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一学校警示元宇宙游戏危害大,元宇宙会成为精神鸦片吗?

公告中所谓能够诱导学生走向极端的“元宇宙”游戏,是否真的存在呢?即使不存在,倘若元宇宙真的实现,是不是又是一种新的“精神鸦片”呢?
2021-11-17 09:21 · 三言财经  DorAemon   
   

近日,根据网传一张江苏省某中学发布的《关于“蓝鲸”“元宇宙”两款的游戏的告家长书》截图显示,学校发现近期多地学生因玩“蓝鲸”“元宇宙”等两款游戏入魔,导致发生坠楼事件。并且还警示这两款游戏传播范围广,危害大,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学校要求家长注意子女有无参与此两款游戏情况,及时向学校汇报。

经三言财经调查,网传的这张告家长书截图,源自江苏省某中学;三言致电对方求证此事,对方没有否认或承认发过“告家长书”,但是表示已经在家长群推送了相关游戏的危害性,提醒家长注意。

据了解,几年前的确存在“蓝鲸”这种游戏,游戏具体内容是组织者建立社交群,然后委派给参与者各种极端任务,包括让参与者自残等;而“蓝鲸”游戏最终任务则是要求参与者自杀。

这个游戏最初源自俄罗斯,游戏发起者也最终被逮捕判刑。但近年来这个游戏流入中国,造成部分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走向极端,影响恶劣。

不过,告家长书中提到的另一款名为“元宇宙”的游戏,却令笔者产生了好奇心:目前,元宇宙还处于刚起步的概念阶段,更多的是“蹭热点”式的宣传,离真正实现还有较长距离。那么,公告中所谓能够诱导学生走向极端的“元宇宙”游戏,是否真的存在呢?即使不存在,倘若元宇宙真的实现,是不是又是一种新的“精神鸦片”呢?

网友:元宇宙就是精神鸦片

其实有关元宇宙就是全新的精神鸦片相关讨论早已有之。微博上有很多网友发表观点认为元宇宙创造的世界就是一种精神鸦片。这种沉溺于虚拟现实的行为,对人的精神影响、控制和吸毒一样,都是逃避现实的工具,不应该沉迷其中。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也撰文称,元宇宙纵使打造出*的沉浸式虚拟世界,也无法替代现实;元宇宙的本质应是一种为现实世界创造价值的技术,比如虚拟课堂、虚拟会议室等;此外,元宇宙最终还是现实世界中的虚拟世界。

作者认为,人类的未来不是元宇宙,元宇宙只是为了建设更美好的人类社会所使用的一种技术。

三言财经随便在App Store中以“元宇宙”为关键词搜索,能找到数十个打着元宇宙旗号的软件,不过绝大多数都是社交类软件。

那么,目前阶段的这些“元宇宙”软件,是否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精神控制”呢?

实际测试:披着“元宇宙”外皮的社交App

三言财经随机测试了几款宣传“元宇宙”的App发现,这其实就是主打陌生人社交的普通社交软件。只不过增加了一些玩法,摇身一变成了“元宇宙”社交了;还有部分售卖手办盲盒的App,提供AR虚拟手办服务,也称之为元宇宙潮玩。

首先是这款名为“某蛋”的App,在App Store中后缀描述为“虚拟社交元宇宙”。

三言体验发现,这款所谓“虚拟社交元宇宙”的应用,实际上只是一款普通陌生人社交软件。不过增加了用户虚拟形象玩法。

使用前,系统强制要求用户给自己设置一个虚拟形象,其实也就是目前很多游戏中的“捏脸”玩法。设置好初步外观后,还需要为这个形象搭配衣服以及各种饰物,还可以“装修”以下自己的虚拟房屋。

一切准备完毕后,则可通过系统提供的匹配机制,与陌生人配对聊天交流。这款软件还有个特色是在与陌生人视频通话过程中,可以全程以虚拟形象现身,无需露脸。

此外,这款App也提供了青少年模式,在该模式下,每天使用时长不能超过40分钟,并且每天22时至次日早6时期间无法使用。而且在青少年模式下,用户无法使用IM聊天、速配等社交功能。

三言开启青少年模式后发现,这款App的确关闭了聊天和陌生人匹配功能,当尝试匹配或者聊天时,屏幕会提示“青少年模式不可用”;用户只能更改自己的虚拟形象。

再来看看这款名为“*UD”的应用,其在App Store中也宣传是“元宇宙社交”。

这款应用主打的也仍然是陌生人社交,不过不像前面那款,用户并不需要打造一个虚拟形象,而是直截了当的选择交友方式。

这款应用除了提供传统陌生社交中的匹配交友聊天外,还提供了语音直播和有偿陪聊、陪玩服务。

在语音直播间中,主播开麦和进来的听众交流;参与的用户也可以上麦直接与主播语音聊天互动。

而有偿服务则为一对一的陪玩、陪聊服务,用户下单后,对方便可以与用户一起玩游戏、聊天等。

这款应用同样提供了青少年模式,根据其说明,青少年模式中用户每日晚22时至早上6时期间无法使用产品。三言财经体验发现,开启青少年模式后,用户无法充值打赏主播。

值得注意的是,测试中的几款应用,除了在宣传上提到了“元宇宙”概念外,产品内并没有任何有关元宇宙的宣传。

元宇宙可能真的还只是概念

但要警惕相关类型元宇宙游戏

整体体验下来,目前以“元宇宙”为噱头宣传的产品,其实本质上仍然是社交软件,和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相差甚远。从这个角度,告家长书中提到的“元宇宙”游戏则可能是某种打着“元宇宙”旗号的害人游戏。

那么,现阶段这些宣传“元宇宙”的产品,是否可以称之为“精神鸦片”,用户容易沉溺其中无法自拔呢?

实际体验中,三言认为,现阶段这类产品,如果称之为“精神鸦片”有些夸张,但是的确有一定可能让人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例如今天测试的这款“*UD”产品,它提供的丰富陌生社交、陪玩陪聊服务,只要“钱给够”,他们会在服务时间段内,持续提供“陪伴”服务。

这对于那些现实中存在社交障碍人士来说,不失为一种解决自己社交需求的途径。但是一旦过度依赖,沉溺于虚拟陪伴只会让自己现实中的社交问题越来越严重。

至于更容易让青少年沉迷的“元宇宙游戏”到底是什么样,叫什么名字,需要家长们去问问孩子。不过笔者了解到有一款名为“某花校园模拟器”的游戏,在青少年(包括小学生)当中较为流行,跟元宇宙概念较为贴切。

游戏里展示了一个虚拟世界,有学生的角色、教室、教堂等场景,玩家在里面可以拥抱、飞行、打人、甚至可以从楼上跳下来。

前几天有三名小学生坠楼,与这类游戏相关也不无可能。

家长或*个站出来反对

现实与虚拟世界的成就选择

元宇宙恐也需要防沉迷系统

说到这,“精神鸦片”这口锅其实还不能扣在“元宇宙”头上。目前这些娱乐产品带来的负面问题,是一个综合性问题,元宇宙只是一个用来“蹭”的热度,还不是问题核心。

但是,未来元宇宙真正实现后,会成为精神鸦片吗?以及需要防沉迷吗?*个站出来反对的是不是家长?

热门电影《盗梦空间》里有这么一个桥段,一群人每天服用重度助眠剂,沉迷于梦境。电影中形容这群人称,对于他们来说,梦境才是现实。

《盗梦空间》里这段描述,其实是元宇宙会成为“精神鸦片”的写实描述。虚拟世界中,人类可以想要什么有什么,所有享受源自几行代码。

但是在现实世界,一切都需要通过努力换取成果。对于抗压能力差以及尚不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说,真正的元宇宙诱惑将会无限大。

可是,就算虚拟世界再美好,人们依然无法脱离现实生活中的吃喝拉撒,如果过度沉迷元宇宙,其成为“精神鸦片”只是时间问题。

你还记得EDG夺冠后的狂欢吗?不知道它是不是代表了一个虚拟世界里对*的朝拜欢呼。元宇宙成熟后,将有一套新的秩序与阶层规则,现实中没有的成就,很多人会去元宇宙里寻求荣誉感。

笔者的一位同学诉苦道,他初三的儿子不愿意上学了,想走电竞这条路,因为他排名全国前十,但是年龄太小,打不了职业比赛。

因此,元宇宙来临后,可能会不可避免的“收割”未成年人在内的、想在虚拟世界取得成就的人。届时,现实成就重要,还是元宇宙成就重要,将会迎来大讨论。

所以,或许等到元宇宙真正实现的时候,会有大量家长举报、反对,要求监管部门对元宇宙进行强监管。也许届时“元宇宙防沉迷系统”火速上线,未成年用户每周只能累计登录3小时。

就像菜刀可做出人间美味,亦可成为伤人凶器。任何新技术、新概念亦是如此,元宇宙也好,游戏也好,并非只有“坏”的一面,利用好其优势,既能够锻炼人的能力,也可以推动社会发展。其实不必以偏概全地将“精神鸦片”帽子扣在元宇宙头上,重要的是利用好其优势,发挥新技术的*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