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锅没甩成,这家百年餐饮巨头彻底“塌房”!

吉野家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经营模式引发争议、经营状况不尽人意,百年老店恐危矣。
2021-12-01 15:37 · 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  二水   
   

社畜们太难了!996“加班狗”已经很惨,没想到,如今连口干净饭都不给吃!

▲图片来源:@内幕纠察局视频截图

这是在安徽一家吉野家门店中的一幕。

11月29日,视频博主@内幕纠察局这个爆料视频发出后,引爆全网。

除了视频发布在B站截至11月30日的播放量超过150万次外,“吉野家使用发臭肉沫”也立马成为微博热门话题,获得52家媒体关注,1亿次阅读。

▲图片来源:B站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不曾想,事发后,“@吉野家官方微博”的一番回应让我们大家都懵了。吉野家称,“本次视频中的吉野家餐厅并不在我司运营范围内”。

一时间,“吉野家”不是“吉野家”,引发网友群嘲。

直到第二天,11月30日,吉野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吉野家中国”)官方网站才发布致歉声明。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1./“肉末发臭”,涉事门店遭调查/

先来看看,这家号称百年历史的“老字号”日本餐饮门店出了啥事。

视频中,蔬菜过了4天保质期,还算是小事。更难以忍受的是,“酸臭酸臭”的巴沙鱼。

视频中,工作人员将发臭的巴沙鱼从锅里拿出,但却没有添加新的巴沙鱼,也没有管与发臭巴沙鱼放在一起的蔬菜,就直接开始制作,给顾客食用。

▲图片来源:@内幕纠察局视频截图

麻婆豆腐也是。吉野家对制作好的麻婆豆腐储存标准为2小时,到期就要废弃。但实际上,后厨一天只制作两次麻婆豆腐,原本食材已经变质,成品又严重超期。

但视频中,吉野家后厨工作人员已经使用了半袋用于制作麻婆豆腐的肉沫。随后,该工作人员一边说“臭了”的同时,仍将使用变质肉沫做好的麻婆豆腐递给食客。

▲图片来源:@内幕纠察局视频截图

此外,吉野家工作人员嘴里说着“扔掉”,却仍把盛着变质咖喱的餐食递出餐。

鸡肉、五花肉也不怎么新鲜,甚至为了掩盖这个“不新鲜”,直接“违规操作”。

吉野家规定五花肉的制作需要用翻炒的形式加热,但视频显示,工作人员实际上却先水煮处理。工作人员甚至直言,“这个是违规操作,肉是不能煮的,但是不煮的话直接炒它粘锅”。

▲图片来源:@内幕纠察局视频截图

吉野家做饭的油更是让人一言难尽。视频中,吉野家工作人员直言,油一周才更换一次,即便油已经发黑了。

▲图片来源:@内幕纠察局视频截图

在食物发臭的情况下,后厨工作人员干脆不怎么讲卫生了——使用量杯时杯底已经接触到垃圾桶中的废弃物,但仍直接将整个量杯没入汤里盛汤;制作火锅时工作人员也没有戴手套直接抓取食材——虽然这似乎在食品加工领域并不少见。

▲图片来源:@内幕纠察局视频截图

要知道,“For the People(一切为了顾客)”,是吉野家一直宣扬的经营理念。该公司还一直宣称要给顾客“最新鲜、最高品质的食品”,还称“吉野家的产品从原料到制作方法都保持了一贯的品质”。

然而,生意难道只是生意?在吉野家中国的官方网站上,“放心用心”这栏,一片空白。

▲图片来源:吉野家中国官方网站截图

暗访视频发布后,舆论哗然。

当日(11月29日),“@吉野家官方微博”就发文称,“本次视频中的吉野家餐厅并不在公司运营范围内”。但是,“公司已安排主要领导牵头成立自查工作组,即日起,在公司运营的吉野家餐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这份盖着“合兴餐饮集团”公司章的情况说明称,吉野家在中国市场分属不同的运营公司,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内蒙古、东北三省的吉野家由合兴餐饮集团运营。

▲图片来源:@吉野家官方微博截图

该声明一发,网友怒了:“吉野家”不是“吉野家”?咋不说是临时工呢?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直到第二天,11月30日,吉野家中国官方网站才发布迟来的致歉声明。声明显示,目前对吉野家(安徽)餐饮有限公司涉事门店已停业整顿,并且成立了紧急品质管理专项组进行调查,同时开展吉野家各家门店的品质检查。

另外,吉野家已接受到市场监督主管部门的约谈指导,后续也将积极配合所有调查流程。

▲图片来源:吉野家中国截图

2./都是吉野家,有啥区别?/

都是吉野家,有啥区别?这背后还很有说法。

吉野家创立于1899年,是日本一家老牌餐饮集团,主打产品是日本牛肉饭。截至目前,吉野家在全球共有约3000多家店,其中日本2000多家门店,海外1000多家门店。

而在这些海外门店中,近60%集中在中国市场,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13个城市。中国市场对吉野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说起来,吉野家已在中国市场耕耘近30年。1991年,吉野家先去了中国香港;1992年,吉野家在内地开了*家门店,这家开在北京的店曾创下周末日销2000碗牛肉饭的记录。

而如今引发争议的吉野家的经营模式,也要从进入中国市场时开始说起。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香港洪氏家族旗下的夏域集团与日本吉野家签订长期特许经营权协议;据此,夏域集团拥有在中国北部的吉野家*特许经营权,以在内地开设餐饮管理公司的方式运营特许经营区域内的吉野家门店。加上随后扩充经营范围,夏域集团代理的吉野家特许经营范围涵盖北京、天津、河北、东北、内蒙、山西、陕西和河南等区域。内地*家吉野家门店,便是夏域集团开的。

2011年,夏域集团重组并入洪氏旗下的上市公司合兴集团。根据合兴集团2021年中期报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集团在中国北方市场运营的吉野家门店有396家。

后来,随着中国对外资经营零售业的政策逐渐放开,日本吉野家开始直接布局中国内地南部市场,通过设立在上海的吉野家中国运营和监督内地市场的吉野家门店。

这期间,2015年6月9日吉野家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株式会社吉野家集团(东京北区河村泰贵社长),在上海成立了新公司——吉野家中国。此公司的成立旨在做到在中国的事业投资,经营管理的一体化。

从合兴集团和日本吉野家布局的情况可以看出,吉野家在中国的经营模式以直营和连锁为主,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形式是合资。

此次被爆料的安徽门店正是吉野家中国的合资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吉野家(安徽)餐饮有限公司的股东中,吉野家中国持股比例为49%。

2009年,吉野家曾喊出“5年内在中国开店1000家”的口号。然而,在2020年8月的一份声明中,吉野家曾表示,“30 家店铺仅占到中国区域店铺总数的5%左右”。

据此粗略估算,吉野家在中国区域门店总数约600多家。这其中,包括合兴集团经营的545家。

多年来,南北发展不平衡,一直是让吉野家头痛的事情。

《北京商报》报道显示,这一大原因是南方市场直营店的加盟门槛过高。据业内人士透露,加盟者除了要亲自日本总部谈区域加盟,还要准备上亿资金,并经历复杂漫长的法律程序。这“劝退”了不少有意向的投资者。

实际上,“此吉野家并非彼吉野家”的情况并不少见。餐饮企业通过特许经营、加盟、连锁、合资、直营等方式快速扩张,往往很难把控相应门店的运营情况。

尽管对其合作方已有严苛筛选或要求,但实际操作中,却往往无法避免合作方或单个门店的违规情况,也难逃对其品牌的伤害。

3./百年老店要“塌”?/

大厦将倾前,或许早有迹象。吉野家的问题,更是从内而外的。

近两年吉野家类似食品安全翻车事件频频发生。此次视频曝光的是南方吉野家门店问题,但多年来北方吉野家门店的各类问题也不少。

今年11月25日,北京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对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吉野家”)亚运村华堂店(吉野家华堂店)给予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据查,吉野家华堂店存在未按规定建立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出厂检验记录和销售记录制度问题。

此前9月,北京吉野家还被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其丰科冰淇淋店未按规定制定实施生产、经营过程控制要求的行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不止于此。2019年4月26日,北京吉野家动物园店后厨的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倒在一个容器中,被监管部门处以2500元的罚款。又如,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九棵树店,因未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其孳生条件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警告。

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消费者称在吉野家外卖中吃出虫子、头发、苍蝇翅膀甚至蟑螂。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平台截图

南方吉野家门店的问题,也不只是发生在安徽门店。据悉,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食品违法行为被罚款5500元,旗下众鑫分店曾因食品违法行为被警告;上海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1.12万元。

与此同时,吉野家的经营状况也并不理想。

疫情之下,2020年,由于疫情导致经营情况恶化,吉野家一度出现闭店危机。

财报显示,为削减成本,吉野家去年在全球关闭150家店铺,其中100为日本门店,50家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门店。

2021年4月,在日本上市的吉野家控股发布财报显示,公司营业额大幅下降,全年亏损75亿日元(约4.5亿元人民币)。

为了缓解压力,吉野家开始推行涨价策略。

据日媒10月29日报道,为应对北美进口牛肉价格暴涨和原油价格走高带来的成本上升,日本吉野家宣布将店内“牛肉饭”的价格,从387日元(约人民币22元)上调到426日元(约人民币24元)。这是吉野家近7年来首次在日本国内涨价。

作为吉野家的国内特许经营商,合兴集团也因为经营压力而面临退市危机。

财务数据显示,合兴集团2017-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1.03亿元、1.04亿元、-8190万元。不过,该公司于2021年9月23日发布2021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收8.84亿元,归母净利润869.8万元,去年同期亏损-6632.6万元。

业绩走低,合兴集团难获投资者青睐。截至9 月1日止24个月内每日平均成交量约为430.4万股股份,只占其已发行股份数约0.04%;到2021年11月30日其股价0.075港元/股,市值7.55亿港元。

无奈之下,合兴集团于9月6日宣布,以大股东洪克协为首、包括行政总裁洪明基在内的洪氏家族对公司提出私有化建议,并撤回其港交所上市地位。据了解,本次大股东私有化每股作价0.08港元,较消息宣布前收盘价0.05港元/股溢价73.9%,共需费用2.29亿港元。

随着吉野家的没落,其竞争对手如食其家等,虎视眈眈。

据了解,同为“日本牛肉饭三大品牌”之一的食其家,最早从中国南方市场起步,发展重心主要在江浙沪、湖广等地。官网显示,食其家在1982年创立于日本横滨,截至2021年3月底在全球拥有9948家门店。

不只是同行。多年来,随着黄焖鸡、卤肉饭、沙县小吃、螺蛳粉、兰州拉面等中餐逐步形成规模化业态发展,国人的选择性更多,日式餐饮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随之降低。

为了应对这种不利局面,吉野家试图自救,曾尝试卖预制菜、小火锅,甚至推出主打零售业务的新品牌“吉食汇”,但至今收效甚微。

如今再加上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翻车,这家百年老店恐怕危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