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七互娱的「娱乐版图」

如果说游戏是三七互娱必须守住的阵地,那么,站在游戏的基本盘之上扩张文娱版图,则是三七互娱投资布局的一个新起点。
2021-09-02 08:29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栗子酒   
   

近日,三七互娱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3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54亿元。其中,二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增幅超500%。业绩稳健增长背后,三七互娱的发展战略在持续演进中也有了更清晰的指向。

一方面,在游戏的主业务上,伴随着行业人口红利的消退,行业整体竞争逐步转向精品内容间的较量。基于这样的变化,三七互娱的战略已经向自研倾斜,同时投资业内优质标的,扩展全品类游戏的业务版图。

另一方面,三七互娱站在游戏的基本盘上,逐渐加速向文娱全产业链“转身”。截至目前,三七互娱的产业链触角已经伸向在线教育、影视、音乐、动漫、艺人经纪、泛文娱媒体、VR/AR、社交、文化健康、新消费等多个板块。在这背后,三七互娱真正连接的是一个日益扩容的IP 库和未来的潜在增量市场。这个稳步前行的游戏大厂,所布局的产业边界正变得越来越宽。

自研+出海

夯实游戏基本盘

《2021年1-6 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504.93亿元,同比增长7.89%,中国游戏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相比之下,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同期近6.67亿人,同比增长仅1.38%,增速放缓的大趋势仍在继续,游戏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在游戏市场人口红利持续收窄,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竞争的新阶段,游戏产业逐步从“以量取胜”转向“以质取胜”。处在这一大环境之中的国内游戏企业,更需要探索新的市场增长空间,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此,三七互娱应变于市场环境,其游戏布局重心几年前就逐渐从精细化的流量运营转变为加码自主研发。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三七互娱研发投入6.74亿元,同比增长4.46%。自2018年以来,公司研发投入累积达到31.40亿元。此前,三七互娱还多次公开表示,公司秉承长线理念,从关注产品升级扩展为关注人才发展,打通专业人员发展通道,聚焦人员多样性,鼓励人才创新,提升高级研发人员比例,打造精品团队。

加码研发投入使得三七互娱的“研运一体”战略持续落地。2021年上半年,公司自研游戏《荣耀大天使》《斗罗大陆:魂师对决》等在不同地区上线后,都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其中《斗罗大陆:魂师对决》自上线后iOS畅销榜大多保持在TOP10以内,据三七互娱财报,该游戏目前在全球陆续上线,预计8月实现月流水超7亿元。

更重要的是,除了提升自身研发实力,三七互娱的另一条发展线还在于投资并购。

2020年至今,三七互娱投资了易娱网络、龙游天下、心动网络等多家游戏公司,其中2020年6月,三七互娱在心动网络上市后实现部分退出,已获得高额回报。目前来看,这些投资动作正对公司的发展战略产生两点深入影响。其一在于完善产品线,其二则在于海外市场扩张下,推进公司的全球化战略。

具体而言,三七互娱继羯磨科技之后,投资易娱网络、龙游天下进一步巩固三七互娱的SLG游戏品类研发实力。在此之前,三七互娱对掌梦科技、禅游科技、紫龙游戏等公司的投资,将女性向、二次元等游戏品类纳入产品版图;其借助资本关系,与加拿大Archiact、华为等公司建立合作,更在VR、AR、云游戏等前沿科技赛道上占据一席之地。

显然,投资多元化的优质标的,正使得三七互娱在短期内迅速建立一条全品类并行的产品线。在这背后,多家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也逐步汇聚成三七互娱全球化发展的更多筹码。

例如,羯磨科技去年全球发行的《狂野西境》重点发力欧美市场,而易娱网络研发的《Puzzles& Survival》则在欧美、日本等多个市场表现不俗。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6月,《Puzzles& Survival》最高单月流水超2亿元,累计流水已超10亿元,进入过52个地区iOS畅销榜前十。多面影响之下,2021年上半年,三七互娱海外业务营收为20.45亿元,同比增长111.03%。

由此可见,从加码研发到扩充投资布局范围,三七互娱日益夯实的游戏基本盘,正让公司的发展步伐愈发稳健。

文娱版图扩张

指向IP和增量市场

如果说游戏是三七互娱必须守住的阵地,那么,站在游戏的基本盘之上扩张文娱版图,则是三七互娱投资布局的一个新起点。

今年4月,华策影视在深交所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公司向七名投资者发行1.45亿股,募资7.27亿元。其中,三七互娱全资孙公司西藏泰富文化传媒认购2800万股,耗资1.4亿元,成为华策影视的第六大股东。

投资华策影视之后,三七互娱在内容IP储备上再下一城。一直以来,抢占优质IP资源、把控IP延展变现的机会,是大多内容公司都在尝试的方向。此前,在影视方面,三七互娱已经投资了优映文化、中汇影视、魔威影业、金海拾艺等多家公司,参与出品《破·局》《嫌疑人X的献身》《无问西东》《南极之恋》《少年的你》《清平乐》等诸多高口碑作品。

在动漫方面,三七互娱也将开发《灵笼》《三体》的艺画开天、布局《拳皇命运》的绝厉文化,以及真人漫画平台剧能玩纳入版图,IP布局范围不断扩大。

除此之外,三七互娱还与阅文集团签订十年合约,公司已经上线的《斗罗大陆》H5、《斗罗大陆:魂师对决》,便是在双方合作基础上研发的产品。三七互娱投资的金海拾艺,同样致力于IP孵化。

由此不难理解,三七互娱围绕IP储备,正逐渐架构起一条完善的内容链条,并借助投资音乐标的风华秋实、艺人经纪标的原际画、一起娱乐等将这一链条延伸得更长。在这个过程中,基于IP多元开发和影响力互补,三七互娱实际上构建的是一个联动共振、互相反哺的产业闭环。而在这一闭环之上,其布局范围还在探索新的边界。

2020年至今,三七互娱在新消费赛道和未来潜在增量市场的投资仍在继续。一方面,公司投资了速食网红米粉品牌“阳际山野”与人气柠檬茶品牌“LINLEE”,与之前的外卖咖啡品牌“挪瓦咖啡”一起,尝试打入年轻人的新消费领域,透过直接的消费行为,洞察年轻市场喜好和消费习惯。

另一方面,三七互娱投资了青年社交平台唔哩星球、奇妙派对等,并通过布局少儿教育品牌KaDa故事、妙小程,以及少儿食品品牌哆猫猫等,与新生代网络原住民建立深层连接。

透过这些分布在不同领域的标的,一条完善的生态产业链正变得愈发清晰。在上游,三七互娱的IP储备不断丰富;在中游,影视、动漫、游戏、音乐、艺人经纪等多元开发模型正呈现出互补之势;在下游,年轻人所在的增量市场不断被渗透……而今,三七互娱通过投资打通了上中下游之间的连接点,这也是三七互娱值得被长期看好的关键所在。

转折之下

探寻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当下,游戏行业发展至今,正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点。

对国内市场来说,不仅是人口红利消退加剧内容品质化竞争,还在于伴随着新技术发展、新消费市场形成,带给行业的新机会也随之不断涌现出来;对国外市场来说,欠发达地区逐步走过野蛮生长期,精品内容之间的较量日益凸显,而随着游戏品质升级和国内游戏出海持续升温,探索更大的市场已然成为国内游戏大厂的共识。

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三七互娱目前的战略布局方向,实际上顺应着行业大环境变化的整体趋势。

基于公司“双核+多元”产品战略,三七互娱除2021年已上线的《斗罗大陆:魂师对决》《斗罗大陆:武魂觉醒》《云端问仙》《荣耀大天使》《绝世仙王》《一千克拉女王》《叫我大掌柜》等产品外,后续预计国内发布的产品还包括MMO游戏《传世之光》《代号女性向古风》《代号3D版WTB》等;SLG游戏《代号AOE》《代号三国BY》《代号YG》等;卡牌游戏《代号C6》《最后的原始人》《空之要塞:启航》;以及SIM游戏《代号女性向CY》《代号森林》等。而随着公司自研能力进一步落地,三七互娱的内容品质化升级将加速其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所带来的长期商业回报,则将引导公司的内容布局走向精品化、多元化的良性循环。

在这背后,三七互娱从游戏到文娱产业不断扩张的投资版图,正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支撑点。无论是其依托丰富的IP内容储备,通过源头供给、影响力叠加、多元开发变现等,拓宽公司发展路径,以游戏为踏板向上成长为一家多面并行的文娱企业;还是其依托深度连接的年轻市场,以集中的群体洞察反哺影视、动漫、游戏、音乐等内容产业,在逐步壮大的潜在增量市场中抢占先机。最终摆在三七互娱面前的,都将是一个更大的市场。

三七互娱董事长李逸飞曾表示,未来3-5年公司有着很高远的目标,也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在很大程度上,他的信心建立在三七互娱的投资版图和发展战略之上,从研发投入带来的长期回报初见成效,到IP内容开发所形成的协同效应,再到年轻市场所释放的潜在增长空间,三七互娱所探寻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正加速其迈向新的台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