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招商资本陈以:我所关注到的行业三大趋势

结合自身基因和优势,我们非常关注三个趋势,即新经济驱动的资产基金机会、更加活跃的大型交易以及平台上基金产品的多元化。
2021-10-26 09:00 · 投资界     
   

2021年10月20-22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的第21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创投的年度盛会,现场集结了1000+行业头部力量,共同探讨「科技·预见·未来」这一主题,助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上,招商资本首席投资官陈以以《顺应趋势,于开放合作中创造价值》为主题做了一场分享。


招商资本陈以:我所关注到的行业三大趋势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首先感谢清科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参加这次论坛。前面的各位嘉宾已经分享了他们对于价值投资的很多看法,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

我感觉到,大家对未来、对接下来的竞争形势,非常有敬畏之心。所以今天我也谈一谈我们观察到的一些行业趋势、其中价值创造的机会,以及可以和大家合作共赢的点。

清科安排我在这个时段发言,有很强的逻辑。刚才的专场都是知名的市场化机构,接下来的专场是很多大型国有企业,招商资本正好是这两类机构的结合体。我们成立于2012年,去年完成了很重要的混改,引进普洛斯作为战略股东,占比50%。现在整个公司管理规模是3,000亿,投了500多个项目,投资的金额是1,300亿,30%是投向战略新兴行业;累计退出190个项目,退出金额和可流通的市值大概900多亿。2016年我们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过去五年一直在2,000多亿的规模上缓慢增长,因此我们也在考虑什么样的策略能让公司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今天我来分享我们关注到的行业里的三个趋势,以及三个趋势下我们怎么实实在在做价值创造。现在整个投资环境各方面竞争很激烈,我们需要和合作伙伴实现共赢,推动行业自身的发展。

新经济驱使下涌现了很多新的资产类别,不管是消费行业的中央仓和冷链,还有数据科技的IDC、新能源、碳中和。在这些趋势的驱使下,很多新的资产类别都是有几千亿、甚至上万亿的资产出现。

另外一类是更新的一个概念。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这些新兴的技术,使得我们有机会去监控,去跟踪、去管理动产,所以在动产里面可以看到大量的资产管理机会,比如在挂车领域和自动驾驶,甚至有几千亿和几万亿的资产池。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是科技企业的成长。各行各业涌现了一大批掌握了核心技术和数据能力的创新公司,他们的成长离不开实体资产的扩张。这既是他们实现变现的手段和场景,更是他们优化算法,提升管理水平的一个场景。所以对于这些科技公司来说非常重要。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他们成为技术的领导者、成为模式的创新者的同时,还有机会成为新一代强大数据驱动的机构,新一代的资产管理机构。这驱使我们进行一些思考,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和这些科技型的公司,共同打造资产的基金平台,帮助他们轻装上阵,同时也增加他们新的价值点。

招商资本做这件事情,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个股东的基因,使得我们在实体资产管理方面有比较强大的经验。招商局集团核心产业里面,不管是园区的开发也好,还是交通的基础设施,其实都是有上万亿的管理规模,都是有几十年的经验积累;普洛斯整个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也接近一万亿人民币。所以整体股东的基因,使得我们有能力、有机会抓住这个机会。现在受益于股东的DNA,我们已经有四分之一的管理资产在传统的重资产领域上,不管在地产基金,在传统的新能源,还有光伏。现在我们看到的机会更多是新的,是我们拥抱新经济实体资产的机会。

具体而言,在过去半年,我们已经在很多方面有所推动,一个是跟刚刚投资的能链,设立了30亿的综合能源港基金,首期基金已经在山东落地了。双方共同作为GP,对企业也好,我们给的是一个基金的能力、基金的设立、基金募集能力。对于资产的管理还是依托与于这些科技的公司,他们一方面是利用数据的引流,以及能源的物流的服务,使得我们所托管、或者我们管理的这些加油站的业绩能够提升。另外一方面,我们两方组织在一起,系统建立能力,对于整个民营加油站在新能源升级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分散的加油站去做,成本和能力都是比较弱的,我们管理几千家加油站,能力的输出更系统化。此外,我们还正在设立16亿的挂车基金,设立冷链的资产基金。不光帮企业实现了轻重分离,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实现资产的价值点,这个价值点在公司未来的估值会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跟大家强调的,我们不只是给自己的portfolio公司、我们投资的企业去做赋能,我们也希望和科技类的投资机构、消费类的投资机构合作。可以用我们的DNA,我们已经做的这个实体资产这样一个管理平台,跟别的投资机构的portfolio公司去做合作,帮助portfolio公司和我们共同去实现价值。

第二类趋势,就是大型复杂的交易。我2012年从投行转过来做投资,从那时到今天,我们看到百亿元以上的交易数量是明显的提高。2013年,我们完成了一个25亿美元的项目基金,当时很骄傲,很少有这种交易;但是其实过去三年,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一轮融资都超过30、50亿美元。这一个是经济体本身的变大,第二个是GP驾驭能力不断的提高。有的机构60~70%的重心已经放在了并购型的交易,也有未来哑铃形结构,他们把重心放在学习先进的和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所以GP驾驭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今天百亿人民币的交易,独家机构去做还是很辛苦的。这里面存在大量的机会,可以是GP和LP、GP和地方政府、GP和产业联合互动。一方面是一个基金平台可能受制于基金规模,不能一下子拿出1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交易里面有竞争。所以有不同元素的合作方合在一起,可能能让这个交易更有确定性。因为一个大交易可能两三年的时间去准备,大家要投入很多,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在里面。所以增加交易的确定性,对于大型交易是非常重要的。

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最大一个交易,就是2018年完成了普洛斯的下市。我当时所在的平台和高瓴都在里面,也有国有的投资平台,中银投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还有产业投资人万科和普洛斯管理层。这几家能够拿出来不同的资源和元素,增加这个交易的确定性,从而能使我们与非常强的国际性的投资机构竞标的时候立于不败之地,所以投资机构间的合作在复杂的大型交易中是非常有价值的。

我们自己也看了一下在过去的数字,是有一个参照的。我们做了540个交易,投资金额1,300多亿,平均下来交易金额还是偏低的。对于AUM的提高,对于市场影响力,以及和这些大型企业,你投一个几百亿的公司,如果是一个重度的合作,如果是他的控股股东,或者最主要的股东之一,对于进入这个生态是非常有帮助的。

所以我也想加强这种合作。我们有什么样的资源,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些资源、把这些价值点列出来,也让大家知道我们在这些大型交易里面,我们不但愿意进入,而且能贡献力量,能够值得大家信赖的伙伴。

简单来说,五个点,股权资金和杠杆资金是显而易见的,一个是我们自己的基金,我们在运行40多个基金,是协作能力很强的,通常一个交易里面有五六支基金都去投;另外我们自己、包括我们的股东普洛斯都有顶级的LP资源,大型的交易我们可以找他们一起来投,或者专项的LP,这个是需要快速锁定的。

第二是招商银行是我们的兄弟公司,并购融资方面有非常多的经验和能力;第三,现在大型的交易尤其在国内的大型交易,对企业来讲,一个政策落地是非常重要的,不管你是跟地方政府,或者是部委支持的大型交易也好。我们是两个层面,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不管是各大部委还是政府来讲,我们是非常信赖的伙伴,这方面可以产生很大的价值。一方面我们是管理了多个国家级的基金,在不同的行业里;另外一个是我们旗下管理过的60支基金,超过一半都是有很多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参与。这样的话,我们在做政策的落地和政策理解方面,能够提供很多的资源。

第四是场景,两个股东的背景还是比较大,整个产业资源是比较丰富的。另外我们还有500多家的被投公司,可以提供很多互动的点。第五就是我们新建的团队,有多个成员都有大型交易的经验。

趋势三,大型资管平台拥抱基金产品多元化。全球头部管理机构都在拥抱多元化,这里面比较知名的机构,K机构是最小的,B机构是最大的,越是大的话,真正纯PE的占比反而相对是比较小的,只有45%的占比。我关注到一些大的资产管理平台,已经超过了一千亿的管理规模的公司,不管它的基因是来自于二级市场的,还是来自于VC,都已经是全力地在做多元化,不管是在母基金上,还是在实体资产,或者是地产,都在下重金,这是一个趋势。

拥抱这种趋势,我们现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现在的资产类别中有25%是母基金,但母基金本身投资的接近80%还是在PE这个领域。多元化发展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坚定地走这条路,这对真正能扩大整个平台的规模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也在思考一个事,什么样的多元化是有特色的,什么样的多元化能形成立体的优势。我们觉得围绕行业来做,这是一个思路。大家都提到了双碳行业,我们觉得围绕行业来做一个多元化的基金产品,能形成一个立体的优势。我们围绕着自己优势的行业,去做碳中和的绿色交通,围绕园区,我们还有开发绿色建筑建材的基金,围绕着它的产业链做基金。

我们投了这些企业之后,自然的延伸,是不是有资产基金的机会。刚才提到了分布式光伏的基金,还有综合能源港基金,这是一个巨大的场景,从长远来讲我们跟企业之间的互动,能形成这样一个理解和共识,会帮助我们获得很多新的机会。

再就是这个行业里面非常重要的特殊机会,就是碳汇基金。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本身也要理解企业未来在双碳政策下,可能它的成本增加,或者有额外一些收益项目,这些其实更多都要对碳汇和碳足迹的理解要增加,这对我们全面的理解和发掘企业的价值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最近谈了一家电动商用车的公司,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弱的,但是他把他自己碳排放里面的贡献能够算出来,对比特斯拉的数字,这个数字还是很惊人的。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增加了对碳排放的理解,本身能够对投资机会的判断,能产生一个质的变化。另外本身这个市场我们长期是非常看好的,长期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由于中国的定价和全球定价,现在还有巨大的空间。

再就是母基金,母基金是泛行业的,我们的母基金除了泛行业之外,我们还做了多支聚焦行业的母基金。之前我们管理的服贸基金,是聚焦于服务贸易行业,以出口服务作为一个很主要的主题;农垦基金是聚焦农业,都是百亿的国家母基金。今天我们宣布在青岛成立了陆海联动基金,是聚焦海洋经济的基金;还有聚焦现代物流的国家母基金会设立。刚才也讲到了更多是国家和地方的一些信任,使得我们有机会能够在他们支持的行业里面,去推动一些国家级母基金的设立。

所以整个体系的建立,我们相信对整个行业,包括行业里面各个GP和各个公司之间形成一个比较好的良性的互动,我们想根据我们的基因找到我们的定位,能跟大家形成一个比较好的良性的互动。

非常感谢今天给我这样一个分享思考的机会。通过今天的交流,我们也希望能让在座的各个投资机构和产业方,更多了解我们的想法,以及开放合作的心态。我们期待有机会与在座的各位合作,共同创造长期的价值。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0/4799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