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票房破6亿,《长津湖》却回本难

七天之后,国庆档将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骰盅揭开之日将很快临近。
2021-10-02 10:1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Mia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以血肉之躯对抗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长津湖战役的传奇史诗终于再现银幕。

作为下半年*重磅,开局势如破竹的《长津湖》仍然在不断刷新着纪录。据猫眼专业版,9月29日15时50分,其猫眼想看人数破百万,成为平台史上第七部百万想看国产电影、首部百万想看历史/战争题材。10月1日14时44分,《长津湖》单日票房超2.31亿,打破中国影史历史片单日票房纪录。上映1天11时39分,其票房即已破6亿。

吴京也正式成为了整个国庆档“最忙的男人”,从同款“中国运动服”意外联动奈飞史上*爆款韩剧《鱿鱼游戏》,引发热搜话题“假如吴京参与鱿鱼游戏”,抖音“京鱼游戏”混剪视频走红,再到担纲《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主演,并在后者中担任了导演,吴京的身影无处不在。

在暑期档止步于73.78亿票房,相比2019年同期的177.78亿票房下降六成左右,中秋档成“四年*”之后,《长津湖》背负着太多“救市”期待——从业者盼望着它把复工一周年以来丢失的4.5亿观影人次拉回影院,填补上半年同比2019年消失的37.46 亿票房缺口,带热国庆档乃至后国庆档。它能力挽狂澜,一骑绝尘吗?

从头炸到尾:《长津湖》的

“主旋律类型化”新答卷能打几分?

目前来看,《长津湖》基本稳住了。截至发稿前,其豆瓣评分为7.6分,猫眼、淘票票评分均为9.5分,均证明这是一部值回票价的商业大片。大部分正面评论集中在“大制作”“宏大战争场面”“卡司”,以及其中的爱国情怀,“致敬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战士等方面。

在正式上映之前,第十一届北影节作为开幕片放映后,有媒体将其票房预测大幅上调至50亿+量级,甚至将它与《战狼2》相比拟。然而过高的期望值令《长津湖》承受重压,目前从口碑、内容层面的隐患看来,实现这一愿景略有难度。

“仿佛看了一部迈克尔·贝,从头炸到尾。”大量评论将其与迈克尔·贝(以酷爱爆破场面、不注重叙事而闻名,代表作《珍珠港》《变形金刚》系列)相提并论,一方面证明了它的“爆炸场面之多”,另一方面也隐藏着一些对“散乱冗”叙事的小小不满。

不是不遗憾的。对于陈凯歌X徐克X林超贤的*导演阵容,兰晓龙担任编剧,以及几乎是票房保证的易烊千玺X吴京的“京玺组合”,集齐段奕宏、朱亚文、李晨胡军张涵予、黄轩等一线男星与硬汉演技派的惊人卡司,都让人不仅对其有奇观视觉的期待,更有人文深度的期待。

然则“强视觉,弱剧情”成为《长津湖》在内容层面上无法回避的问题,轰炸场面同配乐一样过多过满,结局草草,甚至没有交代人物命运,176分钟的时长更放大了感官上的疲惫。

历史军事迷们惊叹于该片对人类战争史上最悲壮的一场战役的还原程度,“钢铁七连”、三三制战术、夜袭、雪地埋伏被冻死的军士,不可谓不震撼。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说当今爆款商业片的标配是“奇观视觉”+“强情绪”,那么《长津湖》在前一道题交出了120分的答卷,在后一道题则略显不足。

这意味着影片在一定程度上对非军事迷、女性观众设置了观看门槛,或将后劲不足、高开低走,由于历史战争类型“开局高”的特征,随着前期核心受众涌入,到后期非核心受众进入,口碑扩散,这一问题将会更加明显。

从筹备过程来看,《长津湖》经历了太多曲折——博纳董事长于冬表示,2020年该片因疫情停拍损失超1.5亿,今年暑期档因疫情撤档。作为“影史最贵”,按照《好莱坞报道者》对其耗资13亿的说法,《长津湖》需要面临的现实问题是,39亿票房方能收回成本。当前猫眼专业版给出34.13亿的票房预测,这意味着《长津湖》可能难以回本

无论这一说法是否被完全证实,《长津湖》注定成本高昂,票房压力也不会小。于冬证实,该片埋下了“水门桥”故事线,会有续集。因此,首部影片成功打造IP至关重要。

就影片本身类型来看,“主旋律题材,类型化创作”正在成为近年来献礼片的主流公式,同时持续成就了博纳的一系列爆款。随着建国六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等接踵而至,“献礼大年”使得电影市场、电视剧市场上涌现出一大批主旋律题材,其中不乏口碑收视、口碑票房双赢的佳作,也证明了主旋律创作贴近年轻市场是完全有可能的。

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3D》是将样板戏成功商业化类型化的首次尝试,其后的《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中国机长》等均加入了动作、冒险等类型元素,有效吸引保证了商业可看性。同样地,《长津湖》能够对标的是《血战钢锯岭》《决战中途岛》等好莱坞战争题材商业大片。

国内特有的“主旋律题材,类型化创作”发展至今,出现了一定的同质化现象,对当代创作者也提出了新的考验:如何令主旋律不困于“类型化”?*大制作、大场面、重工业、全明星阵容对应的是“高成本”,如何保证投入产出比*化?而“好莱坞商业大片模式”与“样板戏模式”之间的叙事冲突,又应该如何平衡?

平淡的国庆档营销战

与“最忙的男人”吴京

这是一个结构严重失衡的国庆档:《长津湖》与《我和我的父辈》一同产出93%以上的单日票房,占据近80%的排片率,《铁道英雄》《十年一品温如言》等影片撤出,《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等多部低幼动画片贡献了不到10%的票房,无一腰部影片。

低幼动画、儿童片受众有限,光线翻拍自日本同名的青春片《五个扑水的少年》,主演均为新人,当前热度有限,宣发重点强调“轻松”“搞笑”,主要依赖于后期是否能够长线发酵。

此前疫情反复,预算受限,往年火热的营销战也在今年显得颇为平淡,宣发之战主要集中在两大头部影片身上。两部影片都有着自身独特优势:《长津湖》从选角筹备到定档、改档,题材有家国情怀加持,热度居高不下,无需太多宣发动作已经稳居档期头号种子选手;每年国庆“一期一会”,《父辈》形成了固定的IP效应和粉丝基础,喜剧元素能够与《长津湖》错位竞争。

基于吴京的正面爱国形象,以及身为“百亿票房影帝”的票房号召力,在奥运会期间持续以“中国”表情包热搜出圈,《父辈》《长津湖》的宣发“含京量”均居高不,多个热搜围绕着“最忙的男人”吴京展开。据统计,《长津湖》的42个微博热搜营销事件中,吴京出现了31次,《父辈》的23个微博热搜中,吴京出现了12次。

《长津湖》另一主演、全片主要以他视角展开的“伍万里”易烊千玺则相对较为低调。不同于《少年的你》《送你一朵小红花》,《长津湖》属于群像戏,也弱化了“易烊千玺主演”的标签。虽然其粉丝多渠道花式宣发新电影,线上剪辑视频花式安利,线下承包全国CGV超2000家电影院的LED屏、映前贴片、易拉宝,同样在应援上较为谨慎。

其原因不难分析:近日国家网信办启动“清朗行动”,重点清理饭圈文化,“流量”“偶像”“选秀”“养成”等均成了高风险敏感词。围绕吴京展开营销,相对更为安全低风险。

在发布预告、特辑、MV物料等常规打法之外,《长津湖》还选择了举办“云首映礼”,9月25日于北京,长沙、成都、广州、大连、乌鲁木齐等地同步举办超前引爆场,33城观众同时观影,抖音全程直播,助长猫眼想看指数日增8.5万,热度稳居档期*。

得益于全明星阵容,《父辈》在明星氛围浓郁的抖音电影榜上热度高达874.3万,高于《长津湖》。该片自9月27日起,举办了两轮大规模点映活动以发酵口碑,另外,继《我和我的祖国》之后,天后王菲再度献唱系列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主题推广曲,几日前《如愿》正式上线,在QQ音乐上评论量破999+,助力热度攀升。但作为系列第三部“拼盘电影”,是否质量参差,后续乏力,是值得担忧的一点。

当然,任何营销打法都离不开内容本身。七天之后,国庆档将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骰盅揭开之日将很快临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