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入局,资本竟爱上「清道夫」

一个清洁人员加上一台半自动化清扫设备也能轻松完成3-5人的工作,在性价比上,全自动还比不上半自动的清扫设备。
2021-11-20 13:20 · 格隆汇新股  卷发胖大星   
   

今年国内的机器人融资潮愈加火热。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机器人相关企业超31万家。今年前10个月拿到融资的机器人项目共299个,其中253个集中在C轮及以前,79个项目的融资额在亿元人民币以上。

商用清洁机器人作为资本新晋宠儿,追捧蜂拥而至。

日前,商用清洁机器人代表企业高仙机器人宣布完成12亿元C轮融资,由今日资本、软银愿景基金联合领投,金镒资本跟投,老股东美团超额认购、蓝驰创投远翼投资持续跟投。

伴随着更多资金的涌入,这个细分赛道会加速普及吗?

机器人投资热潮

高仙机器人成立于2013年,是由海归硕士程昊天创立。

程昊天硕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学业结束后,他并没有留英工作,而是很快回到上海。

当时,恰逢上海世博会开幕在即,拥有机器人自主移动技术研发专业能力的程昊天加入了上海世博协调局,并主导了上海世博会“海宝机器人”项目的打造和推广。

正因如此,程昊天看到了机器人未来市场。当时AI在国内才刚刚萌芽,高仙成为了国内早一批的服务机器人公司。

至于为什么选择介入清洁机器人领域,一方面国内人口基数大,需求高,越来越多领域需要机器人辅助来提升效率;另一方面清洁机器人可以覆盖和服务多个领域,技术层面是通用的。

有这个想法的不止程昊天一个,清洁机器人这个品种在2014-2015年开始兴起,越来越多玩家入场,市场在2017-2018年迎来黄金发展期。

过去一年,疫情引发了这类服务机器人需求剧增,Strategy Analytics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服务机器人销量增长24%,在2021年加速增长31%。其中,清洁和消毒领域服务的机器人出货量在2020年猛增165%。与此同时,玩家们也开启新一轮“揽金”热潮。

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国内移动机器人产业领域共发生投融资事件约23起22家企业,其中,亿元人民币级别的有14起,占60%。

其中,高仙机器人也加速融资。今年4月,公司完成了亿级美元的B++轮系列融资;11月10日,又完成了今日资本、软银领投的12亿C轮融资。此前,高仙机器人便已获得了美团、腾讯、中信建投、远翼资本等投资的超亿融资,投资方中有互联网巨头,有知名券商,也有头部地产商。

投资火热的背后,无疑是对市场前景的想象。目前,服务机器人市场整体规模正突飞猛进地增长。中国电子学会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365.1亿美元,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839亿元。

商业潜力有待开发

早些年的服务机器人还不算好用,以清洁机器人来说,清扫局限大、清洁程度低,卡死的情况时有发生,后来随着导航、建图和各种传感器技术的发展,清洁机器人才逐渐摆脱了原先的“智障”,功能也越来越成熟。

像现在,绝大部分商用清洁机器人具备低速无人驾驶技术,配置有激光雷达、摄像头、超声传感器、防撞防跌落传感器等多个传感器,同时具备远程控制功能。可以应用在清扫、洗地、尘推、杀菌消毒等多场景下,部分机器人还搭载了显示屏,具有语音互动等功能。

但就在这种处于上升期的市场,“真正好用”却还没体现出来。

以至于到2021年,商业清洁行业依旧以人工为主,并且人员规模几乎占据了总体清洁市场的70%左右。显然,现在清洁机器人的真正潜力没有完全爆发。

一方面,相比于清洁机器人,其他领域机器人的替代更为迫切。活跃在餐厅、商场、酒店等领域的服务机器人对与大众来说更加直观便捷,而医疗机器人的推进,对于患者和医生来说可提高治疗效果及效率。工业机器人则是更为宽广的领域,比如物流仓储机器人的“降本增效”很好的体现快递以及电商服务上。

另一方面,清洁机器人成本不低。目前商用清洁机器人主要分为室内和室外两大类,室内产品的售价大约在12万到15万元,室外的相应产品则在25万到30万元。成本收回周期大概需要两年半左右,而相对于全自动的清洁机器人,人工操作的驾驶式和手推式的商业扫地机要便宜得多,小型手推式的报价在万元上下,大型驾驶式也不过2万到3万元。

一个清洁人员加上一台半自动化清扫设备也能轻松完成3-5人的工作,在性价比上,全自动还比不上半自动的清扫设备。

高仙机器人在售价方面更是远高于市场价格。百度爱采购显示,高仙75型商用清洁机器人售价在1.11亿/台;而高仙50A型商用清洁消毒机器人的售价也在1.11亿/台。

即便高仙机器人拥有空间+地面、清洁+消毒一机器全能,但面对如此高昂的价格也觉得不香了。

所以整体来看,商用清洁机器人虽然已经具有“洗、扫、拖、吸、磨”十八般武艺,但是在国内商用领域的普及还会有一段过渡期,而这个时间长短不好说。

目前,可能率先实现落地的是商场、机场和写字楼等这些对清洁标准要求高且具备较大面积室内平坦地面的地方。随着人力成本上升,加上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劳动密集型的商用物业也开始关注“替代人工”的机器人。当前,国内约有1000-1500万保洁人员,若以10%的替代率来看,商用清洁机器人的潜在空间超千亿规模。

在这领域,高仙机器人的确可以称得上是清洁机器人商业领域巨头之一,其旗下拥有清洁机器人完整生产链,涵盖8款不同类型的清洁机器人,并扩展1000+客户。

但是越来越多新玩家加入,也将造成赛道拥挤。譬如,扫地机器人巨头科沃斯今年正式落地商用清洁机器人服务,聚焦于金融、零售和商用清洁三大场景,并发布了旗下*商用清洁机器人程犀。对于专注清洁机器人这条赛道上的高仙机器人来说,未来面对的竞争环境将更加残酷。

小结

疫情冲击带来的清洁机器人市场想象空间,可以说为清洗行业即将面临的老龄化、劳动力成本增加等问题做了提前预演。短时期内的需求爆发不仅考验企业的反应速度,相关技术、供应链等方面也是跑赢这场战争的关键。

从清洁机器人到无人驾驶环卫车,高仙机器人已经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好几年了,为此也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及市场地位。但在复杂的落地场景中,公司还面临如何降低工艺与技术成本,技术突破等长期的问题,这也几乎是所有清洁机器人初创企业能否实现规模化走向市场的症结所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新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