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代年轻人结一次婚,掏空了多少人的钱包?

全国平均礼金水平是69095元,但许多地区需要支付的金额其实远远高于这个看起来还算友好的数字。礼金排名前十的地区中,有5个都超过了10万元,其中浙江则以18万遥遥领先,位列第一。
2021-10-08 13:04 · 腾讯网  谷雨数据 撰文丨echo 数据丨镝数李璋、镝数赵梦霄   
   

90后95后开始“变老”的标志,大概就是突然有一天,惊觉身边所有好朋友都在举行婚礼了。

一封封结婚请柬的背后,不仅是对自己为何还没有对象的无情拷问,更是对钱包的一次严峻考验。只想通知老板:“请把这个月的工资直接打到我朋友们的账上吧!”

不过,当自己真正成为婚礼的主角,人们逐渐领悟——

做一个参加婚礼的观众是最轻松的。结婚本身,才是一项花费巨大的“马拉松”活动。

01、从恋爱步入婚姻的路,需要真金白银铺就

电影里的结婚画面总少不了一个浪漫的慢镜头:新娘挽着父亲的手,缓缓走向站在红毯对面的新郎,这迈向婚姻的每一步,都昭示着属于爱情的神圣感。

然而,回到现实,要从恋爱步入婚姻的殿堂,有爱自然是必需的基础,但同样少不了的,是真金白银的“保驾护航”。

比如,彩礼。

谷雨数据2020年发布的彩礼问卷调查显示,中国有73.8%的婚姻都必须经过彩礼这一特定流程,而在收赠彩礼比例最高的省份山东,这个数字甚至高达86.6%。

不过,强制性还不算彩礼最让人头疼的地方,更甚一筹的是礼金价格。

问卷调查结果中,全国平均礼金水平是69095元,但许多地区需要支付的金额其实远远高于这个看起来还算友好的数字。礼金排名前十的地区中,有5个都超过了10万元,其中浙江则以18万遥遥*,位列*。

以十万为单位的礼金数,已经让打工人不堪重负,然而,如果以为彩礼支出可以到此为止,那还是太天真了。

礼金只是序曲,真正的“表演”,还得是传说中的“三金四银”和“一动不动”——首饰、房子、车子。

据调查,有超过七成彩礼中包含首饰,近四成覆盖了房和车,至于家具家电,也有三成左右的家庭选择一次性配齐。

当男方给出了数量可观的彩礼,女方家庭在嫁妆配置上也是不甘示弱,车子、房子、首饰、家电,同样出手大方。

在彩礼和嫁妆的battle中,尽管两家人为了不丢面子都愿意出手阔绰,但谁应该阔绰得更多一些、如此巨额的彩礼嫁妆最后应该归谁,就又是一门埋雷无数的大学问了。

谷雨数据调查显示,超过四成家庭因彩礼礼金问题发生过矛盾;国内头部结婚服务平台“婚礼纪”发布的《2017婚礼大数据》同样指出,有关彩礼嫁妆的问题是备婚过程中双方家庭吵架的最主要原因。

人人都把“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挂在嘴边,但不如说举办婚礼这件事本身就已经是爱情的试金石,而彩礼,不过仅仅是这项艰巨考验的开始。

02、婚礼届的内卷,比想象中更加激烈

数据显示,有超七成的男性和近九成女性在备婚过程中产生了“不结拉倒”的想法。

在这之中,不知道有多少情侣明明坚持了多年的爱情长跑,却没有挺过为了定下婚礼场地而争执不下的那个晚上。

究其原因,当然不是爱情真的走入了坟墓,而是筹备一场婚礼的过程,实在太过煎熬了。

简简单单请个婚庆公司包办一切,早已只是婚礼筹备最原始的1.0版本。2021年发布的《结婚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新人们筹备婚礼的战线,最长已经可以拉到5-6个月。

从求婚、订婚开始,到婚纱摄影、买钻戒、敲定婚庆公司、挑婚纱礼服,事无巨细,处处都是雷点。

当新人们想要应付了事,但只要“一辈子就一次”的念头一出现,还是会为了心中割舍不下的仪式感,重新振奋精神,继续这场持久战。

“一辈子只有一次”的事,不仅要花足够多的精力准备,人们还希望拥有“全世界只有一次”的独特。于是,婚礼届的“内卷”就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婚礼纪发布的《2021年结婚人群需求调研》显示,90/95后新人平均要办2.5场婚礼。其中传统婚宴往往只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要求,那额外举办的1.5场,才是对婚礼满怀幻想的年轻人们真正施展才华的地方。

《2021年五一小长假结婚大数据》统计,时下95后最喜欢的婚礼形式TOP5,分别是草坪婚礼、湖边婚礼、泳池婚礼、派对婚礼和民宿婚礼。

只能说,为了摆脱正经老套的酒店婚礼,这一届年轻人真的很努力。如果计划办一场足够独特的稻田婚礼,就算要提前大半年去地里撒籽也愿意。

在婚礼场地的选择上卷得厉害,与婚礼相关的其他流程也同样如此。

比如一套婚纱照,摄影棚拍摄早就是时代的眼泪,各式各样的实景拍摄才能在朋友圈吸引最多的注意力

《2021年五一小长假结婚大数据》显示,国内的三亚、成都、厦门,国外的泰国、日本、希腊、马尔代夫等都是非常火爆的旅拍目的地。

无论是为了悦人还是悦己,人们在办婚礼上投入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呈只增不减之势。一场*婚礼的等式构成也变得越来越复杂。

置业装修、蜜月旅行,甚至新娘们提前半年开始的美容保养……由结婚衍生出越来越多的“泛品类”消费,准备种类之丰富,计划程度之用心,这一届年轻人上一次有这样的体验,大概还是十八岁那年参加高考的时候。

婚礼各个流程都越来越卷,背后必然带来的就是开支上水涨船高。《中国城镇家庭结婚消费演变研究:1980-2010年代》调查显示,在过去30多年来,许多以往并不必需的流程,如今都成了人们重金投入的婚礼项目。

婚戒、婚纱照、蜜月旅行、婚礼录像……人们在这些项目上的消费都以惊人的速度不断攀升,少做了哪一项,似乎都让心中的*婚礼打了折扣。

在结婚之前,筹备婚礼在新人们眼里还是一件神圣无比的事,它关于永恒的承诺,关于幸福的想象,关于浪漫的仪式。

直到真正开始筹备,每个环节一个接一个地扑面而来,人们终于顿悟,准备结婚这件事最主要的,其实是关于花钱,花钱,花钱。

03、婚礼现场,一场“感觉被掏空”的甜蜜仪式

经过漫长的准备,婚礼的举办似乎是两家人终于迎来解放的一刻。殊不知,这场仪式本身,才是这场战斗最难打的*boss。

有人曾精辟总结:“一场婚礼,要么奔着掏空家底,要么奔着掏空身体。”如果说爱情可称之为甜蜜的负担,那么婚礼仪式,大概就是压在两位新人、乃至两个家庭身上一座甜蜜的大山。

《结婚行业洞察白皮书(2021年版)》显示,当下年轻人办一场婚礼的平均花费为17.4万元,是新人双方月均收入的8.8倍,且有42%的新人会在实际花费中超出原定预算。

如此一笔巨款,新人们自己根本无法应付,大部分花费只能靠双方父母支持。

婚纱礼服、烟酒和伴手礼等婚品的购买,以及婚礼酒席,是婚礼仪式中消费比例最高的三大项目。其中,婚礼酒席的置办还是近年来开销金额增加最迅速的一项。

婚礼纪发布的《2021年五一小长假结婚大数据》显示,60%的婚宴是3000元-5000元/桌的消费标准。据相关调查,大多数婚宴设席都在10-20桌左右。这样粗略算算,光是这一项就是近十万的花销。

但婚礼仪式带来的负担,还远非钱花得多,而在于只要新人们不断追求*,钱就永远可以越花越多。

一场平平无奇的婚礼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年轻人们的需要,于是开销自然也开始水涨船高,上不封顶。

以中国婚博会结婚消费数据调查统计中心公布的上海数据为例,婚宴部分的大众消费在9-12万元之间,但如果是高端定制消费,总和却可以达到18-25万元之多。

结婚珠宝、婚纱租赁,甚至是喜糖之类的伴手礼,在普通版上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的plus版,而其中的差价,甚至可以以数十倍计算。

正如新人们对婚礼的想象永远没有最*,只有更*;能在婚礼上花的钱,也没有最多,只有更多。

今年5月婚礼纪和36氪发布的《2021中国结婚消费新常态用户行为洞察报告》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平均每对结婚的新人结婚消费增长了3.7倍,远高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

当参加婚礼的人为了份子钱连连叫苦,喊着不如直接让老板把本月工资打到朋友账上,殊不知那位作为结婚主角的朋友,早就把大半年的工资都贡献给了这场仪式。

被各路亲朋簇拥着合影时,如果你突然捕捉到了他笑容里一闪而过的苦涩,那便是打工人们在这场美轮美奂的仪式面前,共同感受到“被掏空”的时刻。

04、婚礼办还是不办,这是个问题

忙前忙后大半年,当酒席散场,婚礼终于结束,一身华服的新人们心里更多的究竟是满足还是疲惫,实在很难说清。

面对这一场费时费力还费钱的仪式,许多年轻人终于开始考虑其它的可能性。在2020年发起的一次微博投票中,有近半数网友表示可以接受不办婚礼,省下的时间和金钱还可以去旅行。

不过,说要放弃婚礼,一定程度上就像让情侣们不要在情人节抱着收到礼物的幻想,让父母们放下亲戚社交的执念——着实并不容易。

在知乎问题“花那么多钱举办婚礼的意义在哪呢?”下的380条回答里,一方面,流程尴尬、仪式繁杂,让许多网友对这项“面子工程”坚决持反对态度。

但另一面,仪式感、纪念意义、美好回忆、幸福感动也依然是出现的高频词。对于许多新人来说,这场虽然疲倦但依然甜蜜的仪式,依然“值得一生回味”。

当关于爱情的仪式里真的缺少了婚礼这一环,大概就像喝了一杯不加糖的奶茶,或许少了一些顾忌,但总归也缺了些许滋味。

因此,即便新人们早就知道办一场婚礼要花费多少心血和金钱,但最后这场仪式到底办还是不办,依然是个纠结不下的问题。

到最后,这种纠结大概也正如爱情本身,仪式本身是否必要、从旁人看来繁琐的仪式里究竟能收获多少快乐,都是新人们冷暖自知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