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被截胡,字节不掺乎,元宇宙打响商标争夺战?

即便元宇宙有可能成为真实世界的延伸与拓展,潜在的机遇和可能带来的变革值得期待,每个人仍需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警惕任何以科技和未来为名义的忽悠。
2021-11-26 09:00 · 微信公众号:DoNews  田小梦   
   

从饶舌歌手在吃鸡游戏《堡垒之夜》举办虚拟演唱会,到耐克在Roblox上建立“耐克乐园”;从“小扎”将Facebook改名为Meta,再到英伟达推出虚拟空间协作平台Omniverse,“元宇宙”( metaverse)作为互联网科技界的新名词,成功出圈。

元宇宙——这个在三十年前被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提出的概念,既不指代一个行业,也不是一款具体的产品,而是平行于现实世界,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

绝大多数科技公司都有机会奔赴于此,并作为子集来建构庞大的元宇宙世界。受益于资本推动,VR/AR可穿戴设备、CPU/GPU硬件、5G/AI/NFT/数字孪生等技术迭代,加之移动互联网的红利褪尽,元宇宙被赋予“下一代互联网”的使命。

虽然元宇宙缺乏通识型的定义,底层性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尚未突破,但在资本市场,只要有企业以元宇宙傍身,就能身价暴涨。

产品未动,商标先行。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元宇宙”相关商标申请量超过4400条。腾讯和阿里等互联网大厂已申请了“QQ元宇宙”“阿里元宇宙”等商标,小鹏、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也申请注册了“小鹏元宇宙”“蔚来元宇宙”等商标。综合来看,互联网科技企业数量占据申请元宇宙相关商标总数量的一半以上。

而因投资代码乾坤、收购VR设备头显公司Pico备受关注的字节跳动,却主动与元宇宙撇清关系,表示业务布局跟元宇宙概念没有关系。不过,Pico依然提交了“Pico元宇宙”商标的注册申请。对此,字节跳动产品和战略副总裁朱骏如表示,相关商标的注册,主要是为了防止Pico品牌被抢注用于“元宇宙”概念炒作,属于保护性注册。

11月16日,网易创始人丁磊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元宇宙是一个很火的概念,但目前谁也没有接触到元宇宙。在元宇宙相关技术和规划上,网易做好了准备,目前已经申请注册了“网易元宇宙”“雷火元宇宙”“伏羲元宇宙”等商标。值得一提的是,“网易云元宇宙”被青岛某科技公司抢先申请,国际分类为科学仪器。目前,这一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阶段。

在PC互联网时代,不少企业因为争夺域名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例如由电信运营商沃达丰持有的域名“360.com”,360与其谈判多年,传闻收购价格为1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京东原域名360buy.com因缺乏辨识度,在拿到投资后也斥资数千万买下jd.com。诸如此类的事件还有很多,抢先注册、买断域名一度被视为是一种投资行为。而与之类似的疯狂,会在元宇宙商标争夺中集中上演吗?

商标大战来了?

商标、域名、logo,看似简单的标识,却是企业对外强有力的名片。

在中国,360就是奇虎,很多人在网址栏通过输入360.com去访问奇虎,但这在2015年之前是无法访问到的。当时,“360.com”的所有权归属于国际移动电话营办商沃达丰。传闻奇虎集团花了1700万美元(约合1.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从沃达丰手里买下了这个域名,在当时的域名交易可谓是天价数字。

同样没有摆脱高价买域名命运的,还有京东——曾花费3000万重金收购jd.com。可能有不少人感叹“jd.com太值钱了”,但是当时业内人士算过这样一笔账,京东收购jd.com,预计能帮京东节省超过1亿元的流量推广费用。

这两起标志性的事件,让不少人看到了域名抢注的商机。如今,围绕热火朝天的元宇宙概念,不少企业都在申请与元宇宙相关的商标。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元宇宙”相关商标申请量超过4400条,其中超过3000条当前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这3000多条中,有多少投机分子想通过商标转让的形式分取一杯梗,还不得而知。

不过,在网易申请注册“网易元宇宙”“雷火元宇宙”等商标的过程中,含“网易云”字样的“网易云元宇宙”商标被青岛某科技公司申请注册,国际分类为科学仪器,目前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

某商标代理机构向DoNews(ID:ilovedonews)表示,注册商标可自行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填报申请,或通过商标代理机构按照商标网的服务系统要求填报申请。其中,上述提及的“实质审查”主要从*理由和相对理由两大方向审查。

*理由包括商标的*合法性和显著性的审查;相对理由则是审核商标的构成要素是否违背商标法的禁用条款和显著性,商标是否与他人的在先申请、注册的商标权利发生冲突。如果在该阶段发现商标存在某些问题,注册申请就会被驳回。

商标是企业品牌的象征,为防止长期使用的字样或者品牌侵犯他人的权利,往往会采取提前申请商标注册,减少不必要的损耗。该商标代理机构表示,商标注册的成本其实并不高,注册一类的费用成本仅需300元,如果选择代理机构除成本外,还需另加一类300元的服务费,同时建议道可以采取多类同名保护,即多个类别可共用一个商标。其中,类别一共划分为45个,1-34为产品类,35-45为服务类。商标注册成功后,申请方就会拥有十年的商标权,十年后也可再进行缴费续展。

面对形形色色的商标名,不乏有相同或者相似的。代理机构提醒,整个注册流程大概需要8-12个月,注册前自己要先查询是否有相同或近似已申请的商标名,如果有要进行规避,同时了解好主要项目内容,如果前期检索不严谨,或将导致商标被驳回或审核时间的延长。当然,如果想快速使用商标或找到想要的商标,可以通过双方协商进行转让或者授权。

那么,“网易云元宇宙”商标能否按照正常流程申请下来?在实质性审查或者公开阶段都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如果该商标注册成功后,网易想要使用该商标只能经过双方协商进行转让或者授权。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向DoNews表示,《商标法》规定,“不以使用为目的”“侵害他人在先权利”和“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等诸多情形都可能涉嫌构成恶意抢注商标。对于涉嫌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甚至可能会产生公众认知混淆,可能会因损害他人在先权利或产生不良影响等不予核准注册。而“网易元宇宙”商标因包含“网易”字样,容易让公众认为其与网易有关联,如果不是网易申请的,可能不会被核准注册。

在李俊慧看来,一些人把恶意抢注行为当做一种对其业务或公司实现变相宣传的方式。另外,就是有侥幸心理,一旦申请成功,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各行各业知名人物太多,在商标审查环节,不排除意外通过核准注册,那么,此类商标在特定领域一定会吸引到更多的关注,甚至让人误以为这些商标与知名人物有莫大的关系,比如此前备受关注的运动鞋领域的乔丹商标。”而这也恰恰是商标的价值所在,即区分商品或服务来源。

正因有了前车之鉴,字节跳动收购的VR设备头显公司Pico,为了防止Pico品牌被抢注用于“元宇宙”概念炒作,申请注册了“Pico元宇宙”商标。

元宇宙是场马拉松

注册“元宇宙”商标,虽然不能代表吹响了进入元宇宙的号角,但是也流露出企业对于技术的热忱。

以网易和字节跳动为例,二者对“元宇宙”的态度截然不同。一向比较佛系的网易对元宇宙更加积极。丁磊表示网易已做好元宇宙的技术和规划准备,“等到时机成熟的一刻,可能跑得比谁都快。”

相反,字节跳动则更加理性,产品和战略副总裁朱骏表示:“我们对特别宏大、非常抽象的概念一向持谨慎态度。内部也要求团队避免使用这类概念,保持脚踏实地的风格开展具体工作。”

那么,是谁给了网易未来领跑元宇宙的底气?

游戏、VR 、社交、AI等被行业认为是当前元宇宙主要的赛道。游戏是物理世界的虚拟化,是进入元宇宙最快捷的路径,同时VR在消费级应用中最广泛的场景是多人线上虚拟现实游戏。网易今年Q3财报显示,游戏业务在其多元化战略方面成果颇丰, 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达159亿元,同比增加15%。

在VR技术领域,网易先后投资了VR流媒体直播公司NextVR、VR设备厂商AxonVR、虚拟形象以及人工智能建模的Genies等9家公司。在虚拟人相关的投资达5起,包括打造出迪丽热巴的虚拟形象“迪丽冷巴”的“虚拟人”生态公司次世文化、虚拟形象技术公司Genies、虚拟社交平台Imvu、打造虚拟交互式演唱会的美国直播公司Maestro、“微软小冰”母公司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

从游戏到VR、AI,网易已经覆盖了整个虚拟现实的核心技术。由此看来,网易显然站在了“元宇宙”的风口。

而字节跳动选择了保守的路线。虽然未使用 “元宇宙”的概念炒作,但在技术和规划上为补足“社交”的基因,采取了收购、自研的“All In” 打法。截至目前,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TikTok、Faceu 激萌、飞书、图虫等产品矩阵覆盖全球超150 个国家和地区,月活用户高达数十亿。

11月2日,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发布内部信宣布组织调整,成立抖音、大力教育、飞书、火山、朝夕光年、TikTok 6个业务板块。其中,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头条百科、头条搜索、以及国内垂直服务业务划归给“抖音”业务线。这种将优势资源集中的马太效益虽然让人始料未及,但静下来思考一番,可以看到此举不仅可以涨流量,进一步壮大抖音的日活和时长,丰富更多的应用场景,还可以扩大今日头条本身与抖音流量较高的重合度。

当然,在流量快要触顶的大环境下,字节跳动仅依靠算法优势,难以保证已有业务的稳步增长。因此,字节跳动打破业务壁垒,寻找到可替代技术内核的新技术。通过收购国内VR 厂商领头羊Pico补足硬件短板,投资与Roblox相似度极高的物理引擎开发商代码乾坤。

网易的磨刀霍霍与字节跳动的韬光养晦,谁会是元宇宙的“宠儿”?

让元宇宙的“子弹”再飞一会

元宇宙商标注册火热,证明了其概念在走红,但也反映出投机氛围正愈演愈烈。

元宇宙究竟是何物。将字面进行拆解,Meta(超越)+verse(宇宙),即超越现实宇宙的另外一个宇宙。其实,元宇宙一词最早出现在1992年美国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Snow Crash)中:现实世界中的人在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数字世界中都有一个虚拟分身,人们通过控制这个虚拟分身来实现意志。如同《黑客帝国》和《头号玩家》所构想出的画面。

但迄今为止,元宇宙仍没有公认的权威定义,人们对它的理解各不相同。可以否认的是,元宇宙确实充满了多元性,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

今年3月元宇宙*股”Roblox登陆纽交所,首日收盘上涨54.4%;10月28日,Facebook改名换命为“Meta”, Meta创始人扎克伯格表示,元宇宙会是下一个前沿,今后将是元宇宙优先,不再是Facebook优先;11月18日,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在武陵源区大数据中心正式挂牌;耐克公司于十月底向美国专利及商标局 (USPTO)提交了7项标志性商标的申请,包含“NIKE”、“Just Do It”等,此次商标用于可下载虚拟物品,包括具有电脑编程特性的运动鞋、衣服、头饰、运动背包等产品。此外,早在9月份,A股市场就刮起了一阵“旋风”,元宇宙概念股板块实现了大涨。

入局者无非是看好元宇宙的商业未来。普华永道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但是元宇宙目前还是一个尚未成型的新兴事物,距离实现真正的元宇宙道阻且长。

经过半年多的发酵,对于元宇宙的争议已经存在。360董事长周鸿祎认为,如果未来社会大家都只在虚拟世界里交往,年轻一代天天沉溺在虚拟社会里,可能不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真正的发展。“人类是要解决比如说核聚变的问题,才能解决能源自由,要解决宇宙航行的问题才能走出地球。”这一观点与刘慈欣不谋而合,他也认为元宇宙是*诱惑、高度致幻的“精神鸦片”,担忧人类沉浸在虚拟世界中固步自封。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告诉DoNews,技术是中立的,元宇宙技术应用到底利弊如何,需要看具体应用领域。此外,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称:“即便元宇宙有可能成为真实世界的延伸与拓展,潜在的机遇和可能带来的变革值得期待,每个人仍需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警惕任何以科技和未来为名义的忽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