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美丽健康”事业,头部玩家如何做到强者恒强?

2021-11-25 16:13 · 互联网     

如今的护肤、彩妆、整形美容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增长潜力不俗,各入局企业也在纷纷发力,呈现百花齐放之景。其中华熙生物、爱美客、昊海生科作为行业的高光企业,其表现广受关注,尤其是在财报季更是热议的“常客”。

据查,华熙生物2021年Q3营收10.76亿元,同比增长65.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亿元,同比增长14.22%。而经常拿来横向比较的爱美客和昊海生科的营收分别同期增长75.09%,6.91%,在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爱美客达到2.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01%;昊海生科超7900万,较上年同期下降了6.63%。

数字的对比能直观体现三家企业近期业绩态势以及业务体量差异。但要仔细论各家长短,给投资人真实、有价值的参考,还要多角度的观察。

多元布局还是“圈地自萌”,是个问题

公司定位不同,战略布局就会不同,最终导致业绩表现和未来成长空间呈现不同结果和高度。在这方面,华熙生物、爱美客、昊海生科三家公司差异明显。

业内可能对华熙生物作为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定位及其围绕生物活性材料,建立的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的布局已有所了解。如今,在丰富多元的业务布局基础上,华熙生物再次做了定位创新,希望成为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生命健康消费品”的公司,其中生命健康是核心——围绕骨关节、眼睛、皮肤、饮食等做“大健康”事业。这种转变不仅可有效提升品牌延展的空间,也因紧跟国家宏观健康战略,规避了许多业务发展的风险。此外,多赛道的协同和互补也能提升应对市场变化的抗压能力,稳健且有想象力是资本市场最乐于看到的。

与华熙生物相比,爱美客和昊海生科的战略定位则偏业务导向,布局相对聚焦。垂直于医美,是爱美客的重要标签。作为业内较早布局医美终端的公司之一,爱美客专注生产玻尿酸医疗终端产品,已实现透明质酸钠填充剂系列产品及面部埋植线产品的产业化,并且基于软组织修复材料的研发生产等关键技术和工艺已形成了专利保护。受益于此前的医美热,目前爱美客的高毛利确实令人羡慕,在资本市场也俘获了一批认可者,但过于垂直的定位也让投资人仿佛今日即明日,对未来缺乏一定的想象力。同时,今年国家对医美管控趋严,对头部公司冲击较大。没有成熟后备业务来承压的爱美客,其抗打击能力有待观察。

而说到昊海生科,这家公司虽建立了眼科、医美、骨科、外科的多元化业务布局,但其实其更聚焦医药,且还是靠眼科业务驱动发展。2021年上半年,昊海生科眼科产品实现营收3.56亿元,同比增长69.61%。其中,白内障产品线和多种人工晶状体等业务表现良好。但高速增长也只是一枝独秀,在资本市场的故事相对也单薄一些。

各展所长,谁能跑赢医美赛道?

说到医美业务,华熙生物、爱美客、昊海生科也各有打法,面临的机会和问题也不尽相同,但爱美客的业务纯粹度最高。

得益于多年发展,爱美客面向市场的产品主要是HEARTY嗨体、爱芙莱、宝尼达、逸美一加一 、逸美等玻尿酸产品。目前来看,这5款主力产品的毛利都超预期,达到90%以上,且嗨体营收占比63%。表面看似一片平静甚至繁荣,但过于聚焦玻尿酸、依赖单一爆品的基本盘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扭转。留给爱美客的问题是:同质化严重的玻尿酸产品还能再讲出新故事吗?聚焦玻尿酸却无原料自主生产能力如何摆脱被动?面对容易招揽也容易流失的成分党该何去何从?当然,通过增资与收购的方式取得韩国Huons Bio 25.4%的股权,布局肉毒素领域;童颜针“濡白天使”获批等动作显示爱美客正在努力解决以上问题的迹象,但何时成果兑现,形成规模化的增量还是未知数。

相较而言,华熙生物在原料成分丰富度、产品矩阵扩充灵活度上都要更游刃有余一些。据华熙生物中报显示,公司除了玻尿酸,在十余种新原料的产业化方面已实现突破,生物活性物平台型企业已初步形成,这无疑为包括医美业务的产品扩充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就个人来看,华熙生物之所以在医美板块当下风头似乎不及爱美客,与两个因素有关。*,华熙生物在医美业务上比较讲究“慢工出细活”,底层研发为先,不求打快战。事实上,国内*款通过CFDA(现NMPA)注册批准的交联透明质酸软组织填充剂就来自于华熙生物,该产品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市场垄断。此外据中报显示,华熙生物在医美方向研发项目共15项,超过了爱美客的8项,不断投入皮肤保护、填充、再生等底层技术布局。这样的“以慢为快”姿态,让公司夯实技术壁垒的同时,也避免了当作“出头鸟”,在政策变化下反而可以更从容地应对。第二,华熙生物在做业务时的战略思考也比较彻底,触碰红线的一概不做或者少做。在医美板块,公司强调健康先于美丽,所以对有违自然美容理念的业务和产品非常谨慎,所以短期内跑的可能不是最快的。不过关于发展效率,华熙生物正在发力。

2021年,华熙生物的产品冲势很强,大力发展医美品牌“润致”,并推出战略爆品体系和医美共生联盟赋能计划。两款重磅产品润致“御龄双子针”以及润致“双相塑型玻尿酸”问市,前者填补解决静态纹产品的市场空白,后者具有三类医疗器械资质,未来增量可期。

至于昊海生科,可能与外界认知不符,医美其实并非其主力业务。据查,2020年医美业务占比仅29%,排位第三。尽管本身不具备医美基因,但看到医美赛道的高度景气,昊海生科还是通过“买买买”来快速开展医美相关业务。现有产品矩阵包括高端产品“海魅”,以及“海美”、“海薇”、“娇兰”等,但后续新品计划并不多。虽然近来昊海生科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但最近核心技术人员离职新闻也让外界对其进展产生了疑虑。此外,2021年Q3财报透露玻尿酸、rhEGF等医美产品呈现恢复性高增长,医美与创面护理实现营业收1.80亿元,但这很大程度是疫情期间损失市场的回流,并不是真正的增量业绩。而且由于提高部分医美产品售价,昊海生科2021Q1-Q3毛利率高达74.2%,这种做法长期是否会影响产品竞争力,为未可知。总体而言,昊海生科的医美业务渐渐不被看好,有业内人士犀利指出其从未正式冲上医美的赛道。

如何运营走得

事实上除了战略布局、业务发展外,公司运营也会直接影响股市业绩和投资人信心。眼下,优质客户群体或是爱美客要解决的重要经营问题之一。有专业人士称,爱美客在国内玻尿酸行业内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定价权并不高,下游客户亦是小而分散。招股书显示其报告期2017-2020年,三年内均在前五大客户名单中的仅有2家,缺乏稳定且能形成一定销售规模的合作客户。此外,爱美客针对深交所的2020年利润分配方案的依据及合理性的问询,直言“现金流充裕”、“短期内暂无融资计划”,但在此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爱美客发布公告称将启动筹备上市工作。另其财务负责高管不断更替……这些事情背后的隐情,大家更是无从得知。也许在未来的多元化布局以及公司的经营管理上,爱美客会有更多举措。

对于昊海生科而言,最近国家推进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对其影响比较明显。集采对于企业来说,如同硬币的两面,一面是产品放量,一面是价格下挫,一不小心就会掉入销售业绩上升但毛利率下降的经营陷阱。此前,昊海生科人工晶状体系列产品在京津冀“3+N”等集采工作中标,其中标价格区间为350-6166元/片。在此影响下,去年眼科领域毛利率同比下降2.47%。带量采购落地后的成果尚需一定的时间,在过渡阶段,中选企业短期销售业绩承压,昊海生科面临的正是这个甜蜜的烦恼。

相比之下,作为平台型的科技公司,“自下而上”、“长期坚持底层研发”、“产业链一体化”等是华熙生物的特点,这些做“实业”的气质,让公司整体前进的更稳健,能够跨越或长或短的周期。虽然近期C端业务的舆情带来了一些波动,但正是因为华熙生物的强背书以及子品牌相互间的独立性,让原料、医美、食品赛道的业务并未受到太大影响。除此之外,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舆论没有什么一致性的看空评价。

小结

创新浪潮不断涌向生物科技、大健康等产业,产业玩家不再只盯着医美。市场前景、定位布局、创新研发、业务战略、运营能力等都会影响资本市场心中的“称”。华熙生物、爱美客和昊海生科谁能赢得更多价值投资人的“种草”,答案看官们心中应有一二了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