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递战争:8毛每单发全国

物流为服务而生,不同的服务需求对应不同的价格。如今物流的统一化、服务的标准化,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阻断了服务的多样化。而陷于内卷之中的快递公司到底该如何找到服务差异化的标准,其中过程仍需要快递企业不断探索。
2021-11-15 16:58 · 微信公众号:派代网  伞伞   
   

在快递行业的“黄金十年”中,“低价”似乎是快递企业迅速抢夺市场份额的*利器。

2013年百世汇通在快递价格战中取胜,成为“四通一达”之一;2019年中通将价格压到1.2元,各公司迅速应战,其中申通更是将单价降至9毛;2020年极兔闯入中国,低至8毛发全国……

但随着监管严抓、市场转变,快递行业还能继续将“以价换量”当作是长久之计吗?

为快递价格战买单的人

我们先把时间拉回到今年双十一。在双十一来临之际,一则名为《双11快递员薅羊毛》的攻略陆续从几家快递公司的社群中流出。

该攻略透露,从11月1日起,菜鸟物流向快递员群体发布了一项双11派件补贴,并同时号召全网快递员一起去薅羊毛。而在实际补贴方案中,快递员补贴则包括了派件和揽价的双重补贴。

消息一出,在快递员圈子引起强烈反响。不禁让人感慨,这个曾被认为是“高收入”的群体,如今却要靠薅羊毛补贴家用。

菜鸟官方也回应称这个消息属实,双 11 期间菜鸟联合天猫投入了亿元用于补贴快递员,感谢他们在一线的辛苦付出,同时也是鼓励他们提升服务质量,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购物体验。

菜鸟“亿元补贴”的背后,是快递员群体收入下降、服务质量不如以前,不断有人离开这个行业,他们成为了为快递“价格战”买单的人之一。

物流原本与电商相辅相成,但令人疑惑的是,随着电商的发展,日渐庞大的快递量并没有给快递员们带来更高的收入。根据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20年全国快递员基层从业现状及从业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超五成快递员月收入不超过5000元,月收入超过1万元的仅占1.3%。

收入量与业务量不成正比,让快递员们叫苦不迭。快递员工资为何如此之低?原因恐怕还得追溯到此前各大快递公司为抢占市场不断发起的“规模战”和“价格战”。在快递公司“增收不增利”的怪圈之下,快递员们早已深陷“加量不加价”的泥潭。

8毛发全国抢占市场

在上游养成用户包邮习惯、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下游则成为了各家快递公司抢夺市场份额的战场。

2013年,百世汇通在义乌发起了*波价格战,以“均价销售”战略抢占市场份额,顺利成为“四通一达”中的一员。2019年3月潘多拉魔盒再一次被开启,中通将义乌快递4.2元左右的价格压到*1.2元,各家快递公司应战降价,其中申通更是将单价降至9毛。7月,这场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内卷之战在和谈中悄然结束,价格升回到2.5元左右,市场回到正轨。

2020年3月,极兔速递闯入中国,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扩大市场占有率,与某多多关系复杂的极兔显然深谙此道。各家快递公司再一次被迫陷入低价内卷,打破原有的价格,低至8毛发全国。2021年3月,极兔速递再出重击将义乌发货*价格击穿到1元以下。

极兔速递的低价抢市场策略,正在改变中国快递行业的格局。根据每日人物的报道,2021年3月18日,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在财报沟通会上表示:“四季度从整个行业来讲,极兔的占比迅速提升,大概有8%—10%,所以整个行业中每家的市场份额都被极兔瓜分了一部分。”也是在这一天,顺丰投资者关系总监陈希文直言,“单靠规模做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规模再大也守不住市场。”

与此同时,“价格战”所带来的低价倾销正在导致基层快递员的派送费大幅度“缩水”。根据央视财经报道,在派送完四件快递后,快递员段先生发现与公司要求的三点之前完成75%的派件量相差甚远,便想要将快递放到快递柜中,但相比较于1.25元的派送费,小格子0.4元、中格子0.45元、大格子0.49元的价格让快递员有苦说不出。而对于郑州的杨先生来说,因今年2月份6毛派件费再次下调2毛,无奈之下,他只得选择关闭快递网点。

“价格战”所带来的蝴蝶效应,最终引得官方出手。2021年7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将快递行业“价格战”产生的市场乱象行为,纳入监管范围。8月底,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极兔,共6家快递公司纷纷响应,陆续在内网发出通知,齐涨派费0.1元/票。

不论是提高派件费还是增加派送补贴,处于终端的快递员们能否真的改善生活现状,我们暂且不知。但如今快递市场已从过去的增量市场转化为存量市场,“以价换量”不再是快递市场的主旋律。在同质化服务和相差无几的价格体系面前,缺少壁垒的各大快递公司该如何建立起属于自家的护城河?

“最后100米”之争

在《2021年618快递服务质量大数据报告》中显示近70%的快递员在618期间遭到投诉,且过半投诉超过3次;在发起投诉的人中70%以上是因为快递不被送货上门而不满投诉。

传统电商在向直播和社交迈进的同时,快递行业也正在发生裂变:到柜、到站、却难到家。

因派送费低廉而不得不降低服务质量的快递员,在完成规定的派件任务后因货物不送上门被消费者投诉扣费,收入不增反降。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作为物流环节中的最后一环,不仅利益被无故牺牲,更是得不到应有的消费体验。

短时间来看,也许压缩物流成本可以变相提高市场竞争力,但在无形之中却损失了企业声誉,提前透支了消费者对快递公司的信任度。如今中国快递行业已从价格时代过渡到价值时代,快递时效、服务力将逐渐取代价格因素,物流末端的最后100米不应被快递企业所遗忘。

正如中国消费者协会所说“无论是平台商家,还是投递网络,都不能只注重向‘送出去’要效率,而无视与用户‘接过来’的感受同进退。不能只注重上游供给端的渠道完善,而忽略下游消费端更多、更细、更复杂的投递链条的有效畅通及其映射出的品牌温度。”

物流为服务而生,不同的服务需求对应不同的价格。如今物流的统一化、服务的标准化,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阻断了服务的多样化。而陷于内卷之中的快递公司到底该如何找到服务差异化的标准,其中过程仍需要快递企业不断探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