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哪吒明年可能上市,估值对标小鹏理想?

哪吒近几个月的销量确实亮眼,但究竟能否成功“闹海”掀起大浪,现在,还真不好说。
2021-12-08 09:35 · 微信公众号:陆玖财经  雨晴   
   

自投资人方面的消息称,哪吒汽车明年三四季度可能启动港股市场IPO。

据悉,哪吒汽车现在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投前估值约220亿元,本轮宁德时代(300750.SZ)、360(610360.SH)、申万宏源(000166.SZ)、洪泰基金等领投超过80亿。明年IPO之前,哪吒汽车可能还会进行两轮融资。

陆玖财经就上述消息向哪吒汽车方面求证,对方称“还没得到相关消息”。

该投资人还提到,哪吒汽车现在的主要市场在国内县乡,并且已经开始布局东南亚、非洲市场,这些市场相对来说依然属于蓝海,在未来3-5年可能处在与新势力“蔚小理”错位竞争的红利期。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目前针对下沉市场的哪吒汽车,估值对标定位中端、中高端的小鹏、理想等新势力企业是否合适?在下沉市场,与“人民的代步车”五菱宏光,以及长城欧拉、威马等同价位品牌相比,竞争力怎样?哪吒汽车能成功实现品牌升级吗?

01

从政企市场到C端市场

哪吒汽车应该是近几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最靓的仔之一。

10月,哪吒交付量超过8000台,力压蔚来(NIO.US),仅次于小鹏(XPEV.N,09869.HK)、理想(LI.O,02015.HK)。11月,哪吒交付量又首次突破1万台,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四。

截至11月底,哪吒汽车今年累计交付了59547台,创始至今累计总交付量85850台。某头部车企前高管何力(化名)认为:“哪吒按照目前为止五万多辆的销售量算是比较快的,它单月能够突破1万,也就越过了生死线。”

成立初期,哪吒主要销量都在B端和G端,哪吒母公司众合新能源,2018年与巴歌出行、小二租车等四家共享出行公司签署战略采购协议;2020年,与小灵狗出行等网约车平台达成了合作;在政府公务用车方面,已在全国十多个省份以及国税系统等22个政府采购名单中。

之所以能快速获得B端和G端的订单,离不开方运舟和张勇在业内数十年的深耕。

合众创始人方运舟是汽车行业的“老兵”,在奇瑞汽车从业16年,离职前是奇瑞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骨干。2018年,方运舟邀请前同事、时任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的张勇加入,出任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公开资料显示,张勇同样在汽车行业从业超过10年,并于2017年带领北汽新能源实现年销十万辆,超越特斯拉成为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全球销量冠军。可以说哪吒汽车是在两位“老兵”丰富的经验和人脉基础上生长出来的。

不过,哪吒此前以与政企合作为主,发展也受到一定质疑,毕竟新能源汽车在C端市场的空间更大。为了长远发展,张勇今年也把重点放在了开拓C端客户上。

面对C端市场,哪吒看起来有不小优势。哪吒把自己定位为“人民的车”,价格的确相对“蔚小理”更亲民,目前在售的哪吒V、哪吒V Pro和哪吒U Pro,官方指导价从6.09万元-15.98万元不等,更多人承担得起。另外,哪吒还打出了“挥洒自我,肆意玩创,自信、勇敢、无畏指点江山”等针对年轻群体的口号,吸引年轻购车群体。

根据哪吒官方提供的数据,今年11月,个人用户占比超过91%,证明哪吒向C端用户转型,目前为止是比较成功的。

哪吒的快速发展让众合新能源成为今年一级市场上的宠儿。根据天眼查数据,哪吒从去年12月至今已经完成了总交易金额超过60亿元的三轮融资。

02

“人民的车”之战

哪吒目前产品的价格定位,明确指向重视性价比、预算有限的消费者群体,因此,哪吒目前的主战场,极有可能是下沉市场。

在投资人提供的信息中,也提到哪吒目前的主要市场在国内县乡,并且将此看作优势之一:“与新势力‘蔚小理’错位竞争有3-5年红利期(开发新车的周期,别的竞争对手在3-5年内杀不太进县乡蓝海市场),增长趋势明确(已开始布局东南亚、非洲市场)。”

根据网络消息,售价较高的哪吒U Pro11月交付量为2,986辆,相对更平价的哪吒V系列车型11月交付7,027辆。哪吒官方对于主要在哪些市场销售尚未回复,对分车型的销量数据亦未予确认。

何力认同“哪吒汽车在三四线城市及以下的需求非常大”这一说法,但杰兰路咨询合伙人、《火星人马斯克》作者一苒却提出了不同观点。他从上牌区域数据分析,提出哪吒在一线城市的比例比较低一些,“但总体还是分布在全国各地的”。

然而,哪吒“人民的车”的表述,很容易让人想到自称“人民的代步车”的五菱宏光新能源。同样针对“人民”,这两个品牌哪个更接地气?是否存在正面竞争?

何力和一苒均认为,五菱宏光并非哪吒真正的竞争对手。“五菱宏光只是占据了一个低价市场的先机,下沉到农村里边,有这么一阵的这个风头,但其实它的后续是比较乏力的。哪吒相对来讲比较注重用户运营,还有产品设计的这部分做得非常不错,所以在同样的低线市场,我觉得哪吒的后劲应该是比较强。”何力称。

一苒补充了他眼中哪吒的竞品:“哪吒和五菱定价完全不一样。哪吒的核心对手应该是零跑、欧拉和威马。目前来看,这些品牌中,欧拉的特色比较明显,品牌形象上主打女性用户市场和长城大企业背书。威马比较依赖2B的市场。哪吒和零跑目前差异不大。没觉得有明显的优势或者劣势。”

五菱汽车的新能源系列凭借超低价,11月销量超过5万台,连续15个月稳居中国新能源销量冠军,“国民神车”的地位确实并非哪吒能撼动的。长城欧拉今年1-10月累计销量97966台,并且已经正式登陆泰国市场。

与背靠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PK,哪吒稍逊一筹,不过与零跑、威马相比,哪吒的销量还是*了一个身位。11月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排行榜中,零跑和威马排名紧随哪吒之后,交付量却只有5628台、5027台,相差甚远。作为新能源新势力,哪吒的市场,精确定位在15万元以下的“人民的车”。

何力对哪吒和威马的竞争补充评论:“他们两个是相互竞争的,都是做相对比较低端的,我觉得各有优劣吧。可能威马就是传统的造车思维,所以中规中矩,然后他的整个打法什么的都比较传统,包括卖车的渠道也都比较传统一些,相对哪吒就是互联网造车的基因会比较强一些。”

在资本市场,通常把“蔚小理”划分为*阵营,而威马、哪吒、领跑被划为第二阵营。比较夸张的是,威马的融资能力似乎更强。刚进入12月1日,威马汽车就宣布,获得1.52亿美元的D2轮融资,其中,雅居乐领投1.4亿美元,本轮融资总金额有望超过5亿美元。如果消息属实,威马融资总额已经超过350亿人民币。据了解,威马正在抢先获得新能源造车的第四张门票,全力准备IPO。

03

“第1.5梯队”的估值尴尬

上文的分析,体现出了哪吒目前稍微有些尴尬的定位,即没有持续跑赢“蔚小理”,但确实基本在二梯队确定了*地位,还*其他品牌不少。

卡在这个尴尬的位置上,人们对哪吒的估值、看法产生了较大分歧。一苒认为:“估值的角度来看,哪吒属于国内二线新势力(哪吒、零跑和高合),跟随一线蔚来小鹏理想,但明显高于其它。”

然而,新能源汽车本身有一定的头部效应,进不了*梯队,哪怕是二线的头部,估值可能还是会大打折扣。

何力属于比较看好哪吒的一派,认为哪吒发展中估值对标“蔚小理”没什么问题。“从财务指标来讲,哪吒可能比‘蔚小理’要好一些,因为‘蔚小理’到现在为止还没办法实现盈亏持平,这个还是一个关键的生死线,所以其实单纯看财务指标,我认为这个哪吒还是比较合理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一级市场投资人却持基本相反的观点:“这轮投前220亿元的估值,预计10倍收益率的话,差不多赶上小鹏的市值了。就算是5倍,也有千亿市值,千亿这么好过的?‘三傻’韭菜都割不过来,哪吒还想凑热闹?”

哪吒现在处于一个单独的梯队,“第1.5梯队”。目前我们没有看到哪吒各项具体的数据,业内人士和投资人的分析也没有足够的能披露的依据,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明年哪吒真的上市,想要高估值,必须保持现在强劲的增速,或者找到新故事。

想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和发展空间,哪吒免不了要进行品牌升级。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搭载哪吒自研智能安全汽车平台,“山海平台”的电动轿跑哪吒S亮相,表现出哪吒品牌升级的意愿。一苒认为,在明年,哪吒S应该是有竞争力的,哪吒有希望变成中端品牌。

但根据以往的商业经验,诸如“蔚小理”这样现有定位中端至高端的品牌,往下沉市场走是降维打击,会相对容易打开市场;哪吒低线往高线走,就困难许多。何力就认为,哪吒有希望品牌升级,但是不太可能去PK“蔚小理”。

哪吒究竟能否成功“闹海”,掀起大浪,还是在此过程中被海水淹没,要再看几个月的交付量,以及中端车型的市场接受度,现在,还真不好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陆玖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