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份好的ESG报告应具备的特质

ESG报告不应成为企业宣传的噱头,或者是没有实质性信息的文字堆砌。
2021-11-09 16:56 · 阿尔法工场  Zoey   
   

从11月开始,上市公司便要着手准备年度报告,其中也包括日渐主流化的ESG报告。

根据统计,今年A股ESG报告的披露率约为25%,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披露率较高,为85%。

虽然相较十年前,发布ESG报告的公司数量几乎翻了一番,但A股整体的报告质量还有待提升。

从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多数ESG报告中可供投资参考的内容比较有限,投资者很难凭借目前的ESG报告了解公司ESG管理的水平和有效性。

这次,我们就来聊一聊ESG报告,看看一份好的ESG报告应具备哪些特质。

开始之前,我们先来回答一个困扰很多人的问题: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首先,这三种类型的报告,或者说是三种报告名称的出现时间是有先后顺序的。

社会责任报告的出现时间最早,在上个世纪末期开始,得到了大型公司的重视,并逐渐向更广泛的企业延伸。

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出现时间稍晚,主要伴随着“可持续发展”概念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提出而得到企业响应。

而ESG报告则是在近几年,借助ESG投资的推动,迅速发展起来的。

其次,ESG报告实际上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狭义的ESG报告是一种报告的名称,与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同属一个概念层次。

而广义的ESG报告是指任何包含有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信息的非财务报告,其中也包括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

在不同的语境下,ESG报告所指代的内容是不同的。

比如,本文所讨论的ESG报告是广义概念,但会侧重从ESG的视角进行分析。

此外,这三种报告具有一定的层级之分。

(狭义的)ESG报告应该是最简单的一种报告。遵照一定的逻辑,描述一些ESG议题的管理举措,相应地搭配几个数据指标,也可以组成一份简易的ESG报告。

而社会责任报告因社会责任概念的诸多属性而较为复杂,比如利益相关方多元性、内容平衡性、透明性等。

可持续发展报告则需要公司包含环境和社会因素的中长期发展愿景的支撑,体现公司平衡经济、环境和社会价值的管理思维。

除上述报告类型外,目前还出现了企业公民报告、社会价值报告等。

这些报告虽然严格意义上是有区别的,但在报告理念、内容等方面是相通的。特别是在ESG潮流下,整体呈现向ESG报告思维的转变。

企业借助ESG报告对外展示公司对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因素的管理情况,以满足监管合规,吸引ESG投资,并赢得市场认可。

那么,一份有效的ESG报告是什么样的?

我们认为应具备以下四种特质:以投资者为核心的利益相关方参与,实质性议题分析、定量指标以及目标管理。

01、投资者是ESG报告的主要受众

如果公司不知道要不要披露ESG报告,那就问问投资者吧;如果公司不知道ESG报告要披露哪些内容,那就听听投资者怎么说吧。

这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很多公司实际正在采取的做法。

对于大部分公司来说,发布ESG报告最直接也最有“说服力”的驱动因素,就是ESG投资。

秩鼎公司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国内ESG主题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了2,992.81亿元,ESG主题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也达到了471.93亿元。

如果将视角扩大到全球,那么中国市场所吸引的ESG资金量更大。

这些资金在选择投资对象时,都会基于一套ESG评价框架,考量企业的ESG表现。

于海外机构持股比例较高的A股公司来说,所面临的ESG投资诉求更为强烈,与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沟通也就更加重要。

曾有一家国内的第三方检测认证公司,就从与海外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中。坚定了发布ESG报告、强化ESG管理的决心。

同时,该公司也获得了披露内容方面的启发。

该公司的一项业务涉及药物临床的评价。在此过程中,业务人员需按照国际惯例对药品进行动物试验,以确保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

基于此,投资者对该公司可能因动物关怀不足而遭受相关动物保护组织的指责,进而影响公司业务的情况表示担忧。

投资者表示希望可以了解公司在动物关怀方面的举措,并督促该公司公开相关信息以打消外界疑虑。

同时,投资者还提出,公司保留有大量客户数据,可能存在信息安全的风险,希望公司可以公开披露有关管控措施,以及所采纳的国际标准。

了解到上述信息后,该公司于今年4月份发布了首份ESG报告,并得到了投资者的称赞。

除直接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外,很多公司还会与ESG评级机构建立联系。

公司可以在ESG报告中,针对性地回应评级机构所关注的重点议题,以确保已采取的ESG管理措施和取得的ESG绩效被评级机构所知晓,进而获得更加客观的评级结果。

沿着ESG生态圈的传导链,这些ESG信息将发挥出有效作用。

02、实质性议题决定ESG报告“厚度”

因尚未形成统一的ESG报告披露标准,很多公司受困于报告内容的选择。

如果更深入理解这个问题的话,就是企业不知道ESG管理的重点议题有哪些,也不清楚投资者关心什么。

确定了实质性ESG议题便可解决上述问题。

ESG语境下的实质性是指,当一项环境、社会和管治议题与公司(行业)相关且重要时,我们称该议题是实质性议题。

相关性和重要性越强的ESG议题越要在ESG报告中进行回应。

那这个相关和重要程度有标准么?

很可惜,目前尚未形成统一的实质性判断标准,只有MSCI、SASB等第三方机构提供了相应参考。

除使用这些晦涩难懂的标准外,也有其他更有效的办法。

借鉴行业*企业的做法,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对于初次接触ESG的公司来说将会事半功倍。

在这些*公司的ESG报告中,会有一个固定模块,叫做实质性(或重大性)ESG议题矩阵。

图片来源:可口可乐,2020年ESG报告

图:可口可乐实质性ESG议题矩阵

ESG议题矩阵由横、纵坐标和若干ESG议题组成。

横坐标代表对公司的重要性,往往通过对公司运营的影响程度来体现;纵坐标代表对利益相关方的重要性,由利益相关方的诉求程度来体现。

根据外部利益相关方和内部核心管理人员的调查结果,ESG议题会对应分布于坐标内,而离坐标原点距离越远代表相关和重要性越强。

对于有多年实践经验的ESG*企业来说,其ESG议题矩阵具有广泛的行业代表性,基本表明了外界关心的重要议题有什么。

这些议题也是行业内其他企业需要重点关注和回应的内容。

当然,企业也可以直接采用实质性议题调查和矩阵分析方法,来获取自身ESG管理和信息披露的要点。

但这要求企业对ESG有一定的理解,并愿意在利益相关方调查方面投入资源。

此外,企业还可以与投资者,特别是与积极的ESG投资者进行沟通,以获得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不过,这种方法过于片面,可能不利于企业看到ESG的全貌。

03、数据是ESG报告的精髓

如果问ESG报告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那一定非“数据”莫属,原因有三。

*,定量数据的展示可以提高报告可读性。

一份ESG报告少则五六十页,多则上百页,如果没有数据的点缀,只有文字陈述,除专业研究人员外,很多人可能读不下去,报告价值会大打折扣。

在报告中加入数据,会让所阐述的信息更生动,也让读者可感知。

图片来源:恒天然,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图:恒天然性别平等数据

第二,ESG思维强调的就是量化、可比的ESG绩效。

对于ESG投资者来说,决定其做出投资决策的依据就是企业ESG表现的情况。大多数投资者会选择ESG表现更好的企业。

这个“好”是相对概念,是通过比较若干企业后得出的。

比较的内容主要是企业的ESG管理措施(完善程度和*程度),以及取得的ESG绩效。

其中,对ESG管理的评估是一个较为主观的分析过程,而ESG绩效则更为直观。

一家企业排放的温室气体越少,说明其碳排放的管理措施越有效,遭受的气候风险也越小。

一家企业的员工流失率越低,反映其员工稳定性越高,吸引人才的能力越强。

一家企业的独立董事占比越高,外界认为董事会做出的决策独立性更强。

上面几个指标都较为常见,还有更多有效和科学的绩效形式等着企业去发现和应用。

这些量化指标有助于外界对公司ESG管理水平的理解。

第三,从信息披露背后的ESG管理来看,定量指标是抓手。

ESG绩效指标可以作为董事会进行ESG监督的内容,也可作为管理层开展ESG工作的目标,还可作为执行层接受ESG考核的依据。

而ESG报告所披露指标的详细程度和数量,反映了公司ESG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在ESG发展早期,就有ESG支持者提出,如果连“消耗了多少能源”、“排放了多少碳”、“员工结构是怎样的”、“客户满意度如何”等等一系列数据都不清楚的话,一家公司还能进行更大的创新么?

04、目标管理赢得投资者信任

除量化思维外,目标管理也逐渐成为市场看重的ESG要素。

在香港交易所最新一次的ESG指引修订中,可以看到这种趋势。

香港交易所曾在ESG指引的咨询文件中指出,我们(香港交易所)有关披露排放量、能源使用、用水效益、减废方面等目标的建议,是从只披露历史结果迈向提供前瞻性资料的一步,这符合投资者预期,并与我们(香港交易所)在ESG汇报方面循序渐进的方针一致。

最终,香港交易所在新版ESG指引中要求,上市公司应披露有关排放量目标、减废目标、能源使用效益目标和用水效益目标。

但制订和披露ESG目标并非一件易事,既要有科学的方法,还要有对外承诺的勇气。

香港交易所建议上市公司遵循从现状评估、到目标订立、到实现路径规划、再到目标审核与调整的思路,并采用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相结合的方式,以确定出既符合现实、又不落后于同业的目标水平。

除披露明确的ESG目标外,有些公司还会公布目标完成情况。对于未实现的目标,企业要应说明原因或未来工作计划。

图片来源:诺基亚 ,People and Planet Report 2020

图:诺基亚ESG目标及绩效(节选)

ESG是一种长期主义,需要企业长期投入与阶段性提升。

而目标制订正符合ESG理念的核心要义,是公司ESG风险管控前瞻性思维的体现,也是一家公司从行业中脱颖而出的ESG工作亮点。

目前,国内还未出台正式的ESG披露政策,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已开始了积极的ESG报告实践。

ESG作为一种新的企业管理视角,可以丰富企业风险内涵,并帮助企业在资本市场中获得融资优势。

而ESG报告作为连接企业与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载体,可以提升外界对企业ESG管理的了解和认可。

因此,ESG报告应发挥其真正的价值,而不应成为一种企业宣传的噱头,或者没有实质性信息的文字堆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阿尔法工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