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倪泽望:向硬科技再出发

投资硬科技是不容易的,硬科技的硬是硬骨头的硬,而非一般的硬。只有我们自己掌握了硬科技,反过来我们骨头才能硬。
2021-10-20 18:10 · 投资界  jenevieve   
   

2021年10月20-22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的第21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创投的年度盛会,现场集结了1000+行业头部力量,共同探讨「科技·预见·未来」这一主题,助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上,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发表了《创新科技之路·向硬科技再出发》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同行,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参加清科第21届的年会,刚才发布的数据,确实让我非常震撼,没有想到今年前三季度增长得那么快,我们已经非常努力了,我们也很诧异。

今天的主题非常明确,是科技预见未来。结合深创投的一些投资实践,我将谈一谈硬科技方面的一些投资逻辑和实践。

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创投行业支持科技创新;二是我们对硬科技投资的认知和实践;三是面向硬科技创业,我们需要苦练内功

科技是驱动时代进步的源动力,创投加速科技产生变革。创业投资行业对科技的进步,以及对整个的产业革命、产业进步做出了贡献。实际上创业投资形成于上个世纪50年代。50年代以来,科技变革、产业革命及产业进步的步伐越来越快。可以说,创业投资促进或加速了科技产业变革。实际上,我们看美国也好,中国也好,为什么这十年,二十年发展会这么快,创业投资实际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相比而言,欧洲也好,创业投资确实不如中国和美国。

创业投资赚的是科技创新推动时代进步的钱,通过科技的一些进步和变革,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使得创业投资人会有一些新机遇。所以没有科技的发展,没有科技的变革,实际上也没有创新投资行业的蓬勃发展,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机会,但是科技是至少这二百年来永恒的主题。

我们确实长期坚持在硬科技行业。20年以来,我们一直聚焦在硬科技行业,到今年9月份为止,累计投资了1174家,72%属于硬科技企业,而且逐年提高。去年我们在疫情下逆势加码,投资项目创造了历史高点且硬科技含量更高,去年投的198个项目中智能制造占了21.72%,信息科技项目占比28.28%,生物医药占比20.2%,新材料占比15.15%。还有一个数据可以反映我们投硬科技的成效,去年以来有24家深创投投资企业实现了科创板上市,占据整个科创板市场的7%,这里面也有去年和今年上市的最新的一些科创板企业,例如睿创微纳、珠海冠宇等。

第二部分,我将介绍一下我们对硬科技的投资实践和认知。从中国这40年的发展历程来看, 80年代,只要你胆子足够大,确实是机会特别多;90年代,只要你脑筋灵活,就有很多机会,制造业和进出口贸易的机会还是非常多的,比如三来一补;2000年最大的机会是PC互联网,互联网时代带来了一些重大的模式创新,带来了一些颠覆式的方式变革。目前的时代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投资人更应该思考怎么样去投资硬科技,怎么样去开展自主创新。

投资硬科技是不容易的,硬科技的硬是硬骨头的硬,而非一般的硬。第一,需要时间,第二,需要投入。只有我们自己掌握了硬科技,反过来我们骨头才能硬。首先是要硬扛,硬科技创新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们知道戴森花了18年才攻克了数码马达的产品化。14年的时间,是中国举国体制下从开始自主研发火箭、到成功把东方红1号推向太空,这些在硬科技创新的历程中很常见。此外硬科技不是空口喊话,是要实实在在的硬投入的,去年统计的研发投入前1000名的民营企业合计投入了8185亿元的资金搞研发,这些都是真金白银。而我们再看科创板企业研发营收比的中位数也达到8.23%;而华为之所以硬,正是因为她的投入更多,占比高达15.9%,而且这样的投入还是长时间的。

所以做硬科技投资是长期的价值投资,确实需要时间,需要敢投,别人看不懂的时候要敢投,别人难的时候更需要投,因为硬科技投资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很大的投入,同时还要长期的持有,这样对投资机构来说才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回报。

还要看到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发展规律,什么时候介入,什么样的投资逻辑和投资估值,都有一些不同的考量。包括信息科技、生物医药和高端制造,是什么样的时间节点,可能更合适我们做投资的介入进去。投资的逻辑怎么样去考量,这都是需要我们考虑的问题。

硬科技的创新更需要同路人,所以投硬科技首先要懂硬科技。深创投这么多年确实积累了一批人才,我们在每个硬科技领域都有相应背景的博士后,专门做一些行业的研究。目前为止,我们做行业研究和细分行业研究员有40多名,这样的团队才是形成了深创投的研究力量。这保障了我们在硬科技各个细分赛道都有专门的人来开展研究。

因为懂才是第一位的,理解才能出手,只有懂得这个行业,懂得这个技术,了解这个团队,才有可能敢投,才能下重注,才能长期持有。2015年7月份,我们开始深挖康方生物这个项目,当年投资估值3.5个亿,而且上市前还参与了四轮公司的融资,直到康方去年上市,大家看到最高时市值冲到了500亿港元,目前是372亿港元,我们对这个企业的坚定看好是我们能把握机会的原因。但是在决策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公司的研发能力和坚持,所以康方才能在上市前布局了20多个生物医药项目,其中14个处于临床阶段,最近有1个产品已经上市了,还有1个产品马上要拿到注册证。长期坚守硬科技创新的投资故事还有我们在2007年投资的西部超导,到现在整整14年了登陆了科创板,这是需要真正的理解才能这么长时间的去坚持的,这可能是硬科技投资人要适应的一个新常态。

第三个是关于面向硬科技创业,投资人应该如何苦练内功。首先一个基本功是对行业的科技创新点分门别类,每个行业都有自身发展的驱动因素和分支发展的路径图谱,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科技等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的脉络,需要积累认知持续往下分类。一旦足够细分,直到整个屏幕恐怕都没法放下,那才算是对一个行业的脉络有了基本的认知图谱。毕竟,每个行业里面都包括很多的内容,如新材料化工领域有很多种类的材料,高性能的树脂、合成塑料、先进金属结构材料,这些材料的种类要整理得特别清楚,才能精准的出手。20年来我们在新材料行业投资了135家企业,未来还会加速。

另外像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最近的行业驱动力来自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双循环、国产替代的预期,我们从设备、装备、系统的角度和汽车、军工航天、交通运输等方向去细分,组织投资队伍支持了其中的204家企业。

还有信息科技行业,这是各位投资机构最重点关注的一个行业,也是深创投投资金额及企业最多的一个行业,这里面的半导体行业、以及还有生物医药行业贡献了这几年最热门的投资话题。但信息科技行业在半导体的地基之上还支撑了光电应用、软件科学、硬件终端、网络传输和数智化等板块,是目前对各行各业渗透最深的一个科技创新领域,在信息科技的国产化、新基建和智能化的几大趋势中我们累计投资企业达到了376家。

为了做好硬科技投资,我们一直强调需要通过深入的研究去指导投资。基于这样的基本功锻炼,我们对每一个行业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建立了专门的研究,了解每个赛道应该有哪些企业和投资机会,并用一笔一笔的投资来参与到这里面的硬科技创新。

另外,为了做好硬科技投资,我们已经探索了发展多类型业务,来支撑对硬科技企业漫长成长时间里的多轮、全生命周期投资。例如我们在整个硬科技投资还有很多相关的基金进行匹配,创投阶段投完以后还会研究如何开展一些投后服务和支持,怎么长期陪跑每个项目,所以我们打造了并购、S基金业务,来多元化的支持项目的长期持有。

我们还打造了专业的企业服务团队,来个性化的研究怎样对投过项目进行服务,不仅帮企业融资、还包括融商和融智,以及一些资源的导入和引进等等,来适应硬科技企业多样的需求。

最后,深创投希望能够与业内更多的机构开展合作,让自身蜕变成一个平台、一个生态,我们过去的积累已经服务了包括政府引导基金、包括企业和产业机构,也包括更多GP、中介机构、还有券商和FA等伙伴。未来要做的是让包括企业、股东、合伙人等在内的伙伴能够通过深创投拥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更多的融资的机会、发展的机会。

我想介绍的就是这些,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eneviev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0/4796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