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规模150亿,今年最大市场化绿色母基金成立

该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运营模式,母子基金整体规模达150亿元,基金投资运作后,预计可撬动约600亿元资金,投向绿色低碳产业。
2021-11-17 15:49 · 投资界  Aimee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7日消息,日前,国能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在京正式成立, 整体规模达150亿元,是今年绿色低碳领域最大规模的市场化母基金。

11月11日,国能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成立仪式在京举办,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公司签署子基金合作协议及项目投资协议。而该基金已于9月29日完成工商注册,10月18日完成了首批实缴出资。

据了解,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是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公司,联合国家能源集团三家核心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电电力龙源电力共同发起设立,旨在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投资及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支持。基金由资本控股公司所属国能私募基金公司负责管理、运作。

该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运营模式,母子基金整体规模达150亿元,其中,母基金规模为60亿元,资本控股与中国神华分别出资20亿元,国电电力与龙源电力分别出资10亿元。基金投资运作后,预计可撬动约600亿元资金,投向绿色低碳产业。

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为低碳项目投资并购、国家能源集团主业和产业链上下游战略性项目、国家能源集团重点科研项目转化及产业化应用、成员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其中也提及了研究设立国家低碳转型基金,鼓励社会资本设立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

在成立仪式上,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蔡安辉表示,“国能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担负着国家能源集团产业投资、资本运作、并购投资等诸多重要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好这块国有资本投资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作用。”

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景东表示,“未来将把基金努力打造成集团产业投资的新引擎,资本运作的新工具,并购投资的新手段,不断扩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成为集团公司国有资本投资改革的排头兵,做好产业金融和低碳基金这篇文章,不断推动集团公司实体产业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ime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1/4815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