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国庆档,《毒液2》和007也很火

《毒液2》打破北美年度开画纪录。10月第一周,《毒液2:屠杀开始》点燃北美院线。不出所料,《毒液2:屠杀开始》以9千万美元刷新年度开画纪录,让秋冬档的影市重新焕发生机。与此同时,暌违六年的《007:无暇赴死》也在海外多地起航,累计破亿的成绩彰显邦德历久弥新的号召力。
2021-10-09 08:55 · 微信公众号:毒眸  陈镔 编辑/张友发   
   

《毒液2》打破北美年度开画纪录。

10月*周,《毒液2:屠杀开始》点燃北美院线。

不出所料,《毒液2:屠杀开始》(以下简称《毒液2》)以9千万美元刷新年度开画纪录,让秋冬档的影市重新焕发生机。与此同时,暌违六年的《007:无暇赴死》也在海外多地起航,累计破亿的成绩彰显邦德历久弥新的号召力。

《毒液2》打破年度纪录,北美影市开出红盘

据IMDb统计,《毒液2》在北美4225家影院亮相,从零点场就展现出强劲的掘金势头,以1160万美元赶超《尚气与十环传奇》的880万美元,仅次于《黑寡妇》(1320万美元)居年度次席。在首日《毒液2》便席卷3742万美元,与《黑寡妇》(3951万美元)并驾齐驱,显著高过《尚气与十环传奇》(2950万美元);同时北美单日大盘环比飚升2333%,为《寂静之地2》后最陡峭的涨幅。

随后两天《毒液2》分别下滑16%和34%,首周末票房报收于9003万美元,刷新《黑寡妇》保持8037万美元的原纪录;《毒液2》的单馆收益达到2.13万美元,同样创造年度新高。实际上,《毒液2》也将前作的成绩踩在脚下:三年前的同一档期,《毒液》曾以8026万美元开局,最终北美累计至2.14亿美元,全球票房更是达到8.56亿美元。

根据The-Numbers的测算模型,对比《毒液》、《蜘蛛侠:英雄远征》和《X战警:黑凤凰》等作品,再代入65%的线下观众回归比例,《毒液2》的首周末预测值为5590万美元,仅相当于实际数字的62%;若根据提前场数据作调整,《毒液2》则上涨至7827万美元,依旧比索尼公布的数字低了13%。

从观众组成看,《毒液2》吸引了62%的男性购票入场,而25岁以下的年轻群体也占到25%。不过,《毒液2》的烂番茄新鲜度仅为59%,虽然远高于前作“灾难级”的30%,但与《尚气与十环传奇》的92%相距甚远,后续票房走势值得观察。

由于频繁的档期变动,《毒液2》在海外仅登陆俄罗斯一地,首周末共进账1380万美元,创索尼影业在当地的开画纪录,全球数字则接近1.04亿美元。《毒液2》将在下周扩映至拉丁美洲,本月陆续登陆各大国际市场,但曾为前作贡献2.69亿美元的内地尚未定档。

除了横扫各项纪录的《毒液2》外,上周还有另一部新片表现亮眼。动画电影续集《亚当斯一家2》由联艺发行,在4207家影院进账约1733万美元,挤下漫威的《尚气与十环传奇》进据次席。而The-Numbers曾预测《亚当斯一家2》首周末将进账1664万美元,实际数字则高出了4%。

当然,《亚当斯一家2》并未达到前作的高点:2019年,《亚当斯一家》首映时曾达到3030万美元,最终更突破1亿美元关口。不过,考虑到今年大部分动画电影陷入挣扎,《亚当斯一家2》的开画成绩依然可圈可点;此前《宝贝老板2》的1600万美元暂居同类型*,但不及首部同期的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亚当斯一家2》在登陆大银幕之外,还在MGM Video上进行同步点播,单次租赁费用为19.99美元。相比之下,《宝贝老板2》则上线Peacock平台,可见流媒体对线下票房的侵蚀更为显著。

华纳兄弟的院网同步策略再度经受打击:热门美剧《黑道家族》的前传电影《纽瓦克众圣》在3181家影院亮相,首周末仅拿下5百万美元,未能进入票房榜前三甲。除登陆北美院线外,《纽瓦克众圣》还在HBO Max同步亮相;据Samba TV统计,《纽瓦克众圣》首周末在HBO Max上吸引了1百万美国家庭。虽然《纽瓦克众圣》的烂番茄新鲜度达到74%,高于《毒液2》和《亚当斯一家2》(23%),但上佳口碑难以抵消HBO Max的分流效应。

与此同时,《尚气与十环传奇》在9月最后一天攻克2亿美元关口,截至上周日累计达到2.06亿美元,与去年初的《绝地战警:疾速追击》的差距仅12万美元,即将成为近两年以来北美票房最高的影片。

在《毒液2》和《亚当斯一家2》的助推下,北美周末大盘飙升232%至1.28亿美元,将《黑寡妇》首映周的1.19亿美元抛在身后;同时北美年度总票房突破25亿美元,有望在两周内向30亿关口发起冲击。

《毒液2》邦德银幕争锋,院线*优势尽显

在窗口期逐渐夺回阵地之际,《毒液2》为院线*发行的优越性再添一例。

在上月完成四连霸的《尚气与十环传奇》压过备受盗版困扰的《黑寡妇》,而同样改编自漫威角色的《毒液2》则在首映上赶超前者,进一步巩固大银幕在好莱坞发行网络中的优势地位。

从主创阵容看,《毒液2》由著名动作捕捉大师安迪·瑟金斯执导,汤姆·哈迪再度饰演落魄记者埃迪,米歇尔·威廉姆斯也一道回归续集。在与外星共生体“毒液”组成“*拍档”后,宿主埃迪将在《毒液2》中面对反派共生体“屠杀”,后者寄生在由伍迪·哈里森出演的连环杀手克里特·卡萨迪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毒液2》是索尼筹划的“蜘蛛侠宇宙”第二弹,未来更多蜘蛛侠的反派角色计划登上大银幕:明年1月,由杰瑞德·莱托担纲的《暗夜博士:莫比亚斯》将公映,而由亚伦·泰勒-约翰逊领衔的《猎人克莱文》则定档2023年。

从首周公映范围来看,《毒液2》和《亚当斯一家2》分列年度第3和4位,仅次于《丛林奇航》(4310家)和《尚气与十环传奇》(4300家)。事实上,这是北美首度在同一周末有两部电影都铺开至4200家影院以上,也只是第二次出现两片同时登陆4千家影院的情况,此前为2017年9月末的《王牌特工2:黄金圈》和《乐高幻影忍者大电影》。除时间相近外,两次均为动作和家庭的类型搭配,显示院线在预定影片时对目标观众群的考量。

另一方面,华纳兄弟对于窗口期的挑战已经难以为继。原本《纽瓦克众圣》的品牌成色颇为引人注目:作为《黑道家族》的起源故事,影片的背景设定为上世纪60年代纽瓦克暴力活动猖獗时期。美剧《黑道家族》于1999年至2007年共播出六季,斩获21项艾美奖、5项金球奖等荣誉。由于原剧主演詹姆斯·甘多菲尼已于2013年去世,《纽瓦克众圣》由其儿子迈克尔·甘多菲尼挑大梁,饰演年轻版的黑手党*东尼·沙普蓝诺。

在《纽瓦克众圣》之前,华纳兄弟另外三部院网同步的“实验品”,即《追忆迷局》、《致命感应》和《哭泣的男人》,首周末成绩均低于6百万美元,《纽瓦克众圣》不幸成为又一颗票房“哑弹”。在《毒液2》席卷大银幕之后,华纳兄弟尚未变更《沙丘》在北美的院网同步计划,不禁令人对这部科幻巨制捏了一把冷汗。

当然,线下票房的强劲复苏并不局限于北美。在延宕18个月后,《007:无暇赴死》在54个国家和地区率先起航,首周末便进账1.19亿美元。相比之下,《007:幽灵党》的同期数字则为1.23亿美元。

在英国和爱尔兰,《007:无暇赴死》周四票房达到620万到680万美元,高于周一首映的《007:幽灵党》约13%,但比《007:大破天幕杀机》的首周五低了26%。截至上周日,《007:无暇赴死》在英国已进账3480万美元,创邦德系列在当地的*开画。此外,《007:无暇赴死》在德国(1470万美元)、日本(580万美元)、丹麦(530万美元)、韩国(460万美元)、瑞典(410万美元)、荷兰(370万美元)和瑞士(320万美元)均突破3百万美元,在横跨欧亚的各个国家均展现出统治力。

另外,在海外*登陆大银幕的《沙丘》公映3周后累计破亿,其中法国(1860万美元)、俄罗斯(1810万美元)和德国(1340万美元)暂居前三甲,但也受到《毒液2》和《007:无暇赴死》等新片的冲击。

从下周开始《007:无暇赴死》将在北美公映,与《毒液2》展开大银幕上“双雄对决”的好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