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交资本正发起设立交通强国基金,重点围绕「大交通、大城市」

据悉,该基金将重点围绕“大交通、大城市”,投向新型基础设施、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向。
2021-10-19 17:14 · 投资界  Iris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19日消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董事会秘书、中交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资本)董事长周长江日前向媒体透露,中国交建旗下金融控股和资本服务平台——中交资本正在发起设立“交通强国基金”,联合相关央企、地方国企、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民营资本、各类金融机构等主体参与,搭建创新产业金平台,完善国资产业基金谱系。

据悉,该基金将重点围绕“大交通、大城市”,投向新型基础设施、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向,发挥金融资本和创新基金对于新技术应用、智慧智能产业、新基建等新业态的创新支撑作用,建立多元筹资、分级负责、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强国建设,真正打开交通领域以产促融、以融促产、产融互动的良好局面,助力交通全产业链升级和基建领域新业态打造,全力促进交通强国战略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中交集团发起成立中交资本,将通过产业金融、资本运作两大业务单元,构建专业化、体系化服务交通产业发展的能力,为国家交通产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除此以外,作为基建企业的中交集团打造金融平台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加强对关键环节的把控。周长江指出,目前中交集团正在着力延链建链强链补链,建设海陆空轨、信息、金融等全产业体系,因此必须增强对资本运作、收益和安全等关键环节的管控,追求价值一体化。中交集团成立“中交资本”,目标是推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促进国有资本流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放大资本效益。

据悉,中交资本成立后,将主要承担金融管理和经营发展职能,对集团所属金融子企业和金融业务实行专业一体化管理,并优化集团金融资产配置,促进金融资产合理流动。同时,还将发挥平台统筹和引导作用,通过综合营销、产融协同、引战混改、资金和政策支持等各种方式,支持现有金融平台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提升产融协同效应。

周长江透露,中交资本将整体围绕“产业金融、资本运作”两大方向,积极开展业务布局。产业金融业务是中交资本的业务基础,主要包括现有的中交基金和中交租赁相关业务,未来还将积极拓展供应链金融、不动产投资管理、保险经纪、资产证券化和国际金融业务。资本运作业务是中交资本的发展新动能,主要包括产业基金投资、股权直投、金融股权投资、金融资产投资及投融资顾问等业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Iris,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0/4795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