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利得投教小课堂88】关于养老FOF,你需要知道的类型—“投资新宠”了解一下(七)

2021-10-22 17:07 · 互联网     

去年,多家机构联合发布了《国人养老准备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显示,受访者普遍对退休后的养老储蓄是否能够确保自己享受舒适的养老生活存在担忧,超七成90后已经开始考虑养老问题,而80后和70后对养老的需求更加迫切,比例均超过80%。《报告》还对我国目前的养老支柱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三支柱出现失衡,*支柱基本养老金缺口在不断扩大,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覆盖明显不足,而第三支柱才刚刚起步。这表明,我国国民养老极度依赖基本养老金,第二、三支柱所能起到的辅助作用十分有限,如果第二、三支柱的发展停滞不前,随着*支柱缺口的逐步扩大,未来养老保障水平将逐步降低。(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问题的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了“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不仅如此,“十四五”规划也提到“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银保监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表示将抓好现有业务规范,统一养老金标准,同时鼓励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并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和专业机构先行先试。

上期的投教小课堂中,利得基金君已经介绍了养老FOF是如何走上资本市场的,其中也介绍了“三大支柱”养老体系,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典范,可以有效地助力养老体系“第三支柱”的发展,养老FOF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应运而生。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关于养老目标基金的类型问题。

持有期限分类

说到持有期限,可以先来了解一下我国对养老基金设定的相关规定,《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规定,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或设置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1年。

利得基金君对目前市场的养老FOF进行了统计,发现其封闭期基本分为一年、三年和五年。其中一年期和三年期的养老FOF产品数量和发行规模占绝大多数,主要是因为封闭期相对较短,具有流动性优势。五年期养老FOF流动性相对较差,在规模和数量上都偏小。

配置比例分类

与公募FOF一样,养老FOF既然也是以FOF形式运营,当然也可以根据资产配置情况进行分类,依据标的基金的不同配置比例,养老FOF可以大致分为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和偏债混合型。

这种分类很好理解,如产品中配置的基金主要是偏股型基金,权益类资产配比大多会控制在65%-80%这个区间,这一类养老FOF就是偏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FOF是指主要配置偏债型基金的产品,通常这类的FOF所配置的权益类资产不会超过25%;如果配置偏股和偏债产品的比例差不多,则可以归类为平衡混合型。目前市场上的养老FOF多为平衡混合型和偏债混合型,偏股混合型产品占少数,这与养老FOF的“稳健增值”理念相符。

策略类型分类

根据发达国家成熟经验以及目前我国市场的情况,养老FOF按照策略类型可以分为两种——目标日期型和目标风险型。

目标日期型

小伙伴们如果有意投资养老FOF产品的话,应该会看到市面上的一些养老FOF产品名字里面会有年份出现,比如“民生加银康泰养老2040三年持有”、“嘉实养老2050混合”等,这里的年份代表什么?

其实,这些就是利得基金君接下来要说的目标日期型养老FOF,简而言之,就是预先设定好目标日期,在投资者退休日期,根据投资者各阶段所能承受的不同风险情况,以主动权益投资策略进行产品配置,以期获得预期收益。采取这种策略的养老FOF在初期会投资较高比例的权益类资产,类似于偏股型基金,随着离投资者退休年限越来越近,投资目标将会逐渐从“增值成长”转为“稳健为主”,越到后期,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也就越低。

目标日期型养老FOF*的特点就在于受众非常明确,选择购买这类基金的投资者基本都是临近退休年龄的人群,通常养老FOF的封闭期设定是1年、3年和5年不等,所以如果这只养老FOF的日期定在2045年,那么很显然它的主要受众群体其实是2040-2048年左右退休的群体,如果你的退休时间是2055年,那么就不要选择这只基金了。

目标风险型

目标风险型养老FOF是指产品预先设定不同的预期风险收益水平,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行标的基金的配置。这类基金在命名时也非常明显,通常在市场上出现的所谓的“稳健”、“平衡”“积极”字样的养老基金,都属于目标风险型。这类养老FOF可以结合上述我们提到的配置比例来看,带“稳健”字样的养老FOF基本都属于偏债混合型,而带“积极”字样的产品则属于偏股混合型。

因为这类养老FOF的配置是依据个人的风险偏好而定,所以要求投资者对自身风险偏好以及收益预期有比较明确的认知,否则很容易选错产品。利得基金君对市场上的养老FOF也进行了梳理,发现目前养老FOF还是以“稳健”、“平衡”类为主,“积极”类型的养老FOF偏少,显然投资者在养老投资上还是更偏好于风险相对较低的产品。

不同类型的养老FOF虽然存在差异,但是其基本理念是一致的,都是鼓励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投资,为投资者未来的养老生活提供支持的产品。此前利得基金君也说过养老FOF其实是为大家的退休生活储备资金,为了使自己的退休生活更有保障,我们当然需要要提早规划。无论选择何种养老FOF产品,明确自身的实际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是重中之重,就算是养老FOF也是存在投资风险的,切记盲目参与。

关于投资风险问题,利得基金君基本每期都在强调,即便是号称“长期稳健”的养老FOF也不可避免,下期,我们就来盘一盘关于养老FOF的风险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