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价格战后一年少赚1000亿,快递公司不想卷了

坚持自建物流的刘强东曾做出预测,顺丰和京东物流将成为中国两大快递公司,其他不够独立的快递公司都将成为菜鸟的附庸。
2021-10-06 18:46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杨德泽   
   

每一天,中国都有超过2亿个快递包裹在路上奔跑,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电商物流似乎是中国永远增长不停歇的产业,也是同质化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之一,当科技、成本这些因素影响到物流行业的增长或者出现了新的竞争对手,快递行业就难免遭遇一次价格战。

极兔就是最近激起快递行业大地震的“新对手”。在电商的B端领域,早已是一片红海,在今年年初,快递价格被杀到0.8元一件,极兔也因为低价倾销多次被相关机构约谈。

近日,快递派费价格上调0.1元,包括极兔在内各家快递公司似乎都默契地用这种方式宣告本次快递价格战1.0的收尾,但是市场还远没有结束。

9月17日晚间,国内上市快递企业相继发布的8月份业绩简报显示,价格战有所放缓的情况下,行业格局正在发生细微变化。

1.市场预期变了

自快递派费上调之后,市场对于几家快递巨头纷纷看好,二级市场也一路看涨,三季度以来,快递股纷纷上涨,其中韵达已大涨40.73%,圆通上涨26.47%,申通也止跌微涨。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快递费冲上热搜,成为大众消费讨论的话题之一,在行业内,这被认为是快递公司价格战告一段落的标志。

9月22日,快递板块再次出现大幅度上涨,截至收盘,圆通速递接近涨停,申通快递上涨7.28%,德邦股份上涨6.81%,顺丰控股上涨5.53%。自9月1日以来,整个快递板块就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其中圆通速递涨势迅猛,14个交易日中,10个交易日均上涨,总体涨幅超过47%。

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市场估值的扭转核心原因在于快递价格战1.0版本的结束。

在各家快递公司披露的8月份月度数据中也证明了这一回暖迹象:顺丰8月快递单价环比增长0.1%,圆通环比增长1%,韵达环比增长0.5%,其中,圆通是今年首次出现快递单价的环比增加。

而在业务方面,韵达业务量继续领跑,日均业务量接近5000万票,圆通紧随其后,但凭借27%的增速超越韵达的19%,双方市占率第二之争呈现焦灼状态。

安信证券的行业周报中业表示,短期看,各快递企业上调派费利好行业价格改善,考虑到快递企业在规模效应带动下单票成本仍有改善空间,预计2021H2快递企业盈利有望明显改善。

上述价格修复是否具有足够的支撑尚难以判断,一位以派件为主的网点负责人判断价格战不会停,市场竞争还有恶化的可能。

2.快递公司不想卷了

"价格战正在缓和。"一位长期观察快递行业的业内人员如是说,“几家快递巨头自己也累,价格战一打起来每天都是好几亿的支出。”

近几年,物流行业发展迅速。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590亿元,增长14.5%,占社会零售总额的24.9%。2015-2020年中国快递服务行业业务量保持稳定上升的趋势。2020年受益于宅经济的发展,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以31.2%的增速增长至833.6亿件,较上年上升5.4个百分点

虽然各家快递公司的业务量稳步上升,但它们之间的价格战也愈演愈烈。据《新财富》报道,2020年全国快递平均单价下降10.6%,若按全年834亿件快递量来计算,由于价格下降,全行业收入减少了超过1000亿元。

中通快递创始人赖梅松在2021年中报中明确指出,不必要的低价亏损件或以利润换取短期市场份额增长的做法既非明智也不可持续。

价格战带来的数据影响更加显而易见。2021年7月,顺丰单票收入下滑到15.96元,同比下降10.69%;申通1.97元,同比下降7.08%;圆通2.02元,同比下降6.33%。就算长期的市场份额比短期的利润增长更重要,上市快递公司们也要保证业绩的稳定性,避免影响公司股价。

快递公司们终结价格战,其实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卷不动了。价格战以上调0.1元结束1.0时代,市场的改变却早已悄悄发生。百世就是在这场价格战中利空的那一个,和极兔采取相同的策略却得到了完全相反的结果。

百世是阿里嫡系,2007年在杭州成立,次年就获得了阿里巴巴富士康A轮融资1500万美元。

和极兔一样,在这场价格大战中,百世也是低价策略的忠实执行者。从财报表现不难看出,冲业务量而非盈利,才是其主要的经营KPI。

2016至到2020年间,百世快递的包裹量从21.66亿件升至85.35亿件,增长了3倍,而全行业同时期业务增幅仅1.6倍(313.5亿件到833.6亿件)。2014至2020年的7年时间,百世营收翻了10倍,但市场份额扩大的背后,是累计净亏损71亿元。在价格战最为惨烈的2020年,百世足足亏损了20亿元。

百世最终在价格战中掉队了。9月23日,有消息称百世集团考虑出售快递子公司,《快递观察家》随后证实正在洽谈并购事宜,相关部门也在做优化整合,预计最晚年底双方将会官宣。

价格战虽然告一断落,但是市场洗牌仍在继续,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双十一必然是快递行业的一个大猎场。安信证券分析认为,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头部企业份额差距拉大,是通达(百)系走出"囚徒困境"的主要路径,电商快递仍处在格局出清的前夜。

3.为什么打价格战?

快递物流的从业者、投资者们总喜欢把美国联邦快递、UPS占据行业巨大空间的例子拿出来对比。

1982年8月,UPS进入隔夜快递市场,价格定在行业老大联邦快递的一半,逼得联邦快递被迫迎战,拉低单价,Emery、Purolator、GelcoCourier等企业纷纷跟进。到1985年,UPS已经成为仅次于联邦快递的行业老二,而Purolator、Emery等后排企业先后出局。

1992年,UPS再次通过价格战,将市占率大幅提升到26%,基本形成UPS、FedEX、USPS三强把持九成以上份额的行业格局。

从美国的经验看,价格战是快递行业高增长时期难以避免的宿命,FedEx等巨头是在欧美快递业经历近20年的增长进入成熟期后,基本完成行业整合,才占定市场份额,逐渐释放利润的。

中国快递市场主要以电商件为主,对这些B端客户来说,价格是优先考虑的因素。

在现实中,不论是淘宝商家,还是拼多多商家,几乎都表达了快递价格越低越好的态度。如果这些企业提供的都是同质化的产品,那竞争的手段就只剩下价格战。

根据产业经济学的解释,当行业内竞争格局是一超多强,或者一两家巨头掌控大多数市场空间的时候,头部企业的盈利能力会相当强劲;但是如果行业出现了一种三家或多家大企业势均力敌、互不相让的情况的话,那么竞争就将会变得异常激烈,"N强"的盈利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中国快递行业的格局到底将如何发展?

目前,在国内快递行业主要有三种发展模式,三者代表着三种探索未来物流模式的不同方向:京东物流胜在仓配一体化带来的体验和效率,但投入成本高昂;顺丰在运输网络的效率方面拥有优势,但错过了整个电商爆发期,缺乏商流和信息流;还有就是以菜鸟为核心的通达(百)系,利用其低成本的优势高速扩张,其核心是仓储、物流、电子面单,其优势也是其劣势,除了在竞争之初洗掉了一些中小公司之外,通达(百)系内部同质化竞争十分激烈。

而在电商的需求端,首先看的就是价格,拼多多电商强势崛起之后,快递价格的选择更加成为敏感区,而“极兔的出现只不过是刺激了这种价格敏感。”

坚持自建物流的刘强东曾做出预测,顺丰和京东物流将成为中国两大快递公司,其他不够独立的快递公司都将成为菜鸟的附庸。

此言论是否正确尚需要时间来证明,却也道出了通达系无法逃出同质化竞争的事实,快递行业的战局仍将继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