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年轻人抛弃的KTV,还有救吗

现在的中国年轻人已经抛弃KTV,更是被Z世代年轻人打入“冷宫”。这背后反映的是消费市场环境的大变化,及年轻人更自我和随意消费的特征。
2021-10-14 14:41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你有多久没去KTV了?相信不少朋友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或许会稍加思考才能回答,甚至是早已完全想不起来了。

01 KTV行业7年关闭6万余家

最近几年,市场上时有热议“KTV倒闭潮”、“KTV被年轻人抛弃”、“现在谁还会去KTV?”等话题。最新市场数据显示,KTV行业正以让人意想不到的速度没落。

行业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今,仅在7年时间里,全国KTV倒闭了6万余家,也就是说每年全国各地KTV倒闭的数量近万家。

新品略观察到,我国KTV门店数量在2015年达到顶峰,但也就是在这一年,整个KTV行业走向大转折,全国KTV门店数量出现断崖式下降。

据企查猫数据,截至2021年3月,我国现存的KTV企业仅剩6.4万家,注销或吊销的企业多达4万家,几乎相当于现存数量的2/3。

据《2020年度深圳市歌舞娱乐行业统计分析报告》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深圳全市持证歌舞娱乐场所有673家,比2019年减少了113家,2018至2020年间,全市注销或停业高达229家,现存歌舞娱乐场所数量创十年新低。

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奈地评论称, KTV 的现状如同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中。

深圳作为一个年轻潮流城市,居然在近两年时间里就关停了200多家KTV,这正是国内KTV行业现状的真实写照。

KTV经营现状也能从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数据看出来,如浩祯股份2020年年度净利润0.0亿元,同比下降58.93%。

02 KTV为何被年轻人抛弃?

多年前,无论是同学聚会,还是好友生日,公司聚会,或是节假日休闲娱乐,KTV*是必选娱乐方式。

KTV对很多80、90后的朋友来说,是他们成长中快乐的记忆,是青春的记忆,更是成为一代休闲娱乐风潮。

然而如今时过境迁,曾作为80、90后的KTV主要消费者,渐渐地已经不再年轻,已经大大减少去KTV的次数。

新品略用一个市场术语来说,KTV主要消费人群已经“老龄化”。

众所周知,休闲娱乐行业的代际消费特征十分明显,和所有消费行业一样,KTV也同样面临年轻化消费趋势影响。

每一代年轻人都是休闲娱乐行业的消费主力军,新一代中国年轻人的消费力更是惊人。

根据*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年Z世代消费态度洞察报告》显示,中国Z世代人群约2.6亿人,他们撑起了4万亿的消费市场,开销占全国家庭总开支的13%。

但尴尬的是,现在的中国年轻人已经抛弃KTV,更是被Z世代年轻人打入“冷宫”。这背后反映的是消费市场环境的大变化,及年轻人更自我和随意消费的特征。

从消费环境来看,特别是在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兴起的大消费时代背景下,各类线上音乐唱歌APP出现,线上K歌风靡起来,被称为线上KTV,年轻人若是一时兴起想一展歌喉,可随时抓住碎片时间体验。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在线K歌行业用户规模已突破10亿人。

而在线下,在前几年共享经济浪潮下,商场、购物中心、电影院,甚至街边都可以看到许多迷你KTV的身影,也同样满足了年轻人线下利用碎片化时间的娱乐需求。

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如今面向年轻人提供的休闲娱乐种类丰富多彩,比如主题乐园、沉浸式游戏、轰趴馆、实景密室等线下娱乐方式,都很受年轻人欢迎。

根据美团《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的数据显示,2021年,仅线下剧本杀行业预计将有150亿市场规模,超七成剧本杀玩家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超63%会在两周内消费剧本杀1次以上,将近一半用户消费频次在一周1次及以上。

03 KTV,还有救吗?

除了年轻人不再喜欢KTV外,KTV走向没落也有行业自身“内卷”及其他市场原因。

KTV行业早已经出现“内卷”,KTV主要服务内容是“KTV+酒水+小吃”,创新产品及增值服务较少,而且在2015年之前KTV行业掀起了疯狂的扩张潮。

扩张之后,KTV同质化竞争激烈,酒水消费下降,房费无法提升,营业收入明显减少,但是房租、工资等成本居高不下。

另外加上疫情突发因素影响,2020年初,一场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也给KTV行业带来明显冲击和影响,让本就经营困难的KTV行业雪上加霜。

同时,随着版权保护意识兴起,歌曲版权诉讼纠纷也困扰着KTV行业。

仅在深圳,2020年深圳市522家KTV因版权问题被起诉,诉讼案件达到3.26万宗,诉讼金额达2613万元,其中权利人(机构)集中起诉问题愈演愈烈。

如今80、90后去KTV次数减少,Z世代年轻人消费者完全不感兴趣的情况下,中老年人反倒成了KTV里白天场的“常客”,显然不能拯救KTV行业。

那么,未来KTV还有救么?或者说该KTV经营者该如何自救?

新品略认为,KTV经营者要更加年轻化,更加互联网化,应该主动了解当代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通过各种市场营销策略来吸引年轻人关注。

这其中有两个关键词值得关注,一个是高性价比,一个是个性化。

高性价比就体现在市场上一些小型化、精致化、低成本的KTV门店,为年轻消费者提供更具性价比的服务。

而个性化,就体现在面对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稀缺性,乃至是定制化专属服务内容。

04结语

总结来看,KTV经营者们要主动革新求变,要主动走进年轻人的世界,知道年轻人想玩什么,了解年轻消费需求,不断尝试,不断摸索,主动探索新业务,甚至是探索主动转型等都是值得尝试的市场策略。

那么,作为麦霸的你,还愿意去KTV,愿意给KTV机会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