞者不宜食用山药。

中秋过后很快就到国庆假期了,面对新一轮的美食轰炸,希望各位朋友能坚守自己的“底线”,健康饮食,健康过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