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发布三季报:净收入2187亿,技术研发5年投入750亿

第三季度京东集团继续保持了相对低利润率的运营,当季经营利润为26亿元,经营利润率为1.2%。
2021-11-18 17:35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8日消息,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187亿元,在当季的成本和费用支出中,96%都用于商品采购、基础设施、物流履约、技术研发、员工薪酬福利以及对品牌商家扶持等实体经济投入。

正是基于对基础设施、技术研发、用户体验以及商家扶持等具备长期价值的业务投入,第三季度京东集团继续保持了相对低利润率的运营,当季经营利润为26亿元,经营利润率为1.2%。

18年前,京东顶住巨大压力转型线上零售时,就注定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然而,京东对于商品品质和用户体验的追求,以及对长期主义的笃定,又决定了京东的商业模式必然不会攫取丰厚的利润。如果站在更为宏观的角度来看,所有具有行业、社会等普惠价值的商品和服务,都不会是暴利的,但是这些具备长远、普惠价值的商品和服务,或将才是穿透经济周期的“胜者”。

三座基础设施透视京东的新基建

根据京东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京东物流运营的仓库增加到了1300个,相较于二季度末又新增了100个,而在过去的12个月里新增了500座。

相比于这些新增的物流仓库,京东还有3座新增的基础设施更有看点。

*座是位于汉巴南高速铁路的建设项目工地,京东工业品在这里新建了一座智能移动仓,把仓库建在客户的施工项目工地边上,*程度地解决了工程建筑行业因施工地点偏远而造成的采购计划准确难、现场物资领用分发难、库存管理难等问题,提高工地现场的物资供给效率,*化保障施工进度。

第二座是建在陕西省武功县的京东陕西智能供应链中心,这座辐射西北地区的智能供应链中心除了分拣、打包等功能之外,还配备了国际*进的自动分选设备,每小时可以分选10吨猕猴桃,以及清洗、烘干等功能,同时支持对猕猴桃重量、大小、糖度、外观瑕疵在内的多种质量指标监测,真正让好果子卖上好价钱。

第三座是今年9月底在西安开业的京东MALL全国首店,5层楼里涵盖了家居日用、家装建材、儿童娱乐、智能健康、汽车用品20多万件商品,同时,借助全息投影、VR装备、智能机器人、虚拟直播间等科技设备打造的沉浸式体验,可以让家电和家居产品更有代入感,更直观的向消费者展现商品的创新功能。

这3座基础设施也折射出京东在基础设施投入早已走出了传统仓库的思维,而是更加聚焦于用于在“*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不断地通过技术创新寻找到更高效的方法,打造出有利于提升全行业、全社会的供应链效率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与此同时,京东在基础设施投入上也在向着一二线城市意外的中西部地区、偏远地区延伸。

将竞争力的着眼点延伸到未来15年

今年三季度之后,位于江苏宿迁和陕西西安的京东“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安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储能设备相继投入使用,开始为园区提供绿色能源,而这两座智能产业园将在明年率先于行业实现碳中和。

目前,京东在全部布局的“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已经超过40座,预计到今年年底,部分产业园将先期完成10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的按照,按照京东的规划,预计在三年内将搭建起1000兆瓦的光伏发电能力,为85%的智能产业园提供绿色能源。

D:\\低碳可持续\\配图\\预计至2021年底京东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能力可建成100兆瓦.jpg

很少有人知道,京东目前在全国7个大区、50多个城市投放了近12000辆电动新能源车,1600 多个充电终端数量。而除了电动新能源车之外,京东还在尝试推广氢能源、甲醇燃料等更加多元化的新能源车。

无论是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储能设备,还是与之相匹配的充电桩、新能源车等,无疑也是京东在基础设施的投入,这些投入并不是直接提升产业园的运营效率,但是如果着眼于2035年或者更为长远的未来,这些投入又是必须的,而新型实体企业在构建绿色低碳商业模式上又具有独特的优势。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对于新型实体企业在数字化和绿色化的意义上认为,绿色技术的创新和推广,需要实现三个目标:高技术含量、生产率和附加价值,低排放乃至零排放,与传统技术相比较的低成本,在此过程中,数字技术将发挥重要或关键性的作用,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相互赋能,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新动能的两翼。

对于一家具备长远发展战略的企业而言,在基础设施和技术研发,特别是一些短期无法见到效益的基础设施和基础技术,能够坚定地保持投入,其战略意图显然已经不再是瞄准现有业务的降本增效,或者是构筑中期的竞争壁垒,而是立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面向未来的增长新动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