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一鸣,想低调都不行了!

树欲静而风不止。张一鸣的低调和理性是出了名的,但是他创立的字节跳动因为一系列变动和新闻,很难低调。
2021-10-22 11:19 · 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  今纶   
   

张一鸣的低调和理性是出了名的,但是他创立的字节跳动因为一系列变动和新闻,很难低调。

张一鸣不会无缘无故突然讲鸡汤,这番话大概率是他内心的投射,又或者是他观察到了字节跳动的焦虑。

张一鸣目前的任务并不轻松,甚至压力更大。

10月20日,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身家达到59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98亿元),超过马化腾,成为中国互联网首富,并成为中国第二大富豪,位居全球富豪排行榜第20名。

此时,距离张一鸣辞去字节跳动CEO的职务已经过去5个月。

6月,张一鸣曾向家乡福建省龙岩市捐赠5亿元,成立“芳梅教育发展基金”,当时,他的笑容温和而灿烂。去年9月,张一鸣曾为母校永定一中捐款1000万元,用于建设科技艺术馆和教学楼。

树欲静而风不止。张一鸣的低调和理性是出了名的,但是他创立的字节跳动因为一系列变动和新闻,很难低调。

1

字节跳动开始一系列收缩

10月19日,媒体报道,从去年年底开始,字节跳动对商业化团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其中温州本地直营中心*钱的电商业务被拿掉,交给了大众消费业务线,本地直营中心最终率先撤城裁员。

在游戏和教育遭遇政策冲击之后,这两块的广告业务承压,字节被迫“瘦身”,字节教育、字节游戏等业务线都传出裁员消息。

不仅如此,字节跳动拟出售旗下证券业务,整体估值约5至10亿人民币,并在内部明确“未来不会再从事证券业务”。字节跳动开始了一系列的收缩举动。

在员工收入方面,字节跳动的员工也开始体验到降薪的味道,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8月31日是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后的*发薪日。一位字节的员工在社交平台上称:“有生之年终于等来了字节跳动的普调,全体员工普调降低了17%。”

员工不加班损失一笔不小的资金,这导致有员工表示供楼有压力,因为入职谈薪酬的时候,薪酬包的总数也包括了加工工资。

很多非业内人士,包括字节跳动的各种APP的用户可能都觉得今日头条、抖音等APP很好用,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2020年,字节跳动实际收入达到2366亿元,同比增长111%,经营亏损达147亿元。也就是说,截止到目前字节跳动是一家亏钱的公司。当然,亏钱不代表估值低。

在今年8月的某独角兽榜单上,字节跳动排第二,估值达5600亿元。

一方面是估值持续上升,一方面是字节跳动在一些领域的探索逐渐折戟,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教育领域。2020年10月,字节跳动宣布启用全新品牌大力教育。2021年5月,教培行业遇冷,“双减”政策到来,接下来就是裁员千人,产品停止运行,往期投入成为“沉没成本”。

2

字节跳动上市之路遥遥无期

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今日头条等虽然风光无限,但也有自己的烦恼。

今日头条之所以崛起是因其算法分发,即根据用户行为产生的数据推荐其喜欢的内容,由此让用户沉迷于自己喜欢的内容不能自拔。依托于技术力量崛起的字节跳动以一己之力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变革,这使得一些老资格的资讯和新闻APP也不得不跟进。

一时之间,算法分发成为潮流。

正是在算法分发的助推之下(至少是原因之一),更多代表精英话语的传统媒体开始加速失去影响力,草根开始更多借助字节跳动的各种APP吸引流量、变现。

但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是明显的,因为网民至少有一半是初中及以下学历,他们的行为影响了数据,导致一些靠卖丑、骂人、打色情擦边球为主的UP主也能拥有巨量粉丝,当然,这不仅仅是字节跳动一家的问题,其他平台也有类似问题。因此,有人批其“没有价值观”,类似争议不少。

所以,监管是必须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到:“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算法推荐服务版面页面生态管理,建立完善人工干预和用户自主选择机制,在首页首屏、热搜、精选、榜单类、弹窗等重点环节积极呈现符合主流价值导向的信息内容”。

并且进一步提出“用户选择关闭算法推荐服务的,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相关服务”。

“关闭算法推荐服务”对于保护用户隐私是有利的,但是对于依靠算法分发的字节跳动肯定是利空。

如果越来越多的用户未来选择关闭算法推荐?将会发生什么?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也是让字节跳动的股东颇费踌躇的,即公司上市时间。但是字节跳动的上市不仅仅是一个商业问题,更多关系国家信息安全以及用户隐私。

7月10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一条为“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8月8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称,字节跳动已经重启上市计划,计划在2022年年初在香港上市。字节跳动回应称:此消息不实。

更有消息称:张一鸣已决定无限期搁置IPO计划。

字节跳动的上市之路恐怕是非常漫长的。在一路高歌猛进的路上不能上市,那么还可以等等,但是在一系列收缩以及员工实质减薪的背景下,如果又遭遇流量下滑和天花板,那么就复杂了。

3

数据变动带来首富王冠

事实是,当张一鸣个人的财富排名达到中国互联网首富的高度时,今日头条的月活开始下降,流量变得越来越稀缺。

根据易观数据,今日头条2月份的月活约为3.01亿,环比下降4.04%,只有极速版还保留着1.42%的环比增长。

抖音官方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的日活跃用户超过了6亿。

不过,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2021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预计将达到8.09亿,高于去年的7.22亿,但年际增长率已大幅下降:2018年高达107.09%,2019年降至25.1%,今年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到12%。

也就是说,抖音也在摸到自己的天花板。好消息是:TikTok全球月活跃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0亿。

电商方面,抖音的绝大部分交易还是在外部APP完成,只有小部分交易在抖音小店完成。阿里巴巴和拼多多对抖音小店非常警惕,腾讯系更是对今日头条的产品非常“关注”。

字节跳动以算法突围,杀出一条血路,一路野蛮生长,但是它现在面对的是越来越细致的监管,而且抖音的口碑与形象也确实被太多人认为“一般”,至少算不上美好,虽然抖音宣称“记录美好生活”。

同时,人口出生率的下滑,以及未来的*人口的负增长、老龄化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字节跳动在房地产方面的投入也遇到政策调控,其他的项目也没有一个特别突出的。

如果能抓住抖音的红利,找到新的足够大的利润增长点,恐怕字节跳动才能松口气,否则焦虑是难免的。

现在回头今年来看3月30日字节跳动九周年张一鸣的演讲,就知道一个多月之后,他辞去字节跳动CEO的职务其实并非心血来潮和偶尔,而是一种必然。

他在演讲中强调“在这么一个环境中,保持平常心,是听起来容易但重要的事情”,他后来还解释“如果用最直白的话来说,就是: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睡觉的时候好好睡觉”。

张一鸣不会无缘无故突然讲鸡汤,这番话大概率是他内心的投射,又或者是他观察到了字节跳动的焦虑。

在演讲的最后,他说“……不论个人工作和生活中有什么挑战,有什么困难,这些都是外部的。自己能够做到的是外部波澜起伏,内心平静如常”。

卸任CEO一职后,张一鸣并不是准备过退休生活,他自述计划“相对专注学习知识,系统思考,研究新事物,动手尝试和体验,以十年为期,为公司创造更多可能”。

换言之,张一鸣是从日常管理中把自己解放出来,思考公司的未来增长以及如何应付复杂的环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张一鸣的任务并不轻松,甚至压力更大。

至于数据变动带来的互联网首富的王冠,对于张一鸣而言真的是一种被动的不太情愿的加冕。

因为,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引领10万员工,手握多款国民APP,还有庞大的数据库特别惹眼,张一鸣及其团队其实很难做到“外部波澜起伏,内心平静如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