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吸卷耳猫、用戴森,这届年轻人在毛坯房过起精致生活

年轻人住毛坯房突破了一层固有观念,也把面子问题排在了当下的生活压力之后。
2021-10-06 10:54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蛋总   
   

一个毛坯房不装修甚至不刷白墙,就带着床垫、家电、萌宠拎包入住,放在过去,这真可谓是“家徒四壁风”。然而现在,无论是在抖音、还是小红书上,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分享自己的毛坯房改造及入住理念,让人不禁感叹这届年轻人不仅生猛、而且极富创造力。

在他们的镜头下,毛坯房并不那么粗糙简陋,甚至在灯光、软装的作用下,还呈现出了与众不同的寂静和高级感。而视频和图片中的各类智能家电,也反应出了在这一现况下,年轻人在住房需求和消费偏好上的新趋势。

事实上,不少年轻人开始选择搬进毛坯房,主要还是由于房贷和房租下的双重压力使然,然而通过对水泥墙的简单添置和改造,他们却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极简生活,基于对诧寂风或者工业风的设计理念,打造出更符合生活需求的低配版本。

为了更深入了解这一趋势,猎云网联系到了4位亲自参与毛坯房改造并居住的年轻人,与他们聊了聊当下新的生活方式和思考。

两人三猫四季住毛坯房也能有很高的幸福感

广州 毛坯房会长 入住3年

2017年广州房子价格翻了一倍,家人都劝我赶紧买,于是2018年咬咬牙问亲戚朋友借钱通过法拍买了一套170多平的房子。

当时因为外面租房一年也要三万元,还不如简单装一下先入住,把房租省下来,于是就这样搬入了自己的毛坯房。

简单来说,搬入毛坯房的初衷就是迫于生活无奈,但是本身我并不反感入住这件事。住毛坯房之前我就看过一本书叫《极简主义》,当时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少即是多。人要的东西越多,带来的压力也越大。

虽然房子是毛坯,但它毕竟是自己的房子,任何电器齐全,甚至想要做一些添置和改动也随心所欲,不像租房子还要考虑房东收房是否会扣钱的问题。

对于我来说,毛坯房装修入住本质上是一种没钱装修的结果,也没有什么风格可言,就是一个过渡期间的无奈之举。

我是一个对装修很苛刻的人,要不不做,要不做到*。我很喜欢诧寂风,但是这个装修看起来很像毛坯,但实际上非常烧钱。

我当时手头没有这么多钱,而且买房也还有外债,有这钱先装修还不如先还钱给别人。毕竟房子在,装修可以先缓一下。

一开始花了2万元装修,主要就是解决生活的基本需求。后来每个月发工资,我都会添置电器,譬如吸尘器、沙发、投影仪,富裕了就添置,没闲钱就维持原样。

虽然毛坯房本质没变,但是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我的消费观念就是买必用品,考虑许久才会下单。要不不买,要买就等买高精尖的,我本身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还是挺高的,譬如吸尘器,我会买戴森,投影仪也是买的小米3000多元的那款。

在毛坯房住了3年,成为入住毛坯房的发起人之一可以说是始料未及的。除主业外,我闲暇之余就在家拍拍搞笑段子,当时称自己为拯救世界协会会长。但是后来发现,大家对我的搞笑不感兴趣,一直问我家里是在叙利亚吗?于是我就给他们拍房间,没想到就这样一拍而红了。

住毛坯房这件事情我算不上住得最久的,我也是从网上查资料最后决定要不要住,前一批先行者可能没有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所以没有受到那么多的关注,到了我们这一届大家才关注到这样的一个小众趋势。

现在入住毛坯房大家可能觉得是个热点,有很多人去套这样的生活模式,但如果单纯为了流量我觉得没有必要,这个总体来说还是适合有需求的人去居住。

年轻人在大城市打拼,好不容易买到房可能会暂时没钱装修,所以入住毛坯房是一种大家面临的真需求。但是这种风格因为太省钱,甚至于我做水电也只花了7000元,所以对于装修公司来说这种趋势他们并不感冒,也不愿意去作为业务来展开,利润率太低。

现在我全网有45万粉丝关注我入住毛坯房这个事情,大部分人都是抱有好奇的心态,但也有小部分人的确有需求,我有5个微信群差不多要满了,里面都是分享入驻毛坯房的一些干货总结,有些粉丝会发我他的毛坯房布置的现况,目前就我了解到的是大概有几十人已经付诸行动了。

在入住毛坯房的时候,我个人的幸福感还是很强的,生活的需求都能满足,力所能及给自己的家做一些添置。后来我有了女朋友,她带着猫一起入住了我的毛坯房,我们养的猫也从一只变成了一家三口,所以现在我们是两人三猫入住毛坯房。

朋友们都知道我住毛坯房,所以对这个事情见怪不怪,有时候我也会开直播,一般就二三十个粉丝在线,会问一些买房装修花了多少钱的问题。

现在我的下一个目标是诧寂风,这个风格看起来跟毛坯房很像,但实际上全屋刷微水泥的开销很大。在我看来,诧寂风能还原物质本质的美,就是尽量不要去修饰,让它随意生长的感觉。

事实上,我认为住毛坯房是当代年轻人很值得体验的一个经历,这种机会并不多,如果刚好有这样的过渡期,真的非常值得一试。

拎猫入住毛坯房,智能家电加持生活质量不减分

新疆 锤子仙森 入住10个月

当我说我要住毛坯房的时候,家里人并没有特别反对,但是很惊讶,跟我表示他们可以出钱支持我去做装修。

但我一个人住,我觉得没必要先投入装修资金。一个人可以很简单地去生活,等成家之前再去好好装修。而且我现在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风格,问父母借钱或者装修贷,我认为大可不必,完全可以先把钱攒起来,维持现在这样的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在资金周转上也更为良性。

之前网上一直很流行出租房改造,我也就萌生了住毛坯房的想法,况且外面租房也要2-3万元的租金,但我房子闲置也需要掏物业水电费,与其这样我还不如简单地把毛坯房收拾下,整体更划算。

在去年11月30日交房后,我12月份就收拾入住了,成为我们小区*个入住毛坯房的人。

很多人会说我是“叙利亚房”,的确我这是没钱才毛坯,但也不否认这给我带来的创作灵感。

虽然我是毛坯房,但是我在选择家用电器上一点都不马虎,万和的热水器以及小米3999元的投影仪是我最贵的家电。对我而言,生活是自己的,所以住毛坯房也不用太过在乎他人的眼光,我就是要住得舒服,让体验满足我的需求,成就我的生活幸福感。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创新、创作,也喜欢DIY,面对大城市的高房价和高租金,选择居住毛坯房可以说是时代衍生的理念。对于我们这些年轻人来说,共性理念很重要,如果有人去这么做了,那么大家其实很容易会想去效仿。

我买的毛坯房离我工作单位非常近,所以我每天甚至可以多睡一会儿,之前租房的地方开车都得1小时才能抵达公司,而现在10分钟步行就到了。

很多人会对住毛坯房有一些异样的眼光,但是我觉得生活只要自己舒服和开心就好。

现在,我的毛坯房餐客厅主卧都布置好了,后期计划再整理一个客卧,朋友来的时候方便居住。搬入毛坯房之前,我就有一个室友——柯尼斯卷毛猫“锤子”,一个人住难免会觉得孤单,所以小猫和音乐让我的生活更为充实。

但也会有人在抖音吐槽说,我投影仪、Macbook Pro、吉他、无人机、猫都挺贵的,怎么会没钱装修沦落到住毛坯房?但是这些家电都是我后期添置的,每个月添置一点,所以这并不像是动辄十几甚至几十万的装修费这么昂贵,是几千甚至一万就能解决的问题。

我的消费观是,花100元和2000元能使用的东西感受是不一样的,100元的产品可能几天就坏了,但是2000元的商品我却能使用好多年,我相信家电是一分价格一分货,好的使用体验能给我生活更高的舒适感。

我作为一个单身青年,口袋里的存款还不足以支撑我去做一个很好的装修,所以我选择毛坯也是顺其自然的一个结果。

但是住毛坯偶尔也会有烦心事,譬如铺设的地板革比较脆弱,后期可能还要考虑更换,而且地板革的味道会挥发,偶尔会影响休息。

看似潇洒的房奴在毛坯房寻求极简的生活方式

北京 *大YOYO 边装边住

房子是我在北京工作的时候买的,因为北京房价太高,所以买了燕郊77平两室,已经交房两年,一直没有装修也没有居住。

原本工作计划是在七月份去越南,但是因为疫情反复了,所以暂时去不了了,就想借此机会让自己调整一下。这两年除了正常的放假年假以外,从来没有休息过,刚好有这个机会想要边装修边休息。

当然我的装修预算也不是很足,买房也耗尽了积蓄,就想着可以住在毛坯房里面,网上刷到的各种视频也让我蠢蠢欲动。

一开始,我就在网上买了一个个床垫,就直接入住了,内心也很忐忑,害怕自己没有办法去适应毛坯房比较艰苦的生活。

后来发现这个事儿苦不苦难不难,就是一个心态问题。而且我的正常生活也没有受到一个特别大的一个影响,后来还感觉挺舒服的。

但是在父母看来,这个事情就完全变味了。他们会认为你一定是生活过得非常凄惨,所以一直在劝“旁边租个房子装修吧,或者说你去住酒店”。

但是,自从我把住毛坯房的视频开始陆续发小红书后,社交平台上关注我的人也挺多。网友都在看着,我自己立的flag也不能自己就说不干了。

虽然我住毛坯房的最本质原因是“穷”,但这么多年轻人都会去选择去住毛坯房,其实从另一方面儿也是说现在年轻人没有那么高的消费升级和精致生活的诉求,而是更踏实地去追求精神层面上的舒适感。

生活质量不只是表面上的物质质量,还有精神层面上的个人体验和感受,自己觉得ok就是真的好。

日常生活中我不是一个极简生活的人,但是我很喜欢极简生活。在一个信息、物质大爆炸的社会里,其实年轻人需要的东西很少。

毛坯房就是一个极简的极端,因为我们本身去住房子*的需求就是“能住”,毛坯或者简单装修过的毛坯,是可以满足日常的极简需求。大家对毛坯房的接受可以说是社会对于各种风格的包容,我不认为住毛坯房会成为主流,但是人们会逐渐欣赏这样的居住形式。

住毛坯房的这段日子,让我*的改变就是发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包括装修的能力,也发现了这个房间的无限可能。

现在很多装修风格有一些过度装修的嫌疑,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在我看来,住毛坯房与其说是年轻人的无奈之举,不如说是思想的转变,更清楚地让年轻人知道在这个空间内真正需要什么,生活方式可以更简单,未来家装装修也可以更简单化。

事实上,能住毛坯房也是需要一定条件的,我在身边朋友中属于极少数的那种。大部分身边在装修的朋友,很多都没有时间去做这件事,只能花钱交给装修公司搞,或者有的着急生孩子,有的要跟父母住,大家面临的问题有很多,不一定具备住毛坯房的条件。

我的毛坯房现在已经算是一个很简单简约的风格,之后也不会有很大变化,应该会越来越温馨,越来越舒适,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去做一些小的调整。

也有粉丝曾质疑我,说我之前背大牌包包,又不是没钱,为什么要住毛坯房,是不是为了作秀?

在我看来,住毛坯房这件事跟我的根本理念是一致的,并不冲突。简单的居住环境,让人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研究家装,通过对比和省钱也是一个学习进步的过程。

作为一个消费升级后又降级的互联网人,我在消费升级的时候也买了很多没有必要的东西,但也是因有这样的消费经历,才让我知道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毛坯房前期改造辛苦却比租精装房过得更充实

上海 恩番花 边装边住

住毛坯房最主要的就是想省房租,对于我来说住毛坯房并不需什么要心里建设。毛坯房是我在三个备选方案里选出来的结果。

辞职后想休息一段时间,但是因为上海的房租过高,所以决定找个房租低一点的地方呆着,当时除了家里的毛坯房还有的备选方案是去崇明岛或者乌镇租个房,由于上一个房子到期的时间有点紧张,同时我需要安置我的猫,比对之后选择回来住毛坯房。

父母对这件事心也挺大,18岁以后自己一人去北方上学,对我的生存能力很放心,觉得有个遮风挡雨的地也就不会有啥危险,又不是露宿街头。*担心的是我不会做饭会饿着,周围没有什么外卖。

因为没有任何装修知识,一开始以为入住就是室内版露营,比户外简单多了,不用搭帐篷,有个床就能睡,结果*天又热身上还粘着很多灰,根本睡不着。安装了热水器和空调以后才缓过劲来,原来我不是什么环境都能过活,而是平时没碰到过需要这么样去适应的环境。

还发现毛坯房非常缺收纳空间,一个屋子只有地面和飘窗能够放东西,于是所有的东西都平铺在眼前,各种零碎的东西全铺在眼前的感觉非常可怕,很多经常需要用的东西也不能塞回箱子里。

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花了很多时间思考将来收纳空间的位置。如果我没有住毛坯房这一段的经历,将来装修思路和侧重点一定和现在不一样。

曾经的自己认为装修就像是在游戏那样,不用了解任何材料特性,看外观摆放一下就好了。住进来以后整天跟沙子水泥打交道,跟砖块木头较劲,直面各种建筑材料,从最开始想当然,觉得客观上合理就能操作,到后来由于不懂相关知识在简单改造这一步就不停翻车,不停地被打击,挫败感*,然后逐渐认清现实,老老实实查资料看其他人的攻略和经验分享。

由一个学渣逐渐升级,能说出来大部分装修材料的优缺点还有注意事项,人生多懂了一门新学科。

生活质量和毛坯房不存在什么矛盾,可能前期需要改造的时候稍微辛苦一点,但是当我在上海住几千块一个月的Loft、或者精装房的时候反而觉得没有生活质量可言。我要为了一个体面的栖身之所付出几乎全部的生活热情。

毛坯房只是不那么好看,当你把一个家里需要的东西搬进去,所有的功能该拥有的就都有了。提高生活质量可以是买好用的电器,有钱的话直接买就行了,住精装房想买的东西住毛坯房一样也能买,重点是你需要这个。

想要鲜花、香氛、浴缸,毛坯房都可以装下,所以这跟住毛坯房不矛盾,生活质量跟经济实力的相关性大一点。经济实力跟不上,还花一笔装修钱住精装房不是更加降低生活质量吗。

在毛坯房里的生活很简单,没有必须出门的理由,不用社交,24小时都处于一种能量满格的状态,所以会思考自己有没有可能一直维持这种生活状态,哪怕住一辈子的毛坯房。

关于网友的各种评价其他都还好,我住自己的房子不偷不抢不伤害他人,有些不好的评价也只是因为不同的人接受能力不一样。稍微有点不适的是,形容毛坯房用“叙利亚风”,把其他国家经历的苦难用作一种形容不太好。当然大多数网友不是出于恶意,只是人云亦云。可以说我现在的房子是贫穷风、泥巴风、没钱装修风,都行。

毛坯房潮流可能是因为现在网络发达,住毛坯房的人能够出现在大众视野,还有就是因为有住毛坯房的人有分享自己的情况,给了很多人说出来的勇气,大多数住毛坯房的人还是不得已,都有挺不容易的原因。

年轻人住毛坯房突破了一层固有观念,也把面子问题排在了当下的生活压力之后。让住毛坯房这事变得挺酷是一个很好的趋势。等住毛坯房的人达到某个数量的时候,我认为市场肯定会出来相应的服务,比如入住前直接帮助解决起灰问题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