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牌医疗器械厂商美敦力杀入手术机器人市场

美敦力着手手术机器人无疑会让这条赛道变得非常焦灼,这会大幅度提高行业门槛。
2021-10-14 14:39 · 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  苗正 编辑/tuya   
   

美敦力手术机器人Hugo获得CE标志

手术机器人,又称医疗辅助机器人,从2020年年末至今已有两家医疗机器人公司宣布将SPAC上市,分别是Memic和Vicarious Surgical。不过事实上,手术机器人赛道内的玩家依然很少。这其中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是手术机器人需要像其他医疗器械那样通过一系列专业机构的审核,以及与审核相对应的临床试验,极大程度加大了一款手术机器人的开发周期和成本;其二是机器人对应手术的市场规模,比如Memic的手术机器人Hominis,主要用于子宫切除,对应市场规模达到了数十亿美元。

2021年10月12日,美敦力手术机器人Hugo在欧洲获得CE标志批准。“CE”标志是一种安全认证标志,凡是贴有“CE”标志的产品就可以在欧盟各成员国内销售,无须符合每个成员国的要求,从而实现了商品在欧盟各成员国范围内的自由流通。产品加贴“CE”标志,就表明产品符合欧盟《技术协调与标准化新方法》指令的基本要求。

美敦力表示,该公司产品可用于泌尿科和妇科手术,体谅约占当今所有机器人手术的一半。换言之,一旦Hugo正式投入市场,那么对整个手术机器人行业来说,将会迎来一座大山。

2021年5月27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美敦力的Hugo机器人一项研究机械设备豁免批准(Investigational Device Exemption,IDE)。而美敦力方面则是马不停蹄,就在刚刚拿到赦免后不到30天里,完成了Hugo的*场手术。

美敦力方面,该公司发布的财报中写到,2021财年Q4总营收达81.88亿美元,同比增长37%,超过了华尔街此前预期。2021年Q4净利润达13.61亿美元,同比增长110%。Hugo在市场的投入,势必会为其带来更大幅度的增长。

Hugo机器人于2019年立项,不过Hugo并不是只有机器人。美敦力计划建立一个名为Hugo RAS的大型数据平台,用于登记全球收集的临床数据。首席财务官Karen Parkhill表示:“我们*的两个机会是手术机器人和去肾神经术。我们有意对它们进行大量投资,以确保我们充分占据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市场机会。”

美敦力着手手术机器人无疑会让这条赛道变得非常焦灼,这会大幅度提高行业门槛。然而手术机器人其实是一种全新的领域,目前普遍集中于通过腕带式仪器、3D可视化和手术视频捕获技术,来支援外科手术,以此缓解外科手术常遇到的主刀医生资源短缺问题。行业门槛被提高后,一方面会限制其他创业公司在该领域的发展,但是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会催生出其他种类的手术机器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