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没有男人可以拒绝奥特曼的诱惑

当大家回忆起奥特曼的时候,聊起的不仅仅是“奥特曼打小怪兽”的简单剧情,而是更为深刻的隐喻和思考。
2021-10-26 13:20 · 腾讯新闻一线  今鱼   
   

互联网上有一句玩笑:想要毁掉一个男人,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

只要轻轻搂住他的脖子,坐在他的腿上,悄悄在耳边告诉他:“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奥特曼。”

他们会掰正你的脑袋,直视你的眼睛,最后轻轻吐出一句来自灵魂的拷问:“你相信光吗?”

下至在广场上玩卡片的熊孩子,上至偷偷买手办的中年人,只要你大喊一声“风暴已经出现”,就能召集起全年龄段的“信徒”。

01

全年龄段狙击

没有男人能拒绝为它氪金

80后关于奥特曼的记忆大多来自黑白电视机和VCD,90后在小浣熊干脆面里收集全套奥特曼周边。

时间来到2021年,小区草坪上还是能长出PK奥特曼卡牌的中二少年。

小男孩们聚集在一起探头探脑,刚从书包里拿出来的册子被包得严严实实,里头的卡牌张张炫目,无一不闪烁着富贵的光芒。

上至70、80后,下至三四岁的小孩,奥特曼似乎对于不同年龄段男性都充满谜一般的吸引力。

百度指数显示,网络上提及奥特曼的人群主要集中在30-39岁,是已经正在中年的80后90后们。

1966年,*个奥特曼形象在日本诞生,随后数十部TV版、剧场版、特别版奥特曼作品陆续推出,“奥特曼系列”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衍生系列剧最多的电视节目”。

直到五十多年后的今天,奥特曼依然在中国互联网上霸占“顶流”之位。

天猫2019年发布的《二次元IP带货力》榜单显示,奥特曼周边的成交人数达到杨幂同款的2倍多,超越钢铁侠、海贼王、火影忍者等成为二次元形象带货实力No.1。

2020年,“奥特曼”在淘宝被搜索2亿多次,入选2020年度十大商品,就连“奥特曼变身器”也被搜索超7500万次。

微博历史热搜也显示,2020年至今,微博上共有79条以奥特曼为关键字的热搜词条。《抖音青少年模式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奥特曼是青少年模式下搜索量最高的关键词。

2021年1月,迪迦奥特曼25周年纪念版的网络限定版定价约700元人民币,日版上线5分钟便被抢购一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如同成年人的充值氪金,小男生们为心爱的奥特曼卡牌氪金的愿望也只高不低。

去年一年,仅仅靠着卖奥特曼一个IP的卡牌,就给新晋上市公司带来4168万元的销售额。奥特曼卡牌吊打《龙珠》《宝可梦》等大IP,堪称动漫卡牌届的*。

什么经典版、豪华版、传奇版、荣耀版……通过这些套路拉满的各色卡牌,记不住英语单词的小学生迅速掌握了各种奥特曼的名字及若干形态。

标价百八十一盒的奥特曼卡牌看起来只是洒洒水,一旦算上百元不等的USR和SP的典藏卡,价格就开始继续上浮。

如果能集齐一整套稀有卡片,那么这位小学生一定是人群中最富有的崽。

当你还在苦苦思索当代10后为何如此富有的时候,可能转头就发现男朋友也栽进了奥特曼的坑里。

知乎上的热门问题“男朋友大三了,为什么还喜欢看奥特曼?”下有超过3400个回答,成年人们现身说法,争相强调着奥特曼的情怀意义。

有人回忆起走夜路时默念着奥特曼的名号无畏无惧;有人记得正确手势随时准备好召唤神力;

有人时隔多年依然记得奥特曼被宇宙人变成青铜像的场景,似乎是一瞬间信仰崩塌,世界都要没救了;

更多的人会想念起属于小小少年的梦想,奥特曼教会他们保护地球寻找初心,面对大怪兽毫无畏惧。

平日隐藏在都市中做上班族,遇到危险就挺身而出成为大英雄。身高几十米的超人在都市楼宇中迎击巨大怪兽,在众人注目下拯救世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少年人中二的英雄梦想得以具象化实现,那些关于爱与勇气的印记,也贯穿他们的成长始终。

02

奥特曼如何刻进他们的DNA

即便你没正经看过任何一部《奥特曼》,也大概率见识过这位宇宙级网红的庞大家族。

它们成群结队地出现在超市的货架上、短视频和表情包里、抑或是互相发射动感光波的小孩子口中。

随着新的剧集2020年六月《泽塔奥特曼》出现,无知的人类才突然发现,这个火了半个世纪的IP还在继续加入新成员。

奥特曼的诞生背景,要追溯到二战刚刚结束的日本。日本进入了战后恢复的经济繁荣时期,影视娱乐的需求随之被带动起来。

特摄片之父圆谷英二从《奇幻人间》和《阴阳魔界》两部美剧得到灵感,创作了科幻特摄剧《奥特Q》,至此成为奥特曼系列的开端。

《奥特Q》以及同年的《奥特曼》一经播出就引发巨大轰动,圆谷英二在此基础上继续制作了《赛文奥特曼》、以及后来的《归来的奥特曼》与《艾斯奥特曼》等多部作品。“奥特宇宙”在这些作品中逐渐丰满。

1970年代和2000年之后,是奥特曼最“高产”的时间段。在去除反派奥特曼、人造奥特曼和无名奥特曼之后,统计出的出场奥特曼形象高达63个。

其中90年代的《迪迦奥特曼》也成为很多人心中的*。从角色的制作、世界观背景到作品的人文内核,迪迦奥特曼凭借着精良的制作,在80后90后的童年回忆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赛文、迪迦、赛罗……这些形象通过一个接一个的系列剧集刻进了男生们的DNA里。

不过对于没看过奥特曼的人而言,这些红银配色的奥特曼实在是都长一个样。

鹅蛋脸,鹅蛋眼,红银配色,健壮的体型,脑袋正中的细冠和胸口的圆灯,这个经典形象就是历史上*个奥特曼。狭义上的奥特曼本曼,也被称为“初代奥特曼”,它奠定了往后所有奥特曼的形象基础。

大家聚集在豆瓣帖子下集中吐槽:“难道不是同一个奥特曼穿了不同的衣服吗?” “突然理解了直男看口红色号时候的感觉”。

对于从小看奥特曼长大的人就不一样了,他们对于每个奥特曼的长相以及名字烂熟于心,看一眼就可以一一对应。

真正的粉丝能从奥特曼的高糊图片里,叫出每一个曼的名字。那种斩钉截铁,像极了能从101男团里认出每一个爱豆的你。

豆瓣哈组@已注销

当你的小脑袋还在疑惑为什么的时候,对方已经甩出奥特曼的辨认标准:

从平角内裤到红蓝花纹,从头上的角到肚脐上的水晶,世界上没有同一片树叶,也没有一模一样的奥特曼。

科普结束之后,他甚至会和你认真讨论:你觉得……哪个奥特曼最帅?

03

奥特曼

为什么是直男的人间理想

问答平台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能对男生说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奥特曼?

下面有一条高赞回答:“你也可以说,世界上没有白雪公主、米老鼠和皮卡丘。那是不是世界上也就没有爱情、没有英雄、也没有童真。

奥特曼真正的意义不是‘存在’,而是‘精神’。

当大家回忆起奥特曼的时候,聊起的不仅仅是“奥特曼打小怪兽”的简单剧情,而是更为深刻的隐喻和思考。

根据奥特曼创作者圆谷公司的说法,早在1966年刚推出时,《奥特曼》的观众定位就并不仅针对儿童,而是全年龄段。

在其系列前期的作品中也的确包含大量对人性、战争、自然、环保和成长的探讨。

《赛文•奥特曼》讨论了原住民、二战等现实问题,《雷欧•奥特曼》讲述了底层人物的奋斗史,《迪迦•奥特曼》中有对环境污染、城镇化过快的反思。

在奥特曼系列中,《迪迦•奥特曼》是公认的代表作,豆瓣评分高达9.5分,位居系列之首。

迪迦、泰罗、赛文……这些奥特曼通过剧情的塑造,成为大家念念不忘的回忆。

“就像阳光,穿过黑夜,黎明悄悄,划过天边,谁的身影穿梭轮回间……”这段旋律陪伴了众多孩子的童年,“我也想要变成光”的台词也让人印象深刻。

迪迦之后,奈克瑟斯和盖亚的系列剧集也因为本身质量出色,得到了9.4分的高分。

就像《迪迦奥特曼》中的角色所说:

“当我*次看到奥特曼的时候,我还以为遇到了上帝,觉得他可以把人类导向正途,但事实好像不是。后来我才了解到,奥特曼既是光,更是人类。”

在《迪迦奥特曼》的结局中,迪迦奥特曼被反派怪兽石化后即将陨灭,崇拜着他的孩子们摆出了奥特曼的手势,用信仰之光复活了迪迦。

“光是纽带,当传到下一个继承者时它会再次发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新闻一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