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湖北老乡,一个个排队IPO敲钟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今年以来,一位位湖北创始人站上了IPO敲钟舞台。
2021-10-04 15:17 · 投资界  张继文   
   

又一位湖北老乡奔赴IPO敲钟。

投资界获悉,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合合信息”)已递交招股说明书,拟登陆科创板。鲜为人知的是,这家靠着名片起家的公司掌舵人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湖北人镇立新,今年53岁。

这绝非个例。今年9月,连锁酒馆海伦司成功登陆港股,成为“小酒馆第一股”,背后也是一位来自湖北省利川市的创始人——徐炳忠;刚刚在港股完成二次上市的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是湖北黄石人;不久前,同样来自湖北黄石的陈雪峰凭借着爱回收,斩获了人生第一个IPO。

立于长江之滨,湖北自古属于楚国疆域,历史文化悠久。这片土地,曾走出一批叱咤风云的商界人物——小米雷军、360周鸿祎人人网陈一舟.....曾经几乎占据了互联网半壁江山。而在投资圈,中国最牛天使投资人龚虹嘉泰康人寿陈东升、五源资本刘芹张斐华盖资本许小林信中利资本汪潮涌比亚迪天使投资人夏佐全.....他们都有着同一个故乡——湖北。

53岁湖北老乡靠一张名片

现在要去IPO敲钟了

镇立新,这位60后湖北籍创始人要去IPO敲钟了。

1968年出生在湖北省,镇立新自小是一个学霸。2000年,他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毕业,并获取了中科院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博士学位。随后,他便只身来到上海,入职摩托罗拉规模最大的摩托罗拉全球实验室。

期间,镇立新一直专研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尝试着将OCR、名片识别及智能手写识别技术结合,并将其运用到当时颇为流行的摩托罗拉触屏手机上。凭借该技术,摩托罗拉推出了全球极具里程碑意义的智能手机——“明”系列。

随后,摩托罗拉遇到了强敌。彼时,苹果IOS和安卓两大智能手机系统的问世,让手机变得更加智能,能够自行安装游戏、导航等各类第三方应用程序。就在这时,镇立新意识到智能手机时代来临,新的创业机会正在涌现。

2006年,仍在摩托罗拉任职的镇立新开始摸索,创立了合合信息的前身合合有限;直到2009年,镇立新离开摩托罗拉,正式进入合合信息。拿着自己的积蓄,镇立新与几位创业伙伴开始了创业生涯。

那一年年底,合合信息的处女作“名片全能王”正式登录苹果的App Store。许多职场人士大多听说过或用过这款产品:手机相机拍摄名片后,名片全能王会自动完成裁切、辨识、归档等步骤,自动生成格式化的通讯录信息,省去了逐字输入的繁琐步骤。完成注册后,名片信息还可以在云端进行备份,以免发生手机丢失后失去所有联系人信息的尴尬。

随后一年,合合信息又推出了另一款产品“扫描全能王”,让用户在短时间内轻松将文件转换成想要的格式。很快,镇立新发现了另一个更具魅力的市场——来自于移动互联技术的企业级应用。2015年左右,合合信息正式推出名片全能王企业版。据介绍,这一产品可作为CRM(企业管理系统)的前端,帮助企业管理海量客户名片。

时至今日,合合信息成长为一家同时为B端和C端提供服务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科技企业。其中3款C端应用程序产品分别为扫描全能王、名片全能王、企业信息查询APP启信宝,覆盖了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亿级用户,2021年3月的月活合计约1.2亿。

在B端服务,即智能文字识别服务、商业大数据服务,应用在票据分类、证照票据结构化、合同关键信息抽取、智能审核等场景下,可以帮助企业客户解决降本增效、改善风控、高效获客的业务需求。目前已在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行业实现商用。

合合信息凭什么上市?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96亿元、3.4亿元、5.7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1.75%。2021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达1.71亿元;净利润方面,公司净利润在2020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3亿元,今年1-3月,公司净利润达到4300万元。

如今,合合信息正式递交招股书,靠名片背后的这门生意,53岁湖北人镇立新即将迎来人生第一个IPO。

今年前十月

一个个湖北人站上IPO敲钟舞台

回望今年,湖北人罕见地密集登上IPO敲钟舞台。

今年9月,连锁酒馆海伦司登陆港股上市,最新市值290亿港元,而背后创始人徐炳忠也是一位地道的湖北人。

1974年,徐炳忠出生在湖北省利川市。早年间,他选择入伍从军,做了一名侦察兵。退伍后,徐炳忠开始了折腾的人生:先是做了3年保安,后在国内和老挝开过酒馆,还遭遇过金融危机。

2009年,35岁的徐炳忠重振旗鼓,在北京五道口开了海伦司第一家小酒馆。虽然地处“宇宙中心”,他却选了一个偏僻的角落,以低廉价格吸引了一批海外留学生。随着酒馆里的年轻人愈来愈多,徐炳忠转变思路,将海伦司定位变成了年轻人线下自由交流的空间。此外,他还配合着低价策略,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招股书显示,其核心消费群体在20至35岁之间。

就这样,一个连锁酒馆在大学生的圈子里迅速铺开。目前海伦司已经在全国开出了528家小酒馆,年营收超8亿元,是国内最大的连锁小酒馆。如今随着海伦司成功上市,徐炳忠一跃晋级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名单之列。

1977年出生于湖北黄石的何小鹏更为大众所知。1992年,他从黄石二中考入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学毕业后,抱着“40岁之前实现财务自由”愿望的何小鹏选择了一家私企亚信科技,做一名普通的程序员。

工作几年后,不安于现状的他辞去高薪职位投身创业大军的队伍,创办了UC优视,并获得了湖北老乡雷军400万元的天使投资。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以40亿美元的天价全资收购UC优视,何小鹏也因此实现了财富自由的目标。

此后,37岁的何小鹏原本只想做投资人,却意外地开启了第二次创业。2017年2月16日,何小鹏的儿子出生。初为人父,何小鹏希望自己做一些事情证明给儿子看。2017年8月,何小鹏正式加入小鹏汽车。去年,小鹏汽车敲响了大洋彼岸的IPO钟声;时隔一年,何小鹏带着小鹏汽车回港上市,迎来人生第二次IPO敲钟时刻。在上半年的《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何小鹏的身价为710亿元人民币。

同样精彩的故事还发生在老乡陈雪峰身上。1980年,陈雪峰出生在湖北黄石,先在同济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之后又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系取得硕士学位。毕业工作几年后,他从“别针换别墅”新闻中找到创业灵感,瞄准二手市场。

2011年,陈雪峰联合复旦校友孙文俊一头扎进二手手机回收的生意,并创立了“爱回收”。在这个众人忽略的行业里,陈雪峰带领着中国最大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万物新生(爱回收)集团成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概股ESG第一股,这位41岁创始人终于斩获人生第一个IPO。

被远远低估的楚商

他们,曾占据互联网的半壁江山

湖北,自古以来便是人杰地灵,群雄辈出。

位于中国版图中心地带的湖北,素有鱼米之乡之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湖北涌现出屈原、李时珍、毕升、孟浩然等名流,更诞生了陈潭秋、董必武、闻一多等革命先烈。同时,湖北作为全国的教育大省,有着丰富的教育优势和资源,高校数量排名全国第三,很多科技大佬都来自武大、华科等重点高校。

而自古重商、亲商的湖北人,更是组成了一个万商云集的商帮楚商。楚商的历史要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楚国,而湖北地区自古就是楚国的腹地。当时的楚国繁荣强大,商人有着很高的社会地位,楚国朝廷把商人定为楚国的四民之首。

到了明清,武汉凭借着江汉航运的优势,成为当时一个重要商埠。那一时期,楚商、徽商、晋商等各地商人汇聚于此,因此有着“九省通衢”之称。基于湖北的经济地位,楚商的名声才渐渐打响,楚商得以在中国商帮的历史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

不过,与徽商、晋商等商帮不同的是,湖北商人志在“行商于四方”。尤其是在当代,越来越多的湖北商人愿意走出家乡开创事业。正因如此,在中国互联网的版图中,湖北人做得风生水起,成为一支势不可挡的生力军。其中,雷军当属领军人物之一。

1969年,雷军出生于湖北仙桃的一个教师家庭。有着敢拼敢闯创业基因的他,在武汉大学读书期间便背着包到武汉电子一条街试水创业,并在毕业后创办了三色公司,卖电脑、搞印刷、仿汉卡。而后,雷军南下珠海加入金山,带领金山成功上市、创办小米、转身做投资人的故事则为人熟知。

此外,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卓尔控股集团董事长阎志、九州通医药董事长刘宝林、劲酒集团董事长吴少勋、360科技董事长周鸿祎、人人网创始人陈一舟、楚天激光集团董事长孙文、名创优品董事长叶国富、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这些活跃在互联网、金融、医药、高新技术等众多领域的商界大佬均来自“千湖之省”湖北。此外, 从湖北和武汉走出去的互联网“牛人”多不胜数:“微信之父”张小龙、华为前副总裁、小牛电动创始人就读于湖北的华中科技大学……

我们把目光拉回投资圈,湖北人也是一股中坚力量。2001年,龚虹嘉出于对同学创业激情和理想的支持,出资245万一同创立了海康威视。多年后,这一笔投资收益超过了600亿元,回报超2万倍,成为中国创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还有五源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五源资本合伙人张斐、华盖资本创始人许小林、正轩投资创始人、比亚迪联合创始人夏佐全等一众叱诧投资江湖的投资人,他们都从这一方水土走出来。

饮水思源,心系桑梓。那些在外成就一番事业的湖北创始人,不忘回报家乡。从“楚商回归、共建支点”,到“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小米、金山、360、泰康等一批行业巨头纷纷将武汉作为第二总部首选。数据显示,北京湖北企业商会成立十余年来,促成会员企业家返乡投资超2000亿元,为湖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经过2020年极其难忘的一年后,湖北更是浴火重生,重新焕发活力。湖北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度,全省半年度的GDP总量为22777.69亿元,同比增长28.5%,增速远远领先于其他主要省份。

“一直以来,湖北省是创投资本聚焦的投资热土。当地的基础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设备、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等领域云集了众多高成长初创企业。”国内一位早期投资人曾表示。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曾孕育无数辉煌的荆楚大地,正开始涌现一批走向全国的创始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0/4787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