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缺电潮背后:人类正在付出代价

欧美此轮限电缺电,除了极端天气这种直接诱发因素外,一个*原因是在“环保旗帜”的感召下,大多数发达国家,已经部分或者全部放弃了传统的煤炭能源。
2021-10-07 09:52 · 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  凤来仪   
   

如果说欧洲能源不能自给还算情有可原,那美国也限电停电,又算怎么回事?

搞笑吧,一方面是电力系统的投资更新和改造,在缓慢的官僚机构拖延下迟迟看不到进展,另一方面打压能源生产的效率却非常高。

越现代化的城市,在失去电能之后就会越脆弱。前几天沈阳停电,居然停掉了红绿灯。

如果三年前有个人敢说,2021年全世界发达国家都会发生因能源价格暴涨而导致的缺电现象,我估计所有人都会把他骂得狗血淋头:你胡说八道些什么?现代社会这么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水平,怎么可能缺电 ?

全球电价暴涨、电能紧张

现在不仅东亚*经济体——中国已经发生了各地限电现象,连欧美发达国家,都出现了类似情况甚至更加严重。

据《经济学人》的统计,自9月初以来,德国和法国的批发电价分别上涨了 36%和48%,现在徘徊在每兆瓦时160欧元(189美元)左右,创历史新高。

在英格兰,电价价格高达385英镑/兆瓦时,远高于几周前的147英镑/兆瓦时。

换算下价格,直观点。

欧元7.5,英镑汇率8.8,依此计算德法的电价大约1.2人民币/度,英国3.4/度。而这么高的价格,是在很短的时间内涨起来的。

如果说欧洲能源不能自给还算情有可原,那全球最发达经济体——美国也限电停电,又算怎么回事呢?而且这次高科技企业也没躲开,有消息说Facebook因为停电和DNS故障断线6个小时,无比厌恶扎德伯格的我听到这消息,不厚道地笑了。

报道称Facebook、Instagram 和 WhatsApp在周一中午左右忽然变黑,网站监控组表示,这是有史以来*的此类故障,当天收盘Facebook股价下跌4.9%至326.23美元,为2020年11月以来*日跌幅。

美国也停电,算哪门子事

美国这次大停电,直接因素是受大风暴影响。飓风“尼古拉斯”9月14日凌晨在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登陆,并于当日转移至路易斯安那州,造成两州大面积断电。

受“尼古拉斯”影响,德州一度有超过50万户家庭和企业断电。到14日下午晚些时候,该数字降至20万以下。

受“艾达”影响,路易斯安那州约有9.5万客户仍然处于断电状态,“尼古拉斯”又令另外13500客户无电可用。

停电在美国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极寒袭击了美国德州,这个能源大洲居然也停电了,当时的情况非常狼狈:

德州电网ERCOT的发言人称:“电网能力不足,必须施行轮流停电。”

德州州长承认:“一些公司的发电设施被冻住了。想在寒潮里立刻恢复到正常供电?不可能。”

在美国能源最丰富的州,400多万美国人在极端的寒冷之中,在最需要用电的时候,被咔嚓一声拉掉了电闸。

你能够想象,在严寒中城市无电可用,是什么样的场景吗?那么问题来了,电力需要的几个因素:能源、资本、科技和人力,美国缺吗?

统统不缺!美国本身就是能源大国,无论油气储量还是新能源电力供应,都位居世界前列。好多年前看电影,就在里面看到无数的风力发电站:

要说美国缺资本,那全世界人都会撇嘴:美元就是你家印的,你还缺啥资本。人才更不缺,本土的不提,全世界的人才源源不断的给美国补充高中低端人力资源。

而作为全球最强的科技大国美帝,如果说停电是因为科技水平不够,更让人无法接受。

然而,它就是停了,而且不是打算只停一下,今年的大冬天,说不定还要停。这是为啥呢?

我只能说,人类的问题,一多半都是自己制造的,而美国停电的问题,基本也是自己制造的。

人类自己在制造电力紧张问题

欧美此轮限电缺电,除了极端天气这种直接诱发因素外,一个*原因是在“环保旗帜”的感召下,大多数发达国家,已经部分或者全部放弃了传统的煤炭能源。

欧洲的情况是这样的:早在2018年,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不少欧洲国家纷纷为限制或禁止煤炭发电设定时间表。

荷兰宣布将从2030年起禁止使用煤炭发电,并要求国内两家已运营多年的煤电厂必须在2024年底前关闭,三家全新的煤电厂也必须在2029年底前关闭。

英国决定在2025年前关闭所有煤电设施,法国计划到2021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芬兰打算到2030年全面禁煤,西班牙电力集团计划到2020年完全关闭燃煤电厂。

美国*电力公司之一杜克能源承诺到2030年将其碳排放量削减一半。这一承诺远超此前目标,即在2005年的基础上再减排40%。杜克能源计划到2024年逐步淘汰7台燃煤机组,而自2010年以来,已有49个燃煤机组相继停关。

Xcel能源公司(XEL)总部位于明尼阿波利斯。前几年该公司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即通过取缔燃煤发电,利用风能和核能,到2050年实现零碳发电。

新泽西州规模*、历史最悠久的电力公用事业公司(PSEG )早先也做出了无碳承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正在逐步淘汰燃煤电厂,大力投资近海风能,并努力维持核电站的运营。

然而,现实狠狠地打了上述举措一记大耳光。在极端天气条件下,太阳能无电可发,而风能则被冻住了发电机组,也无电可发。

在煤炭逐步退出发达国家能源市场的时候,美国油气生产也遭到了来自社会意识形态的阻挠。

美国的石油产量现在比新冠疫情暴发前低15%。墨西哥湾约20%的产量更是因飓风“艾达”而中断。在这场飓风发生前,美国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就在不友好的政治气候下被迫削减投资。

由于监管机构的反对,能源公司废弃了从宾夕法尼亚州向新泽西州输送天然气的管道。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结果是,由于天然气供不应求,纽约和新泽西可能会在今年冬天不得不燃烧更多的石油来发电。

搞笑吧,一方面是电力系统的投资更新和改造,在缓慢的官僚机构拖延下迟迟看不到进展,另一方面打压能源生产的效率却非常高。这也应验了那句老话,破坏容易建设难。

现代社会是建筑在电之上的

时间退回到1980年代,那会停电也频繁,但不算多大事。因为大部分家庭电器很少,水在井里菜在后院,只要米缸有米,家里有煤球、煤气包,停电根本就不算个事。而到了现在,大城市则完全建立在电力供应上。

没有电就极有可能断水,断气,冰箱里的食物会快速腐烂。高层建筑电梯停运后,住在上边的居民基本就被困死了。

在更大的范围内,重点区域的长期停电比如医院,后果极其严重。有个以讹传讹的报道说,停电后九个月婴儿出生率大增,其实事实并非如此。

1977年美国纽约大停电,近300万人受到这次停电的影响,但纽约市并没有如传闻中出现生育率暴涨,而是在一夜之间,让纽约市多出来3000多暴力罪犯。

那次停电只持续了一整天,就在这一天里纽约到处都是暴力和抢劫商铺事件,约有1616家店被抢劫,造成了大概3000万美元的损失。

没有电力支撑的城市,到处黑暗一片,心怀叵测的坏小子们纷纷出动,打劫商店,反正在黑夜的掩护下,警察也 无能为力。

越现代化的城市,在失去电能之后就会越脆弱。前几天沈阳停电,居然停掉了红绿灯。我们都能想象出当时交通的混乱,这还只是暂时现象,如果大面积蔓延开,后果不堪设想。

本来,在人类的努力下,已经完成了对化石能源的很好利用,也掌握了电力传输的技术。但或许人类是一种永不满足的生物,在电力照亮黑暗的同时,却无法满足我们改造世界的渴望。

于是,各种不切实际的方案被提出来,以满足人类的虚荣心。在能源储量极大、科技水平极高的当代,还能出现大面积停电的现象,这显然是一种治理失策,更是整个人类的悲哀。

好在,人类最终会纠错,这一点我从来都没有怀疑,就是不知道缺电这件事,最终的代价会有多大,以及谁来付这个代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