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豹收收: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撬动资源回收市场,打造福州智能回收标杆

2021-10-15 09:29 · 互联网     

“这个废品回收方式太方便了,有垃圾要卖掉,只要在手机上下单预约,就有专门的人员上门收取。”家住福州市鼓楼区中山社区的居民刘女士需要卖掉饮料瓶和废纸箱,她通过一款嵌入在政府APP里的小豹收收小程序进行线上预约,不到半个小时就有楼长上门收取家门的废品,称完重,就获得了收益。

当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持下,垃圾回收行业正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随着数字技术进入资源回收行业,运用“互联网+”推动垃圾分类回收的治理体系,目前正在我国各大城市迅速展开,而在市场需求方面,可回收资源处理需求巨大,万亿级市场蓄势待发。

近日,记者走访了总部设在福州的小豹(福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互联网企业将物联网和AI技术应用于再生资源回收领域,打造了资源回收的新模式。

公司已与福州市供销社旗下的子公司合作,受托运营福州多区域垃圾回收网点,成为了福州垃圾回收的标杆。

线上下单线下回收

刘女士过去常常被怎么处理废品发愁,堆放在家里会占用很多空间,直接当垃圾扔掉又觉得可惜,很不环保。“现在不像过去有那么多收废品的人员,打电话让他们过来收,也不定愿意特地跑一趟,比较麻烦。”她说道。

像刘女士这样遇到麻烦的居民并不少数,随着时代的变迁,曾走街串巷吆喝“收破烂喽”的游商越来越少,固定回收点也难以提供便捷标准的上门服务,不少年轻人选择直接丢弃,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因此,如何让垃圾减量、优化回收方式成了行业的痛点。而小豹收收有效解决了各门店店面小、废品无处存放、回收人员上门慢、价格不透明、回收物品计量不准确等痛点,让居民足不出户,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便可轻松的把家里的废品处理掉。

记者打开小豹收收小程序看到,点击立即下单,填写上门回收时间、类别、重量、收址、联系方式等,平台自动发送订单给小区的楼长。楼长通过订单信息上门回收,对废品计算回收价格,确认后平台系统自动支付给用户。

“回收人员可以获得相应提成,居民获得相应的现金和积分回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废品回收后则由小豹分类运送到再生利用终端。

“我们吸纳整合原有的废品回收人员,客户线上下单,小豹线下上门回收。”小豹(福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和AI技术,将自主研发的软件和硬件结合,搭建了覆盖线上线下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不仅极大提高了资源回收处理的效率,有力推动了再生资源行业朝标准化和流程化方向发展。

小豹还与街边小店铺达成捆绑式回收合作模式,抓住小B市场,进一步扩大回收规模,增加了企业收入。

小豹搭建了智能化资源回收数据系统,包括“资源回收大数据平台”、“呼叫订单实时监控平台”两大版块,实时监控所覆盖区域回收的整体情况,对回收信息、用户参与、覆盖范围等情况进行全面而直观的展示,以日、月、年为时间维度,精确地记录回收详情。

记者在平台上看到,屏幕上展示着回收店里的每笔订单的回收重量信息,在岗骑手的动态,包括姓名、所属回收店以及当日回收总量等信息。

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回收”改变了传统的废品回收模式,不仅提高了效率,也让整个废品市场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

掘金万亿级市场

近年来,一系列聚焦再生资源回收的政策措施相继落地。2016年,商务部等六部门颁布《关于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提出推广“互联网+回收”新模式;今年7月,《“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积极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协同。

在政策红利下,“互联网+回收”迎来了行业发展的春天。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达3.54亿吨,回收总额约9003.8亿元,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约10万家,从业人员约1500万人,主要品种再生资源回收总量逐步攀升。

小豹科技抓住契机,成立了由百度91助手、网龙、橙易网络等核心骨干组成的团队,通过承接政府项目、与城市合伙人深度绑定、与物业管理公司分润等三条路径,形成了规模化的运营体系。

小豹目前已在福州、平潭、福清、厦门等城市落地,福州作为小豹的标杆城市,除了与福州市供销社旗下的国企全面合作外,还承建了福建师范大学的垃圾分类屋和垃圾分配点,获得了再生资源*回收权和垃圾分类点的广告经营权,以及自动售货机商品兑换等延伸业务。

“小豹一扫,变废为宝”,小豹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计划在三年内实现“500个城市、10000吨日回收单量、50亿交易规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