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反内卷》:用真使命重塑价值,冲破“内卷”

2021-09-28 17:35 · 互联网     

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刚刚过去的当下,内卷这个“古老”的概念忽然焕发了“青春”,开始一步一步走进大众的视野。

无论你是否承认,也无论你是否已经意识到,“内卷”的浪潮已经到来,它对整个社会和我们每个人的危害也已经开始显现。

对于个人而言,不断“内卷”慢慢磨平了人的锐气,才智和精力会被慢慢消耗;对组织或企业而言,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于“内斗”而不是提高自身能力的时候,很多资源就会被白白浪费,企业经营效率也无法得到提高,对外竞争实力会大打折扣,整个组织或企业将陷入无休无止的疲态当中。

“内卷”造成的各种现象告诉我们,表面的精细化、复杂化并不代表着高级或先进,很多时候那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假象。

难道我们就没有方法逃离这样的“囚徒困境”,停止“内卷”,停止相互倾轧吗?答案仿佛不容乐观。

你不努力,自然会有人努力;你不珍惜机会,自然会有人珍惜机会。不努力争取,不珍惜机会,你又谈何生存?这就是“内卷”之下最真实的现状。

001.jpg

那么是不是说,面对“内卷”,我们已经无能为力了呢?也不尽然。

全行业*“内卷苦海的吹哨人”出现了,它就是酣客王为9月20上市的新书:《反内卷:破除无效竞争的六大方法》,目前,京东、当当、亚马逊等各大平台热销中。

这是一本写给个人和企业的反内卷实战指南,本书直指内卷本质,点明反内卷要义,为企业和个人跳出内卷洪流,破除无效竞争提供6大解决方案。

222.jpg

内卷的本质是什么?

《反内卷》书中指出“内卷”是盲目的竞争,是无谓的内耗。它把人的思维囚禁在惯性的牢笼中,将企业的发展局限在既定的轨道上,阻碍了社会的进步。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想找到更高效的发展路径,必须要打破“内卷”对自身思维的限制。

新时代商业竞争的“内卷”表现为同质化、同思化、同哲化。

所谓“同质化竞争”,很多人认为是不同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相近,而实际上,“同质化”强调的不仅仅是产品的品质,还有产品的外观、风格的极度相似。

无论是“抄袭”“模仿”,还是因为价值观、思维模式相似而导致的产品雷同,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这些都是缺乏创新的表现。

对于新商业时代的企业而言,我们现在面对的消费者,既*挑剔又追求个性,如果缺乏创新或者不具备多元化的特征,这样的产品便很难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其实现在很多行业的现状都是缺乏创新,究其原因,要么是缺乏技术,要么是缺乏资金投入,要么压根就不想创新,明知道“模仿”和“抄袭”没有前途,仍然前赴后继。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市场上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已经成为不可逆的事实。当大家的思考方式一样、价值观也一样的时候,自然会走上同一条道路,创新也在这样的限制下无法得以实现,而这也是“内卷”产生的又一个重要原因——同哲化。

当进入同一个领域的人越来越多,企业自身不能实现多元化发展的时候,就意味着企业能够得到的利益会越来越少,这显然不是企业想要的效果。

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创新受限,企业都集中在原有的领域拼命对抗,内部虚耗的同时,也很难推动新事物的出现。

没有新事物去激发消费者潜在的多样化需求,社会的发展也会停留在原有的水平,很难找到进步的方向。

总而言之,因同质化、同思化、同哲化而导致的“内卷”是限制企业和社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强大阻碍,如果不能改变经营者们从众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定位,企业会陷在“内卷”的旋涡中不能自拔,最终因为自身发展停滞而失败退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