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演讲实录 ▏联想邢海洋:新IT架构驱动行业“数智化”演进

2021-11-26 13:29 · 互联网     

11月25日,以“共生·无界”为主题的吉麦新能源汽车&联想懂的通信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徐州正式举行。在大会上,联想懂的通信CPO邢海洋在大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面对如此迅猛的新一轮产业智能变革,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如火如荼,而“端-边-云-网-智”新型IT架构的出现将为下一个十年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革新提供全新的动力,让一切从简。

以下是邢海洋演讲实录:

联想作为全球PC领域的头部企业,近两年尽管有疫情的影响,但联想的发展路径也不曾停止,比如今年*财季营收就达到了1049亿,全年预计将超过4000亿营收。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126/f5f4b46e478ffd6c958dec76e267bfd4.png

在2019年,联想就发布了*个“SSS”作为未来5-6年核心战略,其中*个S就是SIoT,而联想懂的通信Lenovo Connect就是SIoT战略的核心践行载体,整个IT架构基本定义就是“端-边-云-网-智。”首先“端”,因为我们生产和制造各类智能终端,不论是原来的PC,还是未来的全新形态的个人计算平台,制造始终都是联想集团核心业务;而“边”是指联想正在全力推广全站式能力,把边缘计算变为重点业务; “云”就是指在混合云投入更多资源,并通过一整套的人工智能平台去实现各种愿景和能力。

而在五个之中有个更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网”,而联想懂的通信就在“网”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也就是说联想懂的通信不仅需要研发应用和场景,更重要的是通过网络将世界连接起来,就比如现在所做的智能网联车,我们帮助车企去实现网联,从而把智能产品交互起来。

目前联想懂的通信重点聚焦于“一横两纵”产品战略,首先一横是指智能连接服务,将各个场景、云端、应用等进行实时连接;而两纵是指两个垂直行业应用,1、智能车联,就像王帅博士刚刚提到的,在近两年联想懂的通信车联网平台已实现了业界*的数据处理效率,并获得了中国造车新势力市场*的份额;2、智能交互,联想懂的通信可提供一站式的移动上网服务,逐步助力LTE/5G全时互联服务在所有的ThinkPad产品实现内置。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126/7e1778ef73eb731d12d9308589da21f2.png

技术优势上,联想懂的通信在跨网络、跨设备上与传统运营商有着明显的不同,我们的业务不是一个联合游戏,而是将客户的需求摆在*位,客户可以任意连接所需要的网络,甚至是针对海外市场,我们同样可以全方位满足网络需求,也就是说客户需要什么类型的服务,我们就可以去提供相应的服务,能实现这一切,也是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核心平台,可满足客户国内制造全球使用。

今天的主题 “共生无界”,而联想懂的通信的无界也将打破设备之间的界限,我们希望能够做成智能车联的全栈解决方案,为汽车新四化转型去带来核心竞争优势。其中在基础能力层面,联想懂的通信就自建了一套自有核心,除了国内三大运营商之外,只有我们搭建了完整的SDN核心网,而正是有了这套核心网,我们可以重新定义通讯能力,对客户的通讯需求、产品诉求,都可以完全按照需求进行定制。

技术上来说,相较于传统电信业封闭的软硬件体系,联想懂的通信组网费用最高可降低90%,极大增强扩容能力,利用自动化引擎实现生命周期自动管理、多网连接,并可根据行业需求灵活定制,拥有极快的响应速度。

从2015年至今,联想懂的通信已经完成全球近4000万的连接,其中特别在新势力车企上,我们目前服务的车辆占比超过85%,几乎头部新势力企业都由我们*提供连接服务,而我们的全时互联PC更是占据了国内90%的份额。同时在传统车企上,我们在2020年启动了传统车企的业务服务,目前传统车企占比超过了18%,像国内比较主流的上北汽、广汽、比亚迪、奇瑞等都已经和我们进行深度合作。

因此对于我们的能力层面,我总结了5个优势:

1、合规性,联想懂的通信已接入了中国三大运营商和全球40多家运营商,并获得了中国工信部颁发的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移动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牌照以及欧洲MVNO资质,并在2021年1月成为中国联通首批物联网转售试点合作企业。同时联想懂的所拥有业界*的eSIM技术和跨运营商云化组网技术,已实现100个国家的无缝互联IoT通信专网。

2、平台类型,车企IT架构往往是非常强调安全性和自主性,但传统运营商并不会为车企提供一套私有化的平台和私有化的建设模式,而联想懂的通信是可以为企业去开放私有化平台的建设,同时平台能力可根据车企的需求定制,这其中就包括一辆车的完整的生命周期内定义整个通讯服务的周期。同时我们的平台可持续迭代,几乎每半年会有一个大版本更新,每1-2个月会有对应的小版本迭代。

3、解决方案,联想懂的通信可以提供全球通信服务,目前全球覆盖了超160个国家,也就是说只要目前和中国进行建交的国家,我们都可以去提供服务,同时不管是2B的管理还是2C管理,我们都有对应成熟的解决方案提供给OEM企业。

技术上,我们的开发和设计层面走的是云原生、云控的思路,车联网从2G/3G时代开始,传统TSP企业就已使用从服务器端迁移到云端的开发模式,但随着5G时代的加速到来,旧开发模式显然已无法承载大容量数据。

联想懂的通信智能车联网业务从设计阶段就基于云原生、云控的模式为导向,即软件架构、技术路线都是依据云端共享、快速部署迭代来实现,一切从云端向下延伸,这样的优势可更好地聚合和利用通用硬件上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并提高运营效率,实现创新服务和订阅收入流。云原生模式和以传统服务器为主的模式差异,就好比微信和QQ的设计差异。微信一开始就是基于移动端来研发,而QQ是从PC端逐步向移动端迁移,这就是典型的降维打击方式。

而在运营上,联想懂的通信目前已为车企打造一整套C端的运营平台,这其中包含流量通讯服务、CPSP资源或特权、整个后端收费模式、选配附件以及品牌定制等等,而这一套平台我们是可以与车企去共同搭建,同时让用户在车机上甚至APP端去选择自己喜欢的类型。此外,联想懂的通信在今年还与几家头部前装车企进行合作,共同把用户的积分体系与运营模式打通,这样用户可以把自己的积分去兑换相应的特权,从而让用户把这些业务去真正使用起来。

4、5G层面,联想懂的通信在5G时代发布了懂车联5G版,重点聚焦与5G切片管理平台,并将车企所拥有的业务转为切片化和订阅化,并切片化之后去推进订阅化。同时我们也在推进人联网和车联网融合,像联想懂的通信除了做物联网和车联网,同样我们也具备人联网牌照,而目前我们就在推进人联网的深度融合,比如用一个号码把手机和车账号打通,让用户的手机号作为一个主账号,把它与车机端的流量、车机应用去相互打通。

5、最后一个云端层面,联想懂的通信未来两年会在混合云层面去大量的投入,不论是基建方面,还是硬件研发我们都大批量投入。而对于车企来说,*的公有云和*的私有云都是不适合,而最适合车企的是混合云架构,比如有些车企数据往往会涉及到生产制造核心部分,可以考虑使用私有云,如果是C端的应用,那则选择公有云,因此整个业务的拓展就需要一整套可靠的混合云方案,而联想懂的通信就能为用户提供整套方案,不管是办公中心的互联,还是生产中心的互联,还是营业网点的互联,甚至是目前像各家车企都在推自有的补能体系,我们都会以一整套方案去实现。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11126/87cb0a838c015d2a28042f9b2ccea710.png

最后邢海洋表示, 联想懂的通信作为联想集团在物联网领域的重要承载,一直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转型,而此次与吉麦新能源达成战略合作,*填补了我们在A0级领域的空缺,最后我们也希望以智能连接服务为基础,通过网联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逐级发力,助力吉麦新能源实现智能大爆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