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视行业哭惨,柠萌影业为何年入14亿?

由于爆款的不确定性、回报周期长、内容价值难以量化等诸多原因,影视股在资本市场上也并不吃香。逆势冲击上市,柠萌影业到底成色如何?
2021-10-11 12:07 · 微信公众号:真探AlphaSeeker  祖杨   
   

经历了年初刘诗诗、赵丽颖持股的稻草熊影业以超400倍认购,成功登陆港交所的风光时刻后,另一家以电视剧、网络剧制作为主营业务的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萌影业”)也发起了向资本市场的冲击,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申请香港主板发行上市。

但这或许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

与年初二级市场的一片热火朝天相比,如今的资本市场在大的政策环境变化下,正经历着阶段性调整期。稻草熊在年初获得超400倍超额认购、且开盘价涨超70%后,目前股价已跌破发行价,仅为不到2.3港元每股,较5.88港元的发行价已经腰斩。

另外,由于爆款的不确定性、回报周期长、内容价值难以量化等诸多原因,影视股在资本市场上也并不吃香。在港股,无论是宁浩、徐峥加持的欢喜传媒,还是背靠巨头的阿里影业,股价都较为低迷。

逆势冲击上市,柠萌影业到底成色如何?这份招股书既是一家公司的表现成色,同样也侧面反映了中国影视行业的许多辛秘。

稻草熊、欢喜传媒、阿里影业股价走势

01、谁说影视行业不赚钱?

和大多数观众的体感一致,这几年的影视剧制作行业确实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以唐德影视欢瑞世纪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影视公司陆续走下神坛,新的内容制作公司不断涌现出来。在视频平台的共识下,影视内容的质量、播出效果成为了行业真正的标准。这也使得影视公司的经营效益与内容水平大概率成正比。

根据招股书,柠萌影业2018年至2020年间营收规模均保持在15亿元人民币上下,同时在最近三年,按照收入计算,稳定保持剧集制作公司前五名之内(*名年收入在20亿以上)。

影视公司总爱哭惨,但无论是收入规模还是利润规模,头部公司的数字都是相当可观的。

在盈利能力方面,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间,柠萌影业取得毛利润5.4亿、4.0亿、5.5亿及3.0亿元,毛利率高达33.7%、22.3%、38.3%和52.9%,在与行业内老大哥华策影视及同为香港上市的稻草熊对比中**。

在超高的毛利水平下,柠萌在净利润方面也是令人羡慕的——公司在报告期内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2.3亿、1.5亿、2.4亿和1.9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4.1%、8.4%、17%和33.4%,同样远高于华策和稻草熊。

02、与腾讯“绑定”?

影视剧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柠萌影业能有如此好的财务表现,实属难得。从整个行业来看,“混得好”的密码在于与视频平台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稻草熊娱乐去年一季度100%的营收就都来自爱奇艺,柠萌影业则选择了腾讯。

据招股书,柠萌影业出品的《南方有乔木》《扶摇》《全职高手》《九州缥缈录》《三十而已》《千古玦尘》等6部剧集的播出渠道都有腾讯视频的身影。而2019年的《全职高手》以及今年的《千古玦尘》都属于腾讯视频定制剧,作为回报,腾讯视频提供制作费用。招股书显示2019年《全职高手》的制作费7310万元。

但不可避免的是,由于出品剧集数量有限,导致柠萌影业在报告期内对于前五大客户依赖度极高。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高达92.5%、93.2%、88.1%和89.0%。

在前五大客户中,对于腾讯的依赖格外显眼。腾讯在2018年和2020年都是其*大客户,占总收入比例为60.8%和32.7%。而根据目前已签署相关框架协议推算,在2022年至2024年间,柠萌影业与腾讯仍将产生约7.8亿、8.9亿及13.2亿元收入。

图源: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不仅为柠萌影视最重要的客户之一,同时还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及*的外部机构者,持股比例为19.78%。

对于影视制作公司来说,能够深度绑定腾讯这样既有财力又有资源的战略股东,无疑能够对自身业务增长提供有力支持。然而在目前监管机构对于平台的监管日趋严格的当下,对于单一平台的高度依赖,同样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险。一旦平台对于剧集采购下降,很可能会使公司业绩产生断崖式下降。

关于依赖腾讯的质疑,柠萌影业招股书中表示,除了腾讯视频外,其也与爱奇艺、优酷建立了合作关系,会按照剧集性质以及目标用户群来选择合适的视频播放平台,不会出现过度依赖某一家视频平台的风险。

不过另一层面的隐忧在于,虽然目前头部制作公司能够盈利,但众所周知视频平台多出于亏损状态,平台是否会持续对于精品剧集有强烈的意愿与较高溢价,仍有不确定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真探AlphaSeeker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