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争夺榜一大哥:谁在给世界首富打赏?

马斯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如果世界粮食计划署能准确说明60多亿美元将如何解决全球饥荒问题,我会马上卖掉特斯拉的股票,然后去捐款。”
2021-11-04 11:37 · 棱镜  陈弗也   
   

马斯克可能不会想到,已经贵为世界首富的他,竟然还有六千多位远在大洋彼岸的陌生人,给自己一条帖子打赏。

11月2日,并不怎么会中文的马斯克罕见地发布了一条中文推特,内容是中国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这条推特获得了17.8万的点赞,评论也高达3.5万。这个数据在马斯克的所有推特中已属优秀,但并不算*。作为全球“网红”,马斯克的推特拥有6215万个关注者,共发布了1.5万条推特,很多推特的点赞数超过20万,评论数量超过5万。

当天,马斯克也在中国的微博上同步发布了这首诗,瞬间就点燃了中文网友的热情。

马斯克微博影响力不如推特,只有190万微博粉丝,仅发布了951条微博,以往的微博内容获得的点赞很难过万,评论量也很难过千。而这条微博,截止11月4日早间,点赞量已经高达11.3万,评论量也超过了8千个。

更令人意外的是,微博网友显得更“土豪”——这条微博的打赏人数超过了6千个,接近它的评论量。目前,仅排名前五的网友打赏总额已达1612元。

这些打赏者中有微博CEO,有粉丝数百万的大V,但大多数都是普通网友,甚至还有一些没有头像、没有昵称、没有粉丝、不发微博的“僵尸粉”。他们都在为这位正陷入苦恼之中的世界首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我们和首富那么远,偶尔又那么近。”一位网友在打赏完之后,大笑着发了这条微博。

争当打赏的“榜一大哥”

11月2日晚上,拥有702万粉丝的张小波给马斯克打赏了200块钱,并在微博上意犹未尽地写道:“这是最高限了,不然会更多。”

张小波是知名作家、书商、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公司总裁,1996年与他人合著完成的畅销书《中国可以说不》,让他收获了巨大的名声,此后又策划了《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山楂树之恋》、《中国不高兴》等多部畅销书。

马斯克这条微博的打赏金额最高200元,不过,打赏者可以多次进行打赏,张小波可能是暂时不知道这个规则。

11月3日,在这条微博的打赏排行榜上,张小波与多位打赏200元的网友并列在第五位,排在前四位的网友依次打赏了385元、376元、250元、201元。有趣的是,在过去一天,“榜一大哥”的位置也发生了多次变化。

11月3日上午,“榜一大哥”应该是一位币圈人。他的微博昵称是“用户7363419527”,粉丝量、关注量都很少,也极少发微博,疑似是个“僵尸号”,但个人简介写道:送狗狗币请联系XXX。

狗狗币是过去一年最疯狂的数字货币之一,曾经一天暴涨数十倍。马斯克一直都是狗狗币的推崇者,早在2019年4月,他就曾发推特表示,狗狗币可能是他最喜欢的数字货币,并称拥有狗狗币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甚至还把自己的推特简介改成了“狗狗币CEO”。

今年1月29日,他在推特上发了一张狗狗币的照片,虽然一字未写,但点赞量达到了几十万,火爆程度不亚于这首《七步诗》。

不少币圈人士都对最新的这条微博和推特感兴趣。在马斯克的《七步诗》推特下,“榜一大哥”也来自币圈。不过,相对于微博的无名人士来说,这位“大哥”来头不小,堪称是“中国币圈的话题大王”,他就是备受争议、曾经发布了数字货币波场、NFT的90后亿万富翁孙宇晨。

马斯克的这条推特没有打赏功能,孙宇晨能成为“榜一大哥”不是因为打赏多,而是因为他在这条推特下的回复互动量大,目前点赞数超过3600个,评论量超过500,而他自己则拥有375万的推特粉丝。

马斯克推特下留言*的“Justin Sun”即为孙宇晨

而微博上的那位币圈无名人士之所以能够成为“榜一大哥”,则是因为他比“二哥”多打赏了1块钱。

当时,排名第二的网友是“走过的路无人之境”,他打赏了375元。因为一元之差便错失“榜一大哥”显然让这位网友难以接受。11月3日下午,他追加了30元,以385元的打赏金额登上了打赏榜*名的宝座。

11月4日上午,作者发现,微博的“榜一大哥”又换了人选,一位名叫“Hayley星晓星”的网友以400元*;而此前的“榜一大哥”已经降为第三名,同时,他的微博在3日下午开始显示“该账号因被投诉已无法查看”。

作者查阅发现,“Hayley星晓星”是一位育儿视频自媒体大v,目前微博粉丝123.8万。

11月4日上午马斯克微博打赏最新排名

11月3日下午马斯克微博打赏排名

大型互联网行为艺术

中国相关部门一直都对币圈持强监管的态度和举措。今年6月,一大批币圈的微博账号、微信公号被封,其中不乏粉丝量十万以上的大V,封禁的账号往往会涉及数字货币交易所推广、数字货币推广等内容。

上述曾经*的币圈无名人士的微博或许正是因为涉及币圈内容而被投诉成功。

《七步诗》微博的打赏者绝大部分都是普通网友。作者点开打赏者的微博页面看到,有的博主在打赏之后会发布一条微博来宣布自己打赏了世界首富,也有网友只是默默打赏,连微博都不会发,还有网友疑似“僵尸号”,此前从未发布过微博。

当然,这些打赏者当中,也有不少是特斯拉、马斯克推崇者,比如有打赏者的头像就是特斯拉的标志。

一位有着两百万微博粉丝的大V向作者感叹,给世界首富打赏几块钱,本身就是一个行为艺术,当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效仿时,就变成了“大型互联网行为艺术”,打赏者们都想见证并且参与这个罕见事件的发生。

“很多事不知为啥就会火一阵。”他向作者感叹,“几年前,中国台北有个邮筒被台风吹歪了,然后就莫名其妙地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微博在2014年8月推出打赏功能,意在为优质的内容创作者提供额外收入。马斯克不知是在何时开通打赏功能,目前来看,他已经默认将所有的微博都设置成可打赏模式,每一条微博下面都有打赏的链接。

不过,他的绝大部分微博都没有人打赏,或者仅有几个人打赏,这次超过6千人打赏的现象尚属首次。

根据作者不完全统计,在打赏榜上,打赏超过100元的不超过40人,绝大部分的打赏金额是5元、10元、20元不等,预计累计打赏金额不会超过10万元。目前,马斯克的财富总额超过3150亿美元,约合21000亿人民币,相当于2100万个10万元。

他是否会将这次打赏的钱取出来,取出之后又作何用处?这将会是网友们未来关注的问题。

马斯克的微博注册于2014年1月,也算是中国网民的老朋友了。不过,他早期的微博多是英文,提高了他的粉丝门槛。从2019年2月开始,他的每条微博几乎都是双语,在英文下面会附上中文翻译;如今,又将中文内容置上,有时干脆只发中文内容,这使得粉丝的阅读门槛大大降低。

于是,越来越多的中国网友开始在微博上与这位“话痨”世界首富近距离接触。

世界首富也有烦恼

在众多打赏者当中,还包括新浪微博的CEO王高飞。他打赏了5块钱,后来这个事情被新浪财经做了报道,他转发了这条报道,并调侃道:“是真没正经新闻报了么?”

不过,这件事情并不能说是一件不正经的新闻。马斯克在发了《七步诗》之后,全网掀起了一股猜想热潮,网友们都想知道是什么原因让世界首富开始发这种莫名其妙的内容了,而网友们猜测的原因,有不少又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逼捐说”是最为流行的一个说法。

上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人比斯利曾呼吁超级富豪帮助解决世界饥饿问题,并公开点名马斯克。他说:“用60亿美元来帮助全球4200万人,如果我们不伸出援手,他们就真的会死去。这并不复杂。”

随后,马斯克在社交平台发文回应称:“如果世界粮食计划署能准确说明60多亿美元将如何解决全球饥荒问题,我会马上卖掉特斯拉的股票,然后去捐款。”

“回应富豪税说”则是另外一个流行说法。10月份,美国民主党曾提出拟征“亿万富豪所得税”,马斯克、贝索斯等10位*富豪或将缴纳巨额税款。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推算,马斯克在5年内将缴税500亿美元。

贫富差距加大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问题,无论是“逼捐”还是“富豪税”,都是为了缓解这个问题。对于很多给马斯克打赏的人来说,他们可能就是“贫富差距”里的“贫”,但能给“富”打赏,未尝不是一件有趣的事。

此外,还有币圈人士蹭热点,设想了一个“狗狗币说”。他们用谐音梗将《七步诗》改写为“煮doge燃doge萁,doge在釜中泣”,doge是狗狗币的代号。

很显然,这种谐音梗大概率只有中国网友能够想得出来。

《七步诗》是中国广为流传的一首短诗。《三国演义》里曾有记载,刚继承王位的曹丕,因忌惮弟弟曹植的才华和影响力,想加害于他,但是担心遭受天下文人的口诛笔伐,同时又不愿意让母亲为此伤心。于是,就以“兄弟”为题,令曹植七步成诗,否则就从重治罪。

这首诗相传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完成,表达了诗人面对手足相残、互相伤害时的痛苦与无奈。这首诗出现在马斯克的推特和微博上,则让网友们意识到,即便是贵为世界首富,也有和普通人一样的苦恼,这拉近了世界首富与渴望躺平、压力山大的网友们之间的心理距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七步诗》并非曹植所作,这也是文学界的一个共识。

相关研究显示,这首诗最早出现在《世说新语》中,而《世说新语》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南朝所撰写,距离曹魏时代已经过去了两百余年,此后被《三国演义》引用,并广为流传。但在正史《三国志》、以及曹魏时期编纂的《曹植集》里未出现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