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面对万亿规模数字健康市场,妙健康如何走出差异化路线?

2021-11-25 16:12 · 互联网     

当前,数字新基建浪潮正在加速改造医疗大健康领域。以妙健康为代表的数字健康平台抓住了产业升级机遇,从健康管理出发,围绕C端、B端和G端,大力推动“医+药+险”向“服务+产品+支付”进阶,一个跨界融合、无界健康管理的大时代已经到来。

科技创新潮水汹涌,大势已然不可逆。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存储及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进步和可及性加强,完全从本质上改变了提供医疗健康产品及服务的方式。大健康产业目前已经积累了足够的数字化转型基础,开始从“互联网医疗”进入到“数字健康”为主题的下半场,打通服务、产品与支付,成为创新企业抢占市场先机的关键点。

这存在一定的行业门槛,明确来说,在产品端要包括消费级、医疗级、供应链、健康科技等解决方案,服务端要包括医疗机构、医生、健康管理师、科普内容等优势资源,支付端则要以社保、商业保险的创新支付为特色,为产品与服务买单。春江水暖,保险行业在转型中率先嗅到了产业风向的变化,抢先发力布局,一些保险巨头很早就找到了优质投资标的。

而在保险这个领域,妙健康长期扎根于此并积累了一定优势,其A轮融资由阳光保险旗下阳光融汇资本投资,C轮中有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参与。除投资外,妙健康基于数字化健康管理服务和保险公司一起探索“服务+产品+支付”创新,使得很多保险用户成为妙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忠实使用者。这样的商业模式,有望在“数字健康”赛道率先突围。

重押保险场景,走差异化发展路线

行业里已经上市的阿里健康和京东健康,或是近期大热的镁信健康、圆心科技等新势力,都依赖于线上“卖药”模式。相比之下,妙健康却以健康管理切入,通过高频服务场景制造流量入口,进而打通“健+医、药、险”闭环,走出差异化路线。

当下聊到数字健康,几乎家家必提及要围绕“医、药、健、保”打造生态闭环,但从实际运营情况来看,这四大因素在当前很多玩家中所占比重分布并不平衡。依赖医药收入的主要是受电商模式影响大,而健康管理切入,是从“治已病”向“治未病”扩容,以高频带动低频,同时留存有效健康数据让保险从标准体向慢病人群扩容。

妙健康是一个生态型企业,作为数字化精准健康管理平台,主要以“联结”为长,串联“医药险”,智能化推荐医疗健康服务,满足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需求。对于单病种,则是通过科技手段关注患者的全病程,将高血压、脑卒中、医学肥胖等常见慢病管理升级成为“数字疗法”或“数字药”,与保险场景紧密结合,解决服务该由谁来支付的难题。

保险与数字健康服务结合起来,可以长期与保单客户保持高频互动,能产生一定的用户粘性,尤其是对于慢病患者而言,依从性很高,通过积累通数据反哺产业链,也有助于产品研发和体验优化,可以帮助险企摆脱同质化竞争,向非标体人群拓展客群,实现有效转化。

从整个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服务与药品、医疗器械等实质性产品不同,依靠C端直接付费还是比较难的。银保监会在《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中提出,商业健康险可以拿出20%的净保费去支付相应的健康管理服务。所以,无论是从政策鼓励还是市场需求,商业健康保险用于支付健康管理这一块的市场是确定性较高的。

健康险未来发展对类似妙健康这样的第三方数字健康平台的服务有很明确的需求。目前妙健康已经与阳光保险、百年人寿、太平洋保险、华泰人寿等数十家家保险机构建立合作,深入探索互动式保单业务,如“控压卫士-高血压住院医疗保险”,就是妙健康与知名险企合作的创新型保险。

参考国外已经得到验证的一些行业经验,针对信息数据安全、患者隐私保护等方面,得到立法监管认证或借助行业机构进行严格监管的有效健康管理服务,的确会对保险行业的理赔控费达到效果。受疫情影响,国内用户的健康管理意识正在逐步提升,投保意愿也在持续上涨,所以,保险带给数字健康增长是可预期的强劲力量。

开放科技能力,打通医药险闭环

众多行研机构与券商认为,中国数字健康的市场空间极为广阔,这一赛道也将是“长坡厚雪”。据中金公司测算,到2030年,C端的数字健康市场规模(不包含健康险保费市场)将达到2-2.6万亿元,B端市场将接近5000亿元。但分享到蛋糕红利的关键要看C端、B端与G端三端融合,更需要立足于合规发展。

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和实践经验,妙健康将自身定义为开放的平台,希望引入医疗机构、保险、药企等合作伙伴,集合优势资源为患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体验和高效专业的慢病管理服务能力,共同促进一体化的预防、干预、诊断、治疗、康复和随访解决方案的建立,推动促进数字健康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为了保持行业*地位,早在2018年,妙健康就携手北美排行*的慢病管理机构——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简称“加拿大健康”)在华组建合资公司,将自身的健康管理科技能力与国际前沿的健康管理经验相结合,致力于打造集科学运动、慢病管理、康复干预、健康新零售等为一体的健康管理新模式,完成了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健康管理闭环。

其次是互联网医院、保险经经、医药零售等牌照资质上的闭环已经形成。在线上,妙健康凭借互联网医院平台为患者出具处方单,在线提供健康服务,对于患者的病情追踪、监测和控制,进一步基于加拿大健康线下运营模式发挥优势。专业人员和专业设备能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这种“健康新物种”也会承担一些保险、医疗服务以及慢病管理研究。

例如,高血压是典型的慢性疾病,无法通过服药的方式完全治愈,只能通过日常健康行为管理才可以实现延缓或改善病情。妙健康在线上通过AI、传感器和个性化算法等,加强对慢性疾病的监测和控制能力,根据患者血压数据预测其疾病风险,并提供个性化指导。必要时会让患者在线下场景进行人工干预,同时持续提醒患者调整用药剂量,保持*血压水平,降低并发症风险。看得见的效果和优质体验,也会推动药企、险企的参与意愿。

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仅能在线上线下全场景获得从个性化的健康管理、诊疗及康复方案,还会享受到复诊、开方、配药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移动端上传重要的生理指标,随时收到有关饮食、运动的定制化指导的各类专属管理服务。除此之外,还能在平台上选择适合自己的商业险作为基本医保的补充,感受到有温度的服务。

在多重利好因素的驱动下,当前国内的数字健康平台正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各种新业态浮现,各自的优劣势也不尽相同。这个领域也并不会出现零和博弈、赢家通吃的行业格局,像妙健康这样坚持为C端用户、B端行业和G端政府提供综合科技解决方案,在数字技术的浪潮中不断破旧立新,不仅保持长久的竞争力,也将会带动整个大健康产业繁荣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