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安序源完成数千万美元融资,持续推进四代基因测序仪研发制造

本轮融资由五源资本、凯泰资本、和玉资本、元禾璞华联合投资,资金将用于AXP系列产品的进一步研发、GMP工厂建设和商业化。
2021-10-31 11:25 · 投资界讯  fabienne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31日消息,四代基因测序仪企业安序源(Axbio)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五源资本、凯泰资本、和玉资本(MSA)、元禾璞华联合投资。据了解,资金将用于AXP系列产品的进一步研发、GMP工厂建设和商业化。

本次融资之前,安序源获得过松禾、力合、华润等知名生物医药风投机构和产业资本的支持;目前测序仪整机已经能完整运行测序流程,生产测序仪的GMP工厂一期已经落址成功开工建设,预期一期工厂将于明年投入使用,并将为产品的正式商业化做好准备。

安序源的AXP100系列产品,是能够一机同时兼顾测序仪核心四要素:成本、读长、精度、速度的,真正意义上的第四代测序仪。

从原理上,安序源(Axbio)结合了第三代测序中太平洋生物科技(Pacbio)和牛津纳米孔(ONT)两者的优点,基于成熟半导体制程和工艺的纳米孔测序芯片,加之环化测序自纠错方案的优势,实现了低成本、小型化、单分子、单碱基、高精度、长读长的测序平台。

从测序的四个关键维度:精度、读长、成本、速度来看,illumina占据垄断地位的二代测序,主要是对于150bp左右的短片段进行高精度、高通量低成本的测序。二代测序读长短,导致的拼接组装困难,难以识别结构性变异等问题,催生了Pacbio和ONT这两家典型的第三代测序公司。但这两家虽然解决了读长问题,Pacbio高企的测序成本,和ONT需要靠大量算法推测纠正的测序精度以及很低的单片孔数,十余年来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安序源的创办初衷就是为了能同时解决上述问题,除了环化检测和纳米孔方案本身带来的,在单分子精度、读长、电信号等方面的优势外,安序源还巧妙的将成熟的半导体cmos工艺和最前沿的生化检测技术相结合,独有的超高通量交流电阻抗信号检测芯片,使得测序成本相比二代测序都大幅度降低。这一代测序仪的推出,将快速推动测序从科研市场,到临床级乃至消费级市场的广泛应用,更好的服务生命健康,服务于生命科技领域。

团队方面,安序源创始人田晖博士拥有清华双学士和硕士、斯坦福硕士博士学历,获得授权的美国专利达50+项。田晖博士在创办安序源之前,曾担任罗氏集团基因测序部副总裁,并曾担任过数家被苹果和索尼收购的企业的高管。

联合创始人Igor博士,拥有圣彼得堡大学博士及硕士学位,获得授权的美国专利亦超过50项,发表同行评议学术论文五十余篇。此前,Igor博士负责过Invisage的量子点纳米材料工艺研发及量产生产线建设(公司被苹果收购),曾创办过的数家公司也均在纳斯达克上市或被知名跨国企业收购。

其余研发团队成员均来自于清华、北大、斯坦福、耶鲁、芝加哥、圣彼得堡、俄罗斯科学院、Bell等世界顶级学府和实验室。公司全职员工中博士占比超25%,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过半,均来自罗氏、Intel、Life、华大、Rainbow等知名企业,产业背景深厚,为产品研发设计和紧接下来的商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