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沙又成立一支基金,初期规模3亿元

长沙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是继科技保险、风补资金池、科服基金之后,落地的又一新举措。
2021-11-10 16:58 · 投资界  jenevieve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0日消息,投资界从长沙市科技局官网获悉,近日,长沙正式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简称“母基金”),母基金初期规模3亿元,视子基金设立进度分期出资,将根据投资情况增加投入规模至少达50亿元。

根据近期长沙市印发的《长沙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可知,该基金将通过引导社会各类资本重点投向早中期科技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长沙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据悉,长沙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是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和投资的政策性引导作用,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政策性母基金。《管理办法》显示,母基金主要采取与专业管理机构及其他社会资本合作的形式,以有限合伙人(LP)身份出资参股子基金,每期出资款均是在其他出资人当期出资全部实缴完成后才实施缴付。

有意思的是,这是继科技保险、风补资金池、科服基金之后,落地的又一新举措。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长沙市就曾印发《长沙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 年)》。方案提出,要深化科技金融结合,推进成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扩大、充实高新技术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继续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服务;继续开展科技保险工作,重点推介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类险种;建立政府、金融机构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多方参与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

据官网公开信息可知,为分散、降低科技企业科技创新风险,长沙市对高新技术企业投入的科技保险保费给予70%的补贴(最高20万元/年),2021年间已对2020年申报的95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369.69万元科技保险费用补贴支持;为分散、降低科技企业科技创新风险,长沙市对高新技术企业投入的科技保险保费给予70%的补贴(最高20万元/年),2021年已对2020年申报的95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369.69万元科技保险费用补贴支持。

此外,为了便于企业获得信贷融资,长沙还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截至2021年9月,资金池累计支持高新技术企业135家(次),获得银行授信34024万元,累计放款32053万元。同时,为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技术水平高、市场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企业,设立科服基金,目前完成5个项目投资共计2300万元,其中1个项目计划于明年IPO上市。而下一阶段,长沙市还设立长沙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专项子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子基金的发起设立、投资管理、业绩奖励等按照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母基金(含长沙市各级财政出资但不包括园区平台公司或国有企业自有资金出资额)在子基金中的出资中,原则上不得超过子基金总规模的50%。

此外,子基金重点支持方向主要是长株潭内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科技型企业。尤其是长株潭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内从事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等科技型企业。

在基金收益分配原则中,在子基金返投指标完成的情况下,子基金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投资总额超过母基金在子基金出资额的金额越大,则超额收益奖励越高。以此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早、中期科技型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eneviev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1/4811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