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降速」

摆在特斯拉面前的,除了股价问题,更为紧迫的是,或许是如何闯过眼前的供应链危机难关。
2021-11-17 18:06 · 未来汽车Daily  秦章勇   
   

当特斯拉的股价持续下跌,与此在同一时间发布的“乞丐版”新车,以及动力水平的下降,让特斯拉又被推上风口浪尖。

双十一前夕,特斯拉官网悄悄变更了Model Y入门版车型的信息,名称从“标准续航版”变为“后轮驱动版”,新款车型的续航从525公里(NEDC综合工况)涨至545公里(CLTC工况)。

20公里的续航涨幅并不算明显,但让不少消费者难以接受的是,新车百公里加速从此前的5.6秒直接降至6.9秒。这个速度在当下的纯电动车领域并不算突出,何况特斯拉一向以性能车自居,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曾表示,不会做跑得慢的汽车。

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不小的舆论争议。不少网友表示,“加速性能像存款,可以不用不能没有。”、“说好的不造慢车,是不是以后加速要付费解锁?”、“这就是变相涨价。”

与此同时,特斯拉还面临着受芯片短缺影响而出现的“减配”困境,以及交付时间的延长。

1

“降速不降价的底气”

“Model Y加速性能降低是因为换了测试标准后,为了满足续航标准。”根据特斯拉一位销售人员的说法,特斯拉通过软件的方式降低了电动机输出功率,但提升了续航里程。“电机仍是原来的电机,硬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今年8月10号,在工信部发布的第7批新能源车车型目录中,全新Model Y的电机功率已经从220kW将为202kW,扭矩也从440N·m下调至404N·m。从电机的账面数据来看,也能解释为何出现降速。

来源:工信部

对于特斯拉来说,可以通过软件升级来提升加速性能。今年9月份,特斯拉曾为Model Y长续航版推出价值1.4万元的“加速包”,升级后车辆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可以从原来的5秒提升到 4.4秒。

不过刚刚上线的后轮驱动车型后续是否会推出相应的“加速包”,特斯拉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并不确定,还没有相关信息。

在不少车主看来,以削弱动力的代价换来20公里的续航,并不划算。不过也有车主表示,自己并没有那么在乎加速性能,“虽然心里有点不舒服,但也可以接受”。一位Model Y准车主表示,和燃油车相比,6.9秒的表现已算不错。

这或许能够解释屡次成为舆论主角的特斯拉,销量为何一路飙涨。一个事实是,即便特斯拉又有了新问题,但订单仍然火爆。

上述特斯拉销售人员告诉未来汽车日报,仅在11月14日,下单时间相差几分钟的两位车主,订单编号相差了1000多号。这意味着,在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就有超过一千人下单。

按照销售人员的说法,特斯拉的订单号不仅包括Molde Y,还有Molde 3等其它车型,而目前有超过70%的订单来自Molde Y。

随着订单量持续上涨,也给工厂带来更大的排产压力。目前Model Y入门版车型的交付时间已经延后至明年*季度,而长续航和高性能版车型的交付时间均在第四季度。

这意味着现在下定Model Y入门版车型,最早要到明年才能拿到车。而如此长的周期,无疑也会劝退不少意向用户。

事实上,不止Model Y,Model 3车型同样存在着交付难的问题。一位Model 3车主告诉未来汽车日报,早在今年9月,自己就下了订单。彼时特斯拉方面承诺4-6周可提车,但到了约定时间,却被告知延期,且没有确定的交车时间。这也让着急用车的他,不得不考虑其他品牌。

2

减配交付潮袭来

订单激增导致交车难,或许还算“甜蜜”的负担。但另一方面,芯片短缺带来的持续性阵痛,也让特斯拉面临着另一更大的困难。

不久前,看到有车主反映被“减配”交付,新车车内中控和后排少了USB接口,只预留了孔位,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同样被减配的消息后,Model Y准车主李玉*时间联系到销售,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对方表示即将交付的车型,因为芯片短缺,导致中央扶手处两个接口只能充电,不能数据传输。而后续因为芯片供不上,未来充电接口也会取消,“目前没有任何补偿措施。”

来源:受访者供图

这已经不是李玉*次提车受阻。此前交完订金不久,特斯拉销售人员就表示,由于全球芯片紧缺,导致李玉选择的19寸轮毂的Model Y无法准时交付。前者给出解决方案,可以再加8000元,将其换为20寸轮毂,就能如期交付。

然而令李玉不理解的是,无论轮毂的选择是什么,车辆使用的芯片却是一样的。因为不认同该解决方案,特斯拉销售告诉李玉,“可以退单,但订金不退,你自己选择。”

“从选购至今,已被特斯拉的销售、交付和客服裹挟了无数次,*的问题就是投诉无门,没有回复。”李玉表示,自己在9月5号下的订单,当时显示6-10周提车,然而现在已经过去了11周,仍然没有交付。

在另一位特斯拉Model Y车主看来,作为一名合格的特斯拉“韭菜”,特斯拉出现减配并不意外。“*值得欣慰的是,特斯拉不是歧视中国消费者,而是不在乎任何国家的所有消费者。”

11月12日,特斯拉在美国宣布将Model Y的售价提升1000美元。提价后长续航版售价为58990美元(约36.7万元人民币),高性能版的价格为63990美元(约40.8万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特斯拉在一个月内的第三次提价。

事实上,不止特斯拉,由于芯片短缺导致车企“减配”交付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外媒报道称,近日宝马因芯片短缺,移除了部分车型的触屏功能,通用则是取消了座椅加热功能。

而马斯克也曾对股东解释,特斯拉之所以多次涨价,也是因为其供应链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所以不得不暂时提高汽车价格。

3

股价也遭遇急刹车

除了产品问题,特斯拉狂飙突进的股价也迎来急刹车。

11月15日,特斯拉一度跌超5.3%,*跌至978.6美元,较11月4日所创历史高位回落逾21.3%。这也导致特斯拉市值回落至1万亿美元以下。截至发稿,特斯拉股价收跌1.94%至1013.39美元,市值降为1.02万亿。

市值大幅缩水,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马斯克持续抛售股价。自上周马斯克宣布抛售股票以来,特斯拉已经缩水超2000亿美元。

根据美国证交会文件显示,马斯克于11月12日卖出了其信托基金持有的120万股特斯拉股票,价值逾12亿美元。在此之前,马斯克已卖出639797股特斯拉股票,价值近6.8亿美元。

11月15日,马斯克再次以每股6.24美元的价格购买了210万股票,随后并出售了93.4万股股票,价值约为9.3亿美元,以履行与行使股票期权相关的预扣税义务。

在这211万股股票中,除去用于税款的93.4万股股票,马斯克目前还持有117.3万股股票。按照特斯拉周一1013.39美元的收盘价计算,若马斯克将这些股票全部出售,他将净赚11.8亿美元(约合75亿元人民币)。

自11月8日以来,马斯克已经累计出售约727.41万股特斯拉股票,占其此前承诺售股数额的42%。按照此前承诺的10%股票,马斯克或仍将继续减持手中的股票份额。

马斯克抛售股票,似乎为特斯拉股价回调找到了一个“*”的借口。在过去的12个月的时间里,特斯拉股价上涨超140%。自10月20日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上涨约34%,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仅上涨3.6%。

过去一个月以来,特斯拉股价涨幅,就让其市值增加了超四千亿美元。股价上涨的同时,其市盈率也超过了300倍,而标普500指数仅为21倍。

这也让不少人认为,特斯拉销售体量和市值完全不对称,处于严重的泡沫阶段。Tudor Pickering分析师马特·波蒂略(Matt Portillo)表示,从长期角度来看,特斯拉股价被极度高估,投资者正在为估值而苦恼,马斯克的股票出售投票则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回撤的借口”。

“大空头”迈克尔·伯里(Michael Burry)甚至直接将当前的特斯拉的股票,和17世纪荷兰郁金香泡沫对比,认为马斯克希望将部分持股变现,以偿还自己的个人债务。“他卖掉所有豪宅,搬到了得克萨斯州,他不缺现金,他只想卖掉特斯拉股票。”

然而摆在特斯拉面前的,除了股价问题,更为紧迫的是,或许是如何闯过眼前的供应链危机难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