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尚颀资本冯戟:如何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

汽车的销量将不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是整个汽车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因为技术变革带来了非常多的新机遇。
2021-10-24 21:00 · 投资界  celia   
   

2021年10月20-22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的第21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创投的年度盛会,现场集结了1000+行业头部力量,共同探讨「科技·预见·未来」这一主题,助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上,尚颀资本执行事务合伙人冯戟以《投资赋能,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为主题做了一场分享。

from clipboard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尚颀资本成立于2012年11月,是上汽集团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专注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布局,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电子及车载半导体、新材料、信息及数据安全、高端装备制造等高速发展行业。目前我们设立管理了18支产业基金,还有17支专项基金,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达160亿元。我们投资了94个项目,34个项目陆续实现了退出,通过IPO上市的企业是18个,有9个项目在科创板上市。

尚颀资本早期是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的私募股权部,于2017年完成了市场化改制,实现了核心团队持股,我们也是上汽集团第一家完成改制的公司。

尚颀资本有几个优势,第一是专家网络。尚颀资本在成立时的定位是产业资本,在投资和投后管理方面考虑的比较多,所以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我们的专家来自上汽集团及业内合作伙伴中在研发方面非常资深的专家。专家委员会对投资的项目进行行业判断、把关,也在投资完成之后,优化相关管理以及投后赋能。

第二个优势是政府联动。上汽集团在国内有15个整车基地,我们跟这些基地的政府也保持了良好的互动,在项目引荐、招商引资方面都保持了比较好的合作。

第三,在产业协同方面,汽车行业是一个产业链延伸相对较广的行业,可以延伸至新能源、先进制造、化工以及现在的互联网行业。围绕汽车的研发、生产、交易等环节,我们有一套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可以为企业提供多场景的落地支持。

第四个优势是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合作伙伴。我们的合作伙伴大致分几类:第一类是专业的市场化母基金;第二类是地方政府,他们也持续投资了我们几期基金;第三类是一些头部的、跟产业链相关的上市公司,目前成为我们投资人的上市公司有十几家,他们不只是在资金方面给我们支持,更重要的是,这些上市公司能够帮助我们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为被投企业赋能、更好地为企业做好投后服务。

尚颀资本一直聚焦于汽车产业链投资。汽车行业经过了近20年的高速发展,但是从2019年开始,汽车行业进入了深度回调:在2020年经历了疫情,在2021年经历了汽车芯片的缺芯,这对当下的汽车销量有很大影响。我们认为,今后汽车的销量不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是整个汽车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因为技术变革带来了非常多的新机遇

汽车行业的新阶段有几大特点:第一是汽车新能源化。2021年1-8月,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汽车整体销量的13%,9月接近20%,这个数据远远超过了2020年的5%、2019年3%不到的比重。在未来五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应该会有非常快速的增长。汽车的新能源化将对动力系统、电池产业链形成持续利好。

第二是汽车智能化,今年8月,具备了L2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新能源车占所有新能源车的35%,这个比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汽车已经不再是一个运输载体,它本身也是移动的消费品、移动的电脑、移动的媒体。汽车自动驾驶能力的不断提升,将对车载半导体、主控芯片、传感器提出更高要求。

传统的汽车都是单体开发、单体验证,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程度的提升,汽车的电子架构也在集中化,软硬件的解耦将给整个传统汽车供应链体系带来深度改变。

未来我们会重点关注几个赛道:第一是硬科技,我们把汽车定义成一个硬核科技的终端载体。目前做汽车感知方向的主要还是外资合作伙伴,国内一些供应商也已经突破技术瓶颈,商用落地有望加速;今年1-8月份汽车整体的销量不好,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全球疫情蔓延,半导体、MCU厂停工缺货,我们的汽车芯片制成相对比较成熟,在设计端和应用端都可以实现自主可控;2025年,新能源车的数量会占到所有汽车数量的30%,电池、电机、电控,以及更上游的电池的电芯、正极和负极,电机的永磁材料,电控的第三代半导体等,都会受益于整个行业走向高速发展。

第二,平台化将是当前乃至未来汽车界的主流技术方向,我们也会关注平台化的自主可控,关注通过大量通用零部件降低成本、模块化生产提高造车效率、缩短研发周期、丰富车型种类的项目和企业。新趋势将会利好有大批量、低成本交付能力的优质供应商,供应链也会向中国转移,从进口替代走向全球替代,头部企业的集聚效应也会越来越明显。

第三,我们关注跨汽车产业链的多产业融合协同的投资机会。投资横跨信息技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行业的项目和企业,将会降低单个行业波动对产业链赛道的影响,同时也可以发挥我们的产业优势,积极为已投企业创造延伸产业链的机会。

最后,我想总结一下尚颀资本的投资策略:第一,我们会深耕汽车全产业链,聚焦新四化发展方向,找寻技术自主可控的创新企业。第二,我们也会把握产业整合的机会,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向头部集聚,头部公司的资源整合能力越来越强,我们将围绕头部合作伙伴进行深度赋能。第三,我们会坚持价值投资,做投资一定要关注企业的内在增长动因,看企业的发展路径是否合理,捕捉拥有核心自主科技的公司。

尚颀资本的定位是产业资本,在投资过程中,我们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资金,我们更希望作为一个有智慧、有资源整合能力的聪明的资本,在产业生态、投后服务、企业资本运作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这也是为整个产业链体系降本增效,实现进口替代,最终实现整个产业链的价值提升。我们希望能和合作伙伴、已投企业形成链接关系,打造一个多元化和共赢的汽车生态圈。以上就是我对于汽车产业投资赋能的思考,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el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0/4799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