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蘑菇车联:安全至上是自动驾驶落地的基本前提

2021-09-28 15:56 · 互联网     


导语:蘑菇车联以系统性方案为自动驾驶提供系统性保障。

当前,街上看到一辆行驶中的具备一定程度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但这不意味着,自动驾驶已经大功告成,其距离大规模普及、成为百姓日常出行的*方式,还有一段路要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骏认为,“自动驾驶车辆从不能动到能动的过程已经过了,现在不是自动驾驶能不能动的问题,是安不安全的问题,再往下是稳不稳定的问题,再往下是不是便宜,是否负担得起的问题。”

正如李骏院士所言,自动驾驶技术经过前些年的突飞猛进式发展,快速解决了95%的技术问题。但安全是自动驾驶的基本前提,不能存在一丁点侥幸。剩下5%的长尾问题得不到解决,或以高到难以承担的成本解决,将成为自动驾驶接下来要突破的难题。

我国自动驾驶头部企业蘑菇车联拥有全球*的L4级单车自动驾驶技术,国内*且*的车路云一体化体系,以及全国*规模云控平台,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性、稳定性表现出色,且在自动驾驶成本控制、商业化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近日,蘑菇车联副总裁邓志伟在2021世界智能网联大会期间演讲表示:“安全至上,这是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基本前提。蘑菇车联采取‘单车智能+车路协同方案’,能够实现路端、车端、云端的融合感知,帮助自动驾驶车辆获取更及时、更全面的外部信息,做出更合理的决策,提升行车安全。”

过去几年,一直困扰自动驾驶的安全问题根源在于单车智能的感知能力有限。不管在车上装载多少雷达,遇到前方遮挡、极端天气等情况,都会影响感知。

去年7月,蘑菇车联在北京落地了国内*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通过单车智能、车路协同、AI云平台实现融合感知、协同定位规划和协同决策,突破单车智能瓶颈,大幅提升了自动驾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这也是首次在暴雨、黑夜等极端天气下测试并完成安全运行的自动驾驶系统。

解决了安全与稳定问题,还要解决成本与商业化问题。将自动驾驶与智慧城市深入融合是蘑菇车联的核心特色与优势,其打造的城市级智慧交通体系不仅可以让自动驾驶车辆更安全更稳定,也可以让城市交通大大减少拥堵和事故发生几率,有利于其在商业化上取得更大成就。

基于这些优势,我们看到了蘑菇车联打造的全球*规模自动驾驶项目——湖南衡阳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金额约5亿元,未来自动驾驶城市公共服务车辆规模将达1000辆,论投资额、车队规模均在行业中比较突出。未来这一模式有望在全国多个城市快速复制扩张。

“技术盲目向前发展不是自动驾驶发展的初心,而要把驾驶安全的风险降下来。所以自动驾驶的初衷要回归解决人类出行安全的大问题上来,技术开发的主线是安全。”李骏院士曾表示。这与蘑菇车联将自动驾驶最终落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只有真正做到自动驾驶安全、稳定、商业化的常态,才能减少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等困扰社会的问题,真正造福民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