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转身:没有失意和落魄

当前,直播领域已是红海一片,风险和不确定性更大,相较新东方前员工罗永浩被逼还债开直播,早已名利傍身的俞敏洪,不必为此夜以继日。
2021-11-11 10:06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范建   
   

在捐出近8万套桌椅之后,全网对俞敏洪的赞誉刷屏。无论怎么说,“双减”政策落地之后,他为教培企业体面退出打了一个样。

俞敏洪说,砍掉*钱的K12业务之后,公司将成立大型农业平台,通过直播卖农产品助农。

断腕

新东方老板俞敏洪历来在公众心目中展现出良好的企业家形象,日前捐出近8万套桌椅,再次正能量爆棚。

在他新近发布的夜里观雪、逛颐和园的小视频里,看不到行业低谷期里这个江苏男人的失意和落魄。

长期关注教育的他,对于关停1500个教学点后的处置,冷静又谨慎。

鲜有人关注的是,关停这些教学点背后,新东方还将付出六七十亿元的装修损失,甚至有巨额的退租违约金、学员退费以及教师离职工资。每一笔都足以让59岁的俞敏洪咬紧牙关。

相比其他教培机构暴雷之后混乱不堪,新东方和俞敏洪平静的像没有发生过一样,“自己淋雨还为他人撑伞”、“真汉子”,一时赞誉刷屏。

要知道,2021财年,新东方的净利润已下降35.2%,为2.3亿美元,总市值缩水近8成。

过去28年里,新东方曾遭遇多次危机。

2003年“非典”停课事件导致学员退款,俞敏洪不得不一夜之间借了2000万元清退学费,直到“非典”过去后学员续费,危机警报才得以解除。

在此之后,俞敏洪立下规矩,新东方账面上必须留有足够的资金,以满足某一天公司突然倒闭可以退还学员学费和发员工工资。

这已是公司去家族化的中途,自2000年开始去家族化,让俞敏洪处于崩溃边缘,尤其是俞母提着菜刀从江苏杀到北京办公室,更是烈火烹油,直到公司在2006年纽交所上市之前得以解决。

今年“双减”政策席卷教培行业,新东方再遇危机,公司下狠心砍掉*钱的K12业务。

截至5月31日的2021财报中,新东方来自K12课后辅导、备考和其他课程的收入为36.67亿美元,为公司整体收入的85.8%,且占比连续3年提升。

伴随着断腕式求生,俞敏洪财富也大幅缩水。今年10月发布的2021胡润百富榜单显示,其个人财富由去年的260亿元降至75亿元。

转型

今年的教师节,可能是俞敏洪从事教育以来最难过的一次。节后不久,新东方就披露了企业转型计划。

9月25日,公司披露将升级包括英语四六级、考研及出国考试等业务,未来将视情况开展计算机等级考试、司法考试等培训业务。

10月,新东方在线披露,今年11月前,停止经营内地从幼儿园到九年级的培训业务。这项业务在2021财年营收约是新东方在线整体收入的32%-41%。

从1993年开始,出国留学和大学生英语四六级培训业务,一直是公司看家业务。2000年之后才逐渐拓展了K12业务,2008年才介入全科辅导市场。

兜兜转转20多年后,新东方重新回到原点。在俞敏洪眼里,这是回归和坚守。

告别教培时代之后,教培企业都在探索出路。猿辅导准备卖羽绒服,好未来谋求向素质教育转型等。

俞敏洪对外表示,接下来新东方未来农业教育将成为新的方向,同时将建立一个农产品平台,通过自身渠道和培训能力帮助农产品销售。

开启直播农产品业务,可能是俞敏洪涉足农产品行业的一次尝试。他多次参加助农直播,比如甘肃的蜜瓜和云南的火腿直播活动。

10月27日,东方优选(北京)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鲜肉、禽蛋、食用农产品等,法人是孙东旭,为新东方在线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同时,职员招聘也纳入日程,日前新东方也在招聘平台发布招聘电商运营经理等职位。

直播助农可能是俞敏洪为企业摸索的新业务之一,在外界看来不过是公司转型的试验场,短期内,出国留学及大学生英语培训等业务,依然是新东方的主营业务。

投资版图

当前,直播领域已是红海一片,风险和不确定性更大,相较新东方前员工罗永浩被逼还债开直播,早已名利傍身的俞敏洪,不必为此夜以继日。

更何况,新东方并不是俞的全部。2014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来临,俞敏洪和华泰联合证券前董事长盛希泰成立洪泰基金

这只注重稳健投资风格的天使基金,7年时间投资企业超过百家,在新消费、新材料、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均有涉猎。洪泰基金官网显示,迄今为止,其基金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

尤其在消费领域,众人皆知的酒仙网、众创空间优客工厂、小仙炖、KK集团和斑布纸品等均是其斩获的优质标的。

俞敏洪在这只基金主体北京洪泰产业投资基金公司持股11.11%,为第三大股东。创立之初,他卖力站台,后期均交由盛希泰运作和经营。

俞敏洪的投资通道并非只有洪泰基金,他和盛希泰还通过鑫宸实业,成为万泽股份、万集科技的股东,还利用北京燕园创投等机构,间接投资了全景网络、美景荣化学等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