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年内比肩阿里、超越腾讯,字节跳动成互联网“新晋并购王”

2021-10-12 14:39 · 互联网     

2021年,中国互联网界最活跃的并购公司不再是阿里,也不是腾讯,而是蝉联了两个季度“并购王”的字节跳动。

“从 2018 年开始到 2021 年,这四年字节跳动都是年度最活跃的 CVC 并购方。”IT 桔子在近期一份报告中写道。

据IT桔子统计,字节跳动的对外并购从2017年开始活跃,截止到2021年8月,字节跳动在短短五年内共收购了48家公司,并购数量已经超过了昔日的对手百度、腾讯,与阿里比肩,其并购总投资金额超440多亿元,跻身中国 CVC 并购方榜单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新晋并购王”。

在所有互联网公司中,字节跳动的并购偏好度也位列首位,并购数量占总投资数量比高达28.7%;相对比而言,互联网公司中,小米的并购偏好度*,仅为1.7%,腾讯也仅为3.8%。

image.png

前8个月并购已达11起,或*年度并购王宝座

根据IT桔子统计,截至2021年8月,字节跳动2021年度并购数已达11起,遥遥*于其他互联网企业,或*年度“并购王”宝座。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字节跳动对外投资16起,仅并购就达到 5 起,并购数量在互联网公司中最多。其并购对象包括手机游戏开发商沐瞳游戏、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商世纪速码、教育平台极课大数据、互联网医疗服务商松果医疗和视频会议服务商蓝猫微会。

其中40亿美元收购沐瞳科技这桩2021上半年度全球游戏投资第二的交易,引发了广泛关注。沐瞳科技成立于2014年,定位在全球游戏市场,其代表作MOBA手游《无尽对决》在海外市场表现优越,月活跃用户数超过9000万。

2021年第二季度,字节跳动依然是互联网行业最为活跃的并购方,其并购了主打海外游戏市场的游戏公司有爱互娱、零售服务商新港商贸、在校大学生学习工具 APP学小易、数据处理服务商数聚变换四家公司。

游戏相关领域是今年字节跳动明显加码并购的主要赛道。8月底,字节跳动再斥重金,花费约90亿元收购了元宇宙概念公司PICO,成就了今年国内VR赛道的*一笔收购案。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前腾讯曾和字节跳动一同参与收购PICO的竞争,但字节跳动给出的远高于一般行业估值的价格又一次把腾讯等同行吓得退避三舍。

业内人士指出,字节跳动明确对标Facebook,想在VR行业快速占领市场、实现弯道超车,投资并购VR市场的龙头企业Pico,无疑是条捷径。

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末,字节跳动投资动作不减,继续压注新消费领域。据Tech星球报道,字节跳动将孵化自有香水品牌“Emotif”,开辟新赛道。此举也被认为是“双减”政策下,字节跳动“弃子”教育,展露加大布局新消费的野心。自2020年以来,字节跳动累计投资新消费项目至少8起,包括火锅、茶饮等。

进入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字节跳动的并购动作更大了,范围也进一步“出圈”。10月8日,字节跳动公开宣布收购了麦田房产旗下一家地产经纪公司。有知情人士对媒体透露,“字节跳动收购的其实是一个空壳公司,主要是为了获得资质,从事房产经纪业务。”

从今年的一系列投资动作看,字节跳动并购涉及领域众多,从社交、游戏、VR、物流、教育到To B 服务、房地产、乃至众多消费品牌,可谓无所不包,热门赛道一网打尽。

“还有什么业务是字节不做的?”有业内人士调侃,当年王兴的发问又一次落在了互联网巨头身上。

字节跳动正成为新经济领域并购偏好度最高的公司,过去五六年的时间内,字节跳动总共投资并购了 167 家公司,其中收购的项目就有 48 家,并购偏好度接近 30%之高。

相对比而言,此前曾以“爱并购、买团队”著称的阿里巴巴,在字节跳动的凶猛势头下已经败下阵来,在其435起投资中,并购占比为11%,属于行业中游水平;百度、美团的并购偏好度分别也为15%、11%。

互联网行业中最不爱并购的公司则是小米、盛大和腾讯,并购数量占总投资比均低于5%。腾讯虽然对外投资数量较多,但其整体并购数量仅为46家,低于字节跳动和阿里巴巴的48家,腾讯对非核心业务一直以少数股权投资为主,始终保持“不干预不控制”的“佛系”风格,并购偏好度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image.png

“并购王”的依仗:“赚钱机器”势头迅猛

字节跳动并购凶猛、野心蓬勃的背后,是其迅猛的发展势头,“并购王”也是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

今年6月17日,字节跳动CEO梁汝波首次披露了公司2020年的财务情况,字节跳动2020年实际收入达2366亿元,平均日进6.5亿,同比增长111%,一反公众对大型互联网企业“体量大就增速缓”的印象。

凭借其打造的超级产品抖音及其海外版Tik Tok,字节跳动拥有全球*的流量池。今年7月,Tik Tok成为了*个全球下载量达到30亿的非Facebook应用。另据相关报道显示,Tik Tok的全球月活跃用户数数量已经突破10亿大关。

背靠抖音等字节系产品积累的巨大流量,字节跳动通过广告迅速实现流量变现。据彭博社透露,字节跳动2020年广告收入1831亿元。抖音为字节跳动贡献近60%的广告总收入,位列第二是今日头条,占总收入的20%,长视频平台西瓜视频则占比不足3%。

2021年4月,据彭博报道,字节跳动目标是今年广告销售增长 42%,达到2600亿元。除了*钱的广告业务,字节跳动还继续在直播电商、游戏分发等多个业务领域发力,迅速实现商业化。

迄今尚未上市的字节跳动,估值水涨船高。8月20日,胡润研究院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列出了世界500强非国有企业。其中字节跳动成立不到10年,价值增长达168%,以1.8万亿元的估值超过蚂蚁集团,成为全球独角兽之首。

9月20日,外媒报道称,字节跳动的最新估值已经接近4000亿美元。

“字节跳动收购公司的*意义不是产品或者流量,而是收购团队和资源(如牌照)”,IT桔子在分析其并购特点时指出。字节跳动借并购补充团队基因,并通过收购顺势进入全新的领域,尤其是社交、游戏、教育,是其更偏向于通过并购投资快速“收割”而占领的新业务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收购 48 个项目,阿里巴巴花费1600多亿元,字节跳动的花费仅 440 多亿元——字节跳动前期收购的多数为早期创业公司。

有分析认为,在张一鸣工程师的思维之下,字节跳动的投资仿佛是在并购一个又一个的车间,再通过自身强大的运营和商业化能力,重建一个又一个新的“工厂”,这些新的“工厂”也无疑为字节跳动的估值进一步增砖添瓦。

在活跃用户数、用户使用时长等高速增长的流量数据加持下,字节跳动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界发展最快的那列列车,并购正在成为这个快速崛起的新帝国最有利的扩张工具。字节跳动的版图也已经突破传统的社交、文娱领域,向消费、To B、房地产等领域无限延展。

image.png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