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最大市场化绿色母基金,来了

越来越多VC/PE开始将ESG、碳管理列为投资决策的必选项,这是以往前所未有的景象。
2021-11-18 11:28 · 投资界  刘博   
   

日前,国能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近日正式在京成立,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公司签署子基金合作协议及项目投资协议。此次成立的基金整体规模达150亿元,是今年绿色低碳领域最大规模的市场化母基金。据悉,该基金已于9月29日完成工商注册,10月18日完成了首批实缴出资。

这并非个例。VC/PE们在这场碳中和热潮中早已开始行动。今年以来,多支碳中和专项基金纷纷诞生,越来越多VC/PE开始将ESG、碳管理列为投资决策的必选项,这是以往前所未有的景象。

母子基金规模150亿元

有望撬动600亿投向绿色低碳

据了解,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是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公司,联合国家能源集团三家核心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电电力龙源电力共同发起设立,旨在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投资及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支持。基金由资本控股公司所属国能私募基金公司负责管理、运作。

该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运营模式,母子基金整体规模达150亿元,其中,母基金规模为60亿元,资本控股与中国神华分别出资20亿元,国电电力与龙源电力分别出资10亿元。基金投资运作后,预计可撬动约600亿元资金,投向绿色低碳产业。

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为低碳项目投资并购、国家能源集团主业和产业链上下游战略性项目、国家能源集团重点科研项目转化及产业化应用、成员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

对于此次成立该基金,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蔡安辉表示,“国能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担负着国家能源集团产业投资、资本运作、并购投资等诸多重要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好这块国有资本投资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作用。”

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景东表示,“未来将把基金努力打造成集团产业投资的新引擎,资本运作的新工具,并购投资的新手段,不断扩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成为集团公司国有资本投资改革的排头兵,做好产业金融和低碳基金这篇文章,不断推动集团公司实体产业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今年以来已有多支碳中和相关领域母基金成立。

今年6月底,国网新兴产业基金母基金(工商登记名称为“国网新兴(上海)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登记设立。该基金依托英大产业基金公司开展市场化融资投资,联合国网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电力省管产业单位,按照市场化方式发起设立国网新兴产业基金母基金,认缴资金规模10亿元。母基金设立后,将针对不同的新兴产业形成若干子基金,预计“十四五”期间母子基金总规模将达到150亿元。

时隔一个月后,中石化碳中和母基金也签约设立。7月底,中石化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山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中石化碳中和母基金《合作备忘录》,聚焦于能源结构转型等领域的合作。据了解,中石化碳中和母基金第一期规模50亿,山科控股是中石化资本在山东唯一的碳中和基金管理合作方。该基金将对山东省减少碳排放、完成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产生积极影响。

缺口近3万亿

现在,无VC/PE不投碳中和

今年,碳中和热潮正席卷创投圈

资料显示,2021-2060年,我国绿色投资年均缺口约3.84万亿元,其中,2021-2030年平均缺口约2.7万亿元,2031-2060年平均缺口约4.1万亿元,碳达峰以后资金缺口呈现明显扩大趋势。

同时,一系列相关政策也在加速落地。近日《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印发,明确指出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长期稳定融资支持;研究设立国家低碳转型基金;鼓励社会资本设立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

当然,嗅觉敏锐的VC/PE们早已开始行动。今年1月22日,由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东方联合发起的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协议在北京签署。该基金整体规模为100.2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风电、光伏产业,以及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新技术项目。

紧接着在2月1日,包括绿动资本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组成的财团,宣布拟以5.1亿美元现金收购杜邦清洁技术公司。绿动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白波表示,该交易的特殊意义在于,在碳中和的愿景下,将该公司一系列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更完整地引入,与中国工业和能源化工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相结合,同时促进国际间在绿色技术和投资领域的合作。

随后,第一支碳中和产业基金官宣成立。上市公司协鑫能科3月21日发布公告,将与中金资本拟合作发起设立一支以“碳中和”为主题的产业基金——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首期规模约40亿元。

同月,远景科技集团与红杉中国宣布,将共同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技术基金,投资和培育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谈及设立该基金的初衷时谈到:“过去16年,我们持续推动碳中和创新技术在新能源、数字经济、智慧交通等领域的价值重构,支持了一大批创业企业快速壮大,但这还远远不够。因此,我们联手远景设立碳中和基金,共同探索更常态化、系统化的低碳创新应用方案。”

7月,山东省青岛市也发起设立了“100亿碳中和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由青松资本和城阳区政府共同发起,是目前国内同类城市中政企共同参与设立的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碳中和专项基金之一。

正如某知名PE机构负责人所言,以双碳和ESG理念为导向的投资理念,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会具有抗周期波动、抗系统性风险的功能。从更大层面来说,“碳排放权就是发展权”,未来的很多评判标准都将被重构。

毫无疑问,碳中和是人类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但也将是一场漫长的征途,因此VC/PE更不应缺席这场攸关人类命运的行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博,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1/4816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