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背背佳卖了,1.8亿

他每次创业都会凭着强大的营销能力让人们记住,比如背背佳、好记星、8848、小罐茶。
2021-11-10 12:38 · 投资界  刘福娟   
   

曾风靡一时的背背佳要“卖身”了。

投资界获悉,上市公司可孚医疗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拟收购橡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简称:橡果贸易)100%股权并签署《条款协议》推进相关股权收购工作,交易对价不超过人民币1.77亿元。

可孚医疗于今年10月25日登陆创业板,上市不到半个月就进行收购,颇为罕见。公告显示,公司此次收购的目的为进一步丰富公司康复类产品的品类。

而被收购方橡果贸易,乍一听可能很陌生,其实这是China DRTV,Inc.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运营“背背佳”矫姿、塑形、按摩、理疗仪类产品。相信很多80后90后都听说过背背佳,当年的洗脑广告可谓家喻户晓。背后操刀人正是杜国楹。21岁离开体制创业,从25岁开始,他创立的背背佳、好记星、8848手机、小罐茶,虽然饱受争议,但几乎每一个都让人们印象深刻。

上市不到半个月,官宣两笔收购

背背佳卖了1.8亿

首先要从一则不起眼的公告说起。

11月7日晚,可孚医疗发布公告,拟收购背背佳运营公司橡果贸易100%的股权。根据公告,可孚医疗基于业务发展的需求,为进一步丰富康复类产品的品类,拟收购橡果贸易100%股权并签署《条款协议》推进相关股权收购工作。

进一步看,橡果贸易主要运营“背背佳”(babaka)矫姿、塑形、按摩、理疗仪类产品,它的母公司是China DRTV,Inc.(简称“DRTV”)。

根据可孚医疗披露的信息,DRTV将其关联公司中与背背佳业务相关的店铺全部整合,并将橡果贸易中与“背背佳”业务不相关的全部资产、债权债务等进行剥离。重组完成后,DRTV将出售橡果贸易100%股权及其关联公司中与背背佳相关的知识产权。据悉,此次交易总计价款不超过1.77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背背佳,可孚医疗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计划将背背佳作为康复辅具类产品的子品牌,联合高校医学院、大型三甲医院等医疗机构,对物理矫姿、塑形产品进行专业的临床学术研究及产品升级开发,背背佳系列康复产品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再来看看收购方的背景——可孚医疗是一家位于长沙,专注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上市企业,主要产品有血压计、血糖仪、红外体温计、轮椅、护理床、助行器、助听器、无创呼吸机、制氧机、雾化器艾灸系列、按摩牵引类、健康防护耗材等。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股东张敏、聂娟,他们二人是夫妻。

作为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可孚医疗对电商依赖程度颇高。从交易金额上看,2020年,可孚医疗的天猫、淘宝交易金额为8.89亿元,占其全电商平台交易金额的66.91%。

因此,可孚医疗和阿里的关系也十分密切。2018年2月,可孚医疗与阿里健康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可孚医疗旗下的唯一一家天猫店铺——可孚医疗器械旗舰店主体变更为阿里健康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与此同时,阿里健康大药房将该店铺委托给可孚医疗代为运营。

站在身后的营销大师

25岁就赚了1个亿,出手饱受争议

而背背佳背后的操盘者,是一位营销高手——杜国楹。

1973年,杜国楹出生于河南周口。1992年,19岁的杜国楹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学校当化学老师,但当时的他并不愿意呆在体制内。两年后,杜国楹放弃铁饭碗去郑州当推销员。

半年后,由于杜国楹工作表现出色,他被派去天津,一个人负责市场开拓。一开始他拼命开发销售网点,但销量并不好。他开始琢磨如何才能把货卖的更好,当时,杜国楹想到了广告营销的办法。

杜国楹想方设法的说服老板同意他的方案,没想到大获成功。到1995年底,杜国楹负责的天津市场就成为全国的区域销售冠军,全国各地的分公司都去学习。这一年,他才22岁。直到1997年底,天津市场都是全国的销售冠军。

但杜国楹并不甘于眼下的成绩,为了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他跳槽到新的公司,这家公司当时代理了一个矫姿带产品,杜国楹负责这个产品的代销操作,这个时候的杜国楹,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营销打法。

当时天津大学物理系教授袁兵自己买了一条“英姿带”回去研究,改进设计后,拿着自己设计的技术方案找杜国楹,向杜国楹展示产品与英姿带相比的优点。

商业嗅觉敏锐的杜国楹觉得这个一个机会,他当即花5000块钱买下袁教授的技术。1998年,杜国楹正式开启创业生涯,成立公司,并建立了背背佳品牌。资料显示,背背佳上市三个月后的销量高达3000万。不到一年的时间,背背佳产品的销售额达到4.5亿元。那一年,杜国楹只有25岁,但他已经靠背背佳赚了1亿元。

背背佳大获成功后,杜国楹显现出更大的野心,他着手布局投资了一大批项目,但营销能力并不能让他百战百胜,这一次他非但没有赚钱,还赔了3000万。

虽然破产,但并没有影响杜国楹的斗志。2002年,他又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学习机。2003年,杜国楹创立了好记星品牌。当时很多学习者的主要功能是字典功能,但杜国楹力排众议,给好记星增加了一种叫做“五维记忆法”的学习方法,再通过请名人代言、打广告等形式,一举打开了知名度和销售渠道。据相关媒体报道,当时仅武汉一个城市,好记星就连续投放了150个报纸整版广告。

2003年底,好记星销量突破2亿元。杜国楹再次向外界证明了他的营销天赋,4个月的时间,他就还清负债,3年销售32亿,再度跻身亿万富翁行列。

两年后,好记星被杜国楹卖给了橡果国际。2007年,橡果国际公司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杜国楹的净资产也随之飙升。但他并没有止步,又于2009年创建了E人E本、2015年创建了8848钛金手机、2016年又创立小罐茶。

从21岁白手起家创业,用4年的时间成为亿万富翁后。他每次创业都会凭着强大的营销能力让人们记住,比如背背佳、好记星、8848、小罐茶。这次,背背佳联手上市公司可孚医疗,沉寂后的它还能翻身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福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1/4810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