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刚,微信群也能打开淘宝了

互联互通之路仍然很漫长,电商平台和商家们都在期待真正“开放”的那一天,在等待过程中,也许该开始布局私域了。
2021-12-01 17:42 · 微信公众号:派代网  灵灵鱼   
   

11月29日,微信发布关于外链管理更新的消息称,会在群聊场景下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功能,而且后续计划开发自主选择模式,为用户提供外链管理功能。

但是当日派友们测试时,发现淘宝链接在微信群并不能打开。对此,字母榜反映,有行业人士透露,微信群聊暂时未能直接访问淘宝链接,是因为微信数据量庞大,需要分步开放缓解压力。

12月1日,有派友发现,微信群已经能够打开淘宝链接,并且可以在微信页面直接下单。

01 微信松绑,群聊可以打开电商外链

11月30日,派友们发现,通过淘宝分享到微信的文字链接,可以在私聊对话框中直接打开,不需要跳转APP就能实现选购、下单等流程。

而群聊的电商外链中,也如公告所示,仍在试行阶段。12月1日,部分用户可以打开群聊中的电商外链,但仍有人打不开。据了解,苹果手机升级到最新版本微信,可以在群聊中打开淘宝链接,而安卓手机则打不开。

当然,即使在私聊对话框中,也出现了部分外链无法直接打开的情况。对此,微信官方在29日回复:功能覆盖需要一定时间,今明两天会覆盖完全。

不过在支付选项里,并没有微信支付选项。小派测试发现,在微信端打开淘宝链接进行下单时,支付宝方式可选择支付宝余额、花呗、余额宝、银行卡等。

02 好像有变化,变化又不是很大

微信松绑外链了,“确实有变化,但又没有想象中的大”,这是许多商家的感受。

实际上,这也是巨头博弈之下的结果。

在腾讯2021年半年报的业绩沟通会上,腾讯总裁刘炽平曾表示,腾讯的生态本质上是开放的,平台互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包括资源丰富的平台能够提供大量补贴,是否会影响到微信平台上的商户;对于其他平台上的假冒、盗版等问题,腾讯又能否处理;平台间完全不同的商业政策,腾讯该如何应对等。

而前不久,抖音刚贴出腾讯寻求创作内容开放合作的邮件截图,言外之意是:啥时候开放我的短视频外链。

从当下微信与阿里之间的互通,至少可以得知:完成了工信部的要求,即互通了,但还没有完全互通。

比如同样是商品链接分享,淘宝和拼多多、京东的外链呈现页面不一样。

拼多多、京东的外链,是带API的H5链接(因为拿到了API接口),显示为一个图文对话框,点开之后会在微信内部打开H5页面。基于微信API开发的H5页面,可以使用微信一键登录、本机号码一键登录等强大功能,用户体验更好。

而淘宝的外链,是普通的HTTP链接,显示为一串网址字符,点开之后会跳转到浏览器打开。虽然经过这次更新,在微信上也可以直接用淘宝,但如果是之前没有在网页版打开过淘宝,则需要输入账号登录。

这也是为什么大家觉得“有变化,变化又不是很大”的原因。在面对此次微信的“外链松绑”,多数商家表现得十分淡定,有商家告诉小派,自己做的是电池产品,属于复购率不高的品类,哪怕开放外链了对自己的生意影响也不大。

“短期之内开放外链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但长期来看,对快消品这类复购率比较高的品类,可以通过做私域实现不错的传播与转化。”上述商家补充道。

做服饰生意的小张则表示,对淘宝整体来说是一件好事,尤其是淘宝客和做私域的商家。而自己短期之内没有打算做私域,因此开放外链对自己的影响并不明显。

在小派的采访中,对于外链松绑一事,多数商家仍持观望态度。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撬动微信“金矿”上,阿里又前进了一小步。

03 下一个“拼多多”会是谁?

而伴随着外链的松绑,有一个话题越来越引起商家的关注:在微信中崛起的下一个“拼多多”会是谁?

电商无疑是互联互通浪潮中*的狂欢者。在这次公告中,微信也特别提到了电商类外链的开放变化。

这主要是因为,微信已经成为一个无法令人忽视的巨大流量池,尤其在互联互通政策实施的当下。腾讯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披露,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数据继续增长至12.62亿。

根据Questmobile最新报告,2021年8月,京喜和美团优选的微信小程序流量规模分别占比94.2%和89.1%(各渠道流量规模占比=该渠道用户量/去重总用户量),拼多多这一数字为15.6%,不过这是它这一年将运营重点转向APP的结果,去年10月,拼多多微信小程序用户量在其去重总用户量中占比为40.8%。

另有数据显示,盒马微信小程序流量在其全景流量占比47.1%,不仅远高于阿里小程序流量,还高于盒马APP的流量。

庞大的流量支撑下,微信已成为电商获客和维持粘性的重要渠道。随着微信的逐步开放,下一个“拼多多”的诞生并非不可能。

小程序服务商阿拉丁创始人史文禄曾说到,在不同领域,微信里还会长出更多个拼多多,“微信生态的市场太过庞大,用户分层十分丰富,即便只是在社交电商领域,一个拼多多也远不足以占据这个市场。”

这也是为何前段时间淘特的产品经理要“发几十封邮件”寻求微信开放,虽然最终“淘特的微信小程序和微信支付申请都还没有被通过”。淘宝有意在微信再造一个“拼多多”,不过目前来看,难度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淘宝生态成长起来的淘特,它的用户与淘宝用户重合度很高,不走出去,最终只能在自家APP中内卷。而通过微信的流量池,进军下沉市场,探寻更大的增量,与淘宝形成差异化布局,或许是淘特当下*的出路。

互联互通之路仍然很漫长,电商平台和商家们都在期待真正“开放”的那一天,在等待过程中,也许该开始布局私域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