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靠装大牌忽悠国人,如今原形毕露

“山寨”商品,终于对儿童产品下手了。李鬼假扮李逵的魔幻现实,为何能频频上演?
2021-10-28 17:20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打假的刀哥   
   

最近,国际知名儿童营养品品牌ChildLife,正式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起侵权诉讼,并获得了该法院下发的禁令。

禁令截图

从香港高等法院发布的文件中可以看出,有家名叫“童年时光海外旗舰店”店铺,打着“旗舰店”的名号,上架的却是跟正品高度相似的另类“山寨货”。

打开评论区,好评留言全都是ChildLife产品,但卖的却是某德国品牌推出的所谓“新品”。

这家店铺通过套链接换宝贝的手法,用正品的好评强行给“山寨货”背书,这波操作,让好多消费者无意间就中了圈套。

更离谱的是,无论是产品外包装,还是详情页,甚至logo,都已经相似到了难以分辨的地步。

李鬼假扮李逵的魔幻现实,为何能频频上演?

01

“山寨”产品,竟然动了歪脑筋

故事的开始,来自于中国妈妈们。

很多妈妈,长期通过“童年时光海外旗舰店”给孩子网购ChildLife婴幼儿营养补充产品。但前些日子很多人发现一件蹊跷的事情

——他们在复购时发现,明明是美国品牌,可网站页面都变成了某德国品牌,但产品外包装,也具有标志性的红心标识,与ChildLife外观很像,难以分辨。

这件事该店铺客服的回应很敷衍,来来回回只有一句“某德国品牌是ChildLife产品升级款, 老款全部不再售卖”。

图右直接套用ChildLife®(图左)的广告图和广告语

一个美国品牌,怎么升级还升级成了德国品牌?

但这些妈妈用户们再追问新老款的区别以及究竟是什么升级之后,对方便保持沉默或者顾左右而言他,始终不肯直接回复。

这时候,有人忍不住向天猫国际“ChildLife海外旗舰店”的客服进一步求证,客服的回答非常肯定:ChildLife产品为美国品牌,且仅在美国生产。

纸里包不住火,很快窗户纸就捅破了。

1、耍小聪明,抢占先机。

从香港高等法院发布的决定理由书(REASONS FOR DECISION)中我们可以得到如下信息:

1)2012年,南京童年时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还是ChildLife中国市场*经销商。

2)在2010年4月南京公司未成为ChildLife经销商前即抢注了“CHILDLIFE”商标。随后,南京公司在品牌方未知情的情况下,先后在中国注册了“童年时光”中文商标与红心图形标识。

3) 2021年3月,ChildLife解除了这家公司在中国区域总经销商授权,可对方在被解除授权后,仍继续在各电商平台店铺继续违约销售。

举个例子,这家“童年时光海外旗舰店”所谓的新品牌的某小金条产品,不仅用了红心标识,连获奖经历、历史销售成绩都直接套用了ChildLife品牌。

此外,店内某滴剂产品标注为德国牌子,但显示的厂商却是“Jarrow Formulas Inc”,为美国另外一个营养膳食类品牌。向客服询问时,并没有任何关于产品的生产资质等相关内容的正面回应。

滴剂产品包装标注为某德国品牌,右侧网友晒图中可看出厂商却为另一个美国品牌

2、装大牌,混淆视听。

这些店铺通过各种宣传手段暗示,让消费者误以为其宣传销售的部分产品是ChildLife品牌产品的升级版,极其具有混淆性,将不可避免地导致ChildLife忠实消费者误选误购。

左图为ChildLife官方正品旗舰店,右图店铺高度摹仿正品店

截至发稿时止,刀哥发现,被告公司在天猫国际上的“童年时光海外旗舰店”已更名为“inne母婴海外旗舰店”,京东国际上的“童年时光海外旗舰店”也已更名为“绿野仙踪海外旗舰店”。

02

李鬼抄袭李逵,到底为了什么?

谁有流量,谁就有被商标流氓盯上的风险。

究其原因,无非是为了利益:

一是为了迅速变现。

背靠正品的流量变现能力不可小觑。

2007年,一名工程师随意注册了一个白酒商标“莫言醉”。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莫言醉”的价值一夜飙升,那名工程师卖掉商标,直接赚了1000万。

根据刀哥了解,这家旗舰店推出的新品牌,2021年3月之前基本找不到什么销量。

“最离谱的是,这间旗舰店8月新上架的某小金条产品,短短几天之内显示总销量已超过177万。”

让ChildLife品牌愤怒的是,“新品历史评论全部是ChildLife品牌的液体钙镁锌产品的,只要翻阅8月之前的购买评论,就会发现竟然都是ChildLife品牌商品留下的好评记录。按电商平台规则,这属于‘滥发信息’,俗称‘换宝贝’,这已经严重违规了。”

二则是强行背书。

之所以对外宣称美国原装的ChildLife产品是经过其授权的产品,无非就是想借助ChildLife本身的知名度。

ChildLife是历史悠久的著名儿童营养品品牌,已经成立近25年,全球27个国家中打开了知名度。更是早在15年前便正式进驻中国市场。

有的妈妈发现,“这个标榜德国生产的德国品牌,宣称美国药典认证,可是在美国药典网站上搜索 inne的名字,完全找不到这个品牌。这款产品还宣称是non-GMO项目,但是在non-GMO组织的网站上也没找到。”

而“山寨”商品敢这么做,无非是赌一把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时不会这么较真的去官网查询。

让正品强行背书,自己顺便钻了个大空子。

03

商标流氓们,好日子快结束了

搭名牌便车的“流氓”们,一直是困扰正品的绊脚石。

比如困扰日本无印良品很久的北京无印良品,在店外看,都有“无印良品”四个字,只是“无”这个字,一个是繁体一个是简体,其他并无明显区别。

到店内一看,更像了,暖光灯、纯木系的装修风格,还有异曲同工的商品陈列方式。过去十几年,双方诉讼不断,日方告中方,中方又告日方,循环反复。

人们厌恶商标流氓,理由非常充分——在商家的遮遮掩掩之下,无论是正品还是用户,经常吃“哑巴亏”。

因为商标抢注,日本无印良品在布、毛巾、床单等商品上,不能用“无印良品”商标,只能用“MUJI”。至今还是这样。

今年3月,短视频平台上出现了一个叫“薇娅严选”的账号,对商家们声称“5万押金,保20万销量额”,结果一场直播只卖几百元。

可当商家们打算要回押金时,“薇娅严选”的老板和员工早已跑路。

再比如这家旗舰店推出的某小金条新品,还套用了ChildLife品牌过往的获奖经历、历史销售成绩,但效果却千差万别。

有很多不明真相的网友直接评论,“本来是冲着改善睡眠买的,结果每次吃了晚上就夜醒,频繁闹腾的很。”

这是对正品品牌力的伤害,更是对消费者用户体验的伤害。

但好在禁令之下,商标流氓们,好日子快结束了。

香港高等法院下发的禁令,明确禁止相关店铺的主体运营公司在该案作出最终判决前在各跨境平台旗舰店中宣传销售涉及ChildLife、童年时光的中英文商标及红心图形的商品等。

ChildLife公司的官方微信还发文宣布,已在天猫、京东、唯品会、抖音、山姆等多平台上线了正规的官方授权的购买渠道,消费者可放心购买。

为防买到假货,也请家长们认准所有正规ChildLife产品上都必须“同时”出现英文名ChildLife和红心标识,两者缺一不可。

只要产品正面没有巨大显眼的ChildLife英文商标的产品,都是假冒产品。

结 语:

正品的维权之路往往艰难,但最终也会胜利。

过去曾在法庭上把美国乔丹怼到无语的“乔丹体育”,在今年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去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裁决,乔丹体育第25类服装鞋帽等商品,不得再使用“乔丹+图形”商标。同年12月,上海二中院还判决乔丹体育公开在报纸和网络上向原告赔礼道歉,并澄清两者关系。今年1月,乔丹体育更名为中乔体育,终于与美国乔丹分道扬镳。

ChildLife在声明中表示,涉案店铺利用消费者对ChildLife的信任,使用ChildLife产品的销售记录和历史口碑来推销摹仿产品,这严重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对不知情的家长们来说是不公平的。

想走捷径的企业也应该明白:产品力才是关键,光靠“耍小聪明”是没用的。

因为一旦走惯了捷径,就再也回不去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