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牛文文:服务中小企业必须SaaS化、全国化、平台化

近日,由创业黑马集团主办的“2021黑马科创高峰论坛暨科创云发布仪式”在北京怀柔区科学城创新小镇举行。
2021-09-29 11:49 · 投资界综合     
   

https://n.sinaimg.cn/finance/transform/116/w550h366/20210928/caad-badf070e25a3895eba3c2661d407d9ca.jpg

近日,由创业黑马集团主办的“2021黑马科创高峰论坛暨科创云发布仪式”在北京怀柔区科学城创新小镇举行,数十位政府及行业协会领导、专家、一线投资机构与券商代表出席,众多黑马科创企业和怀柔专精特新企业成为“科创云”首批入驻者。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牛文文在演讲中表示,产业数字化升级和北交所的成立,让属于中小企业的大时代到来了。而“中小企业要升级,首先服务中小企业的机构要升级”,牛文文认为,SaaS化、全国化和平台化,是企业服务升级的方向。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北京怀柔是一个重要的科学城,未来中国的一些前沿科学探索,可能将要从这里出发。因此,我们也要把一些重要的产品放在怀柔发布。

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科创云”,这是创业黑马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的一个SaaS产品,本质上是帮助大家检测自己的商标专利和技术实力——我们称之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含量”——的一个工具。它可以帮大家完成知识产权的覆盖、确权,为下一步的金融化、资本化做好准备。

当前,是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道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清晰,因为有两件非常重要的事发生了。

*件事是中国的数字化升级。中国有全世界最齐全的产业门类,我们的产业链主体是中小企业,可能不如国外产业龙头强势,但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是最完整的。现在国家提出“实现数字化升级”,我认为升级的重点就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就是中国的产业升级。只要实现了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我们就不怕全球产业链的重塑,也不怕逆全球化下的产业链迁移。

特别是国家提出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方向。所谓专精特新,就是让中小企业不要盲目走平台化、金融化、多元化,海量烧钱扩张的美式或者说硅谷式发展路线,而要以产业为主,实业为主,技术为主。

第二件事,是北交所的成立。我们做企业的人要关注政策方向。2012年以来,每年的有关文件里,都可以看到“加大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表述。中国的中小企业达到千万数量级,这是全世界罕见的,只靠银行体系对中小企业实现覆盖和支持是很难的,所以,中央很早就提出中小企业要直接融资,用股权去融资。作为中小企业,我们要把自己的“股权名片”擦亮,勇敢地走进直接融资市场。

过去,天使、VC机构大多是美元基金,投资最终会借纳斯达克等平台退出。人民币基金没有足够大的平台和退出机制,导致大部分中小企业,尤其是扎根产业的中小企业没有办法进入资本市场。现在国家想在了企业前面,北交所可以帮助众多中小企业投资者顺畅退出,它会成为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的最终上市通道。围绕北交所,所有中小企业未来的资本路径就变了,这是一个伟大的改变,已经有大量的VC涌入专精特新和新三板投资。

很多中小企业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这两件事叠加在一起的力量。我们相当于是把德国式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的路径与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路径整合在一起,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确定性。这一规划奠定了中国中小企业——尤其是科创和科技制造型中小企业——腾飞的基础。我们这些做科创服务的人为此感到振奋,属于中国中小企业的大时代已经到来。

在这个大的宏观形势下,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创业黑马已经为科技型创业公司服务了13年,我们认为,中小企业要升级,首先服务中小企业的机构要升级,投资机构、产业孵化器和黑马这样的企业服务机构,都要同步跟上这个时代,需要在三个方向上完成升级。

*个方向是SaaS化。在美国,企业服务SaaS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一个发展很快的黄金赛道,中国则要补上To B SaaS服务这一短板。SaaS化代表着服务的云化、数字化,也代表着普惠的服务。企业服务最早是从大中型企业出发的,价格很高,中小企业享受不起。当你开始面向中小企业的时候,SaaS化就是*步,只有SaaS化才能有更大的覆盖面,才能有普惠的价格。正是因为地产服务行业的SaaS化,让物业公司的估值、市值超过了地产公司。服务中小企业的SaaS市场空间巨大,可能会出现千亿级的公司。

第二个方向是全国化。中国的企业服务机构大部分都是本地化或者说区域化的,服务半径不够。要为中小企业服务,必须在创业者聚集的地方服务创业者。像我们这次在怀柔发布“科创云”,要为怀柔160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其中有的在本地,有的只是注册在这里,对于不在这里的,我们需要一个数字化的平台帮助它们上线,在云上为它们服务。这种服务一定是既全国化又本地化的,只有全国化的机构才能覆盖。

第三个方向是平台化。服务中小企业需要大量的高端资源,包括大律师、大审计师、大会计师,这样的资源注定是稀缺的。要把这些高端服务资源聚集起来,分发好、匹配好,必须运用平台化的工具和思维。

今天,我们发布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SaaS——“科创云”。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径,是一个不断爬坡的过程,登陆北交所也是一个不断爬坡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小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科技含量”,这就需要我们来推动企业知识产权的流动化,让众多中小企业能够借助这一系统,不断做强“硬实力”,通过国家的检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