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原生从业者年薪200W,「诱人」的职业背后是什么

阿里云成立云原生技术委员会,并一年投入20亿全面云原生化阿里经济体,赋能开发者和用户,进而帮助提升30%研发效率的同时降低30%IT成本;
2021-12-03 14:50 · 36氪  张从祥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拥抱云原生,云原生技术在制造、政务、电信、金融等垂直行业的应用占比也在快速攀升,有力地支撑了业务系统重构。”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二级调研员李琰说道。

作为当下最为火爆的技术之一,云原生已经成为提升云计算使用效能,推动企业深度上云、用云的关键支撑,成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保障。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的调研信息显示:在产业规模方面,云原生产业近年来保持了强劲发展态势,年均增速超过30%;在技术研发方面,云原生技术生态持续扩大,现已基本覆盖云原生全生命周期技术链,细分领域的技术也趋于多元化;在行业应用方面,云原生正在从互联网行业向制造、政务、金融等更多的传统领域延伸拓展。

行业火热,云原生行业的从业者薪资待遇也水涨船高。国外方面,美国外国劳工认证办公室的2019年*性和临时性外国劳工薪资披露数据显示,云原生架构师(得克萨斯州)的年薪为134600美元至279600美元。国内方面,在招聘网站搜索“云原生”时可以看到,云原生技术人员的月薪在50K左右。而国内的云厂商巨头华为也不惜重金招聘人才,“云原生解决方案架构师”年薪 50W 起,最高 200W。

招聘网站截图

既然云原生这么吃香,如何理解云原生?云原生与云计算的关系是什么?现在有没有具体的落地场景能支撑?今天,咱们就来系统性地聊一聊。

云计算的下一站?

业内有一个共识:云计算发展至今已经到了一个新时期,这个时期的企业不是考虑上不上云的问题,而是如何上云的问题。在这个阶段下,利用云原生技术,开发者无需考虑底层的技术实现,只需做好自己的业务,就可以充分发挥云平台的弹性+分布式优势,实现快速部署、按需伸缩、不停机交付等。

那么,“云原生”是否是“云计算”的再升级?其实,想要彻底理解云原生,还是需要将其拆开为“云(Cloud)”和“原生(Native)”两个概念进行分析。

首先是“云”。云是一切的基础,为上层应用的运行提供了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架构资源,其核心理念是同云计算一样具有弹性和分布式。而“原生”,就是土生土长的,即所有的应用程序一经诞生就基于云的环境运行,*程度地释放云计算的生产力。如下图所示:从实际应用场景来看,云原生架构主要特征还是体现在容器、微服务、DevOps、持续集成交付这几个方面。云原生不是特指某一种技术或产品,它更像是一个技术的大杂烩,虽然抽象却包含众多。

云原生架构图(来源于网络)

云原生(Cloud Native)这个概念,最早由Matt Stine于2013年首次提出,Matt Stine根据自身多年的架构和咨询经验总结抽象出云原生这样一个思想集合,并得到了社区的不断完善。在当时,云原生包含的内容非常多,如DevOps、持续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微服务(MicroServices)、敏捷基础设施(Agile Infrastructure)和12要素(The Twelve-Factor App)等几大主题,他还在2015年出版了《Migrating to Cloud-Native Application Architectures(迁移到云原生架构)》一书,而云原生这一概念也被延续使用至今。云原生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概念,随着技术的更迭,不同时期对云原生有着不同的定义。目前为止,行业影响力*的是由云原生基金会CNCF的那一版本:

“云原生技术有利于各组织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新型动态环境中,构建和运行可弹性扩展的应用。云原生的代表技术包括容器、服务网格(Service Mesh)、微服务、不可变基础设施和声明式API。这些技术能够构建容错性好、易于管理和便于观察的松耦合系统。结合可靠的自动化手段,云原生技术使工程师能够轻松地对系统作出频繁和可预测的重大变更。”

一言以蔽之:云原生是一个快速构建应用的理念,一种快速交付应用的技术集合。

云原生的黄金时代

近年来,云计算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了“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透过CNCF对云原生的定义,我们能够看到云原生所包含的技术有:容器、服务网格、微服务、DevOps等。随着云计算应用的不断深入、云原生技术由于具备云服务对于资源与任务的灵活调度的特性,包含着大量新的PaaS层技术开发理念,极大地释放了云计算的红利,也成为云计算发展的必经阶段。同时,Gartner预测,到2025年,云原生平台将成为95%以上新数字倡议的基础,而在2021年这一比例只有不到40%。

可以说,无论是技术支持还是行业趋势的迹象都表明,我们正处于云原生的黄金时代。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也认为云原生将会是未来的趋势:“从技术特征来看,云原生具有*的弹性能力、故障自愈能力以及大规模可复制能;从应用价值来看,云原生实现了异构资源标准化,加速了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提升了业务应用的迭代速度;从产业融合来看,云原生逐步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领域崭露头角,成为驱动数字基础设施的强大引擎。”

与此同时,如果我们将目光放在国内的云原生环境,你会发现各大云服务厂商纷纷入局,抢滩云原生:

华为云跟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联合发布《云原生2.0白皮书》,提出企业的业务能力从过去1.0时代的“ON CLOUD”进阶到2.0时代的“IN CLOUD”,企业的数字化建设、业务智能升级进入的新的2.0阶段;

阿里云成立云原生技术委员会,并一年投入20亿全面云原生化阿里经济体,赋能开发者和用户,进而帮助提升30%研发效率的同时降低30%IT成本;

腾讯致力解决云原生改造“最后一公里”,从开发、计算、架构、数据、安全的维度重新定位了云原生,并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发布行业首家全域治理的云原生操作系统遨驰Orca,支持服务器、容器、函数混合调度的云原生操作系统;

巨头的逐鹿使行业趋向繁荣,但要注意的是,云原生架构也引入了各种新型安全风险和潜在的漏洞源,给行业发展也带来了新的安全挑战,比如编排风险,镜像风险,微服务风险、运行时风险、网络安全风险等。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副主任陈屹力表示,传统安全的边界防护模型已经无力应对云原生架构安全风险,业界迫切需要打造新的防护模型。也正因如此,云原生行业中云安全服务厂商或将迎来新的机会。

进击的云原生能带来什么变化?

云原生之所以流行,是与它先进的理念是分不开的 ,总结下来有以下几大核心理念:

1、利用容器和服务网格等技术,解耦软件开发,提高了业务开发部署的灵活性和易维护性;

2、以Kubernetes为核心的多层次、丰富的开源软件栈,被各大厂商支持,用户选择多,避免厂商绑定;

3、以Kubernetes为核心的松耦合平台架构,易扩展,避免侵入式定制,Kubernetes已被公认为platform for platform;

4、 中心式编排,对应用和微服务进行统一的动态管理和调度,提高工作效率和资源利用率。

也正因如此,云原生能快速的打通各家云环境的壁垒,企业面对市场变化时可以最快地做出反应,使得新创云原生企业拥有能不断颠覆传统企业的威力。

而云原生针对于不同使用者的场景能体现不同的价值,具体来说有以下两点:

1. 从应用开发人员的角度来说,利用云原生技术可以帮助他们缩短应用开发时间,提升开发效率和交付质量;

2、从企业方的成本出发,由于具有云的弹性和分布式特征,云原生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方做到降本增效,灵活地应对变化和弹性扩展。

如今,云原生已经得到了社区、企业和市场的广泛认可,并且在高科技、金融、制造、零售、教育、政府等领域有了落地案例,而关于云原生技术带来的变化,我们也会持续跟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