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红杉高榕,投了一位北大85后男生

潮玩,正成为Z世代年轻人最硬的社交货币,VC们也暗流涌动着。
2021-12-09 17:45 · 投资界讯  fabienne   
   

VC还在投潮玩。

今日(12月9日),千岛·潮玩族(下称:潮玩族)正式宣布已完成近亿美元B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高榕资本领投,BAI资本持续加码。此外这一轮融资中,还浮现了老股东险峰长青熊猫资本、万物资本等机构的身影。

潮玩族有何来头?这得从背后的85后掌门人——沈振宇说起。1986年生于上海,沈振宇打小就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后被一路保送至北京大学微电子系。在攻读北大硕士期间,他创办了摄影爱好者社区——图虫网,5年后被张一鸣买下,沈振宇也顺势加入到字节跳动。2019年,沈振宇在持续思考后启动了又一次创业——潮玩族,打造了一个年轻人的潮玩社区。上线不到两年,潮玩族就已聚集数百万用户,月交易额数亿元,是中国最大的潮玩二手交易平台和社区。

这是一场年轻人的精神狂欢,VC们也暗流涌动着,一笔笔意想不到的融资相继诞生:52Toys以4亿元规模创下今年业内最大一笔融资,ToyCity、十二光年等大潮玩领域品牌半年连获两轮融资等等。眼下,这一领域已经汇聚了红杉中国、源码资本、渶策资本、青松基金青山资本等知名VC机构,还有名创优品下场打造的TOP TOY,估值200亿的KK集团也推出了出潮玩集合零售店X11......潮玩因泡泡玛特而火爆,但如今这片江湖的想象力已经不止于泡泡玛特。

85后男生做潮玩,红杉高榕刚投了

这一次,红杉高榕联手投了一个潮玩平台。

投资界独家获悉,潮玩族B轮融资于今年6月启动,短短两个月便完成close,集结了红杉中国、高榕资本为首的新投资方,BAI资本、险峰长青等在内的老股东继续加持。堪称迅速,用创始人沈振宇的话来说,“这一轮融资甚至都没有讲PPT。”据悉,新资金将用于用户规模的增长、团队建设以及行业布局等方面。

红杉中国合伙人郑庆生表示:“ 一个创业公司是否能取得伟大成功,创始人和团队非常重要。振宇是个非常成熟的连续创业者,拥有很强的使命感和热情,我们所处的时代是追求个性的90后95后逐渐成为主流的时代,越来越多人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们高度认可年轻人生活方式,也伴随带来了多元的产品形态,纷至沓来的创新玩法,振宇想象中的真正为每个垂直领域提供一个线上共同体正在扬帆起航。”

而高榕资本早在2019年就已经和潮玩族团队接触过,彼时公司刚刚成立。经过两年的跟踪和接触,最终选择了在B轮融资领投。

这里有一段小插曲,从字节跳动离职的沈振宇曾作为EIR(驻场企业家),在险峰长青全职从事过近一年的投资工作。随后,险峰长青成为了潮玩族最早的天使投资方。在险峰长青合伙人赵阳看来,沈振宇是一位“既懂技术又懂社区的创业者”。

BAI资本在潮玩族A轮融资中进入,可以说最坚定看好创始人沈振宇和潮玩族的投资方之一。谈及此轮继续投资,BAI资本董事总经理汪天凡表示:“潮玩从发轫于小众圈层的青年消费文化,逐渐走向多元和大众,中国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潮玩核心消费市场。”

“当时的一个契机是,有非常多创业者找到我,告诉我他所在垂直兴趣品类里面发生了爆发式的增长,也出现了很多新的机会。基于图虫的经验教训,我对天花板很低的垂直品类公司都是拒绝的。但是来找我的创业者越来越多,这引起了我的好奇,我发现这些现象背后的真正核心驱动力是一代95后年轻人的崛起。”回想决心再创业的原点,沈振宇如是说。

95后开始走上时代舞台,他们有着与上一代截然不同的消费观,这体现在他们愿意把自己的收入花在真正热爱的事物上。沈振宇提出他的洞察“一万元法则”——每个年轻人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一年花销至少一万元。新消费时代,年轻人消费观发生了明显的代际变化。

紧接着,团队花费几个月时间深度调研了100余种爱好品类,根据人群的规模、增长速度和消费频次,沈振宇选择先从工具切入潮玩品类。2019年8月26日,仅历时一周开发出来的潮玩族MVP版本正式上线,一夜之间就在潮玩圈内病毒式传播开来,在没有任何市场投放的情况下,迅速渗透到了所有潮玩核心玩家,业内更是出现了20余个模仿者。

“我们做了一件在一般人看来非常脏非常累的事情,即是用人肉的方式去整理了潮玩行业有史以来发售过的所有的玩具,光是盲盒、大娃这一类就有5万多个词条。除了盲盒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品类,累计的词条大概超过100万条。”沈振宇感慨道。

从最一开始的潮流玩具做图软件,到今天集内容种草、社区资讯、电商零售、二手交易等服务为一体的平台,潮玩族现已狙击数百万玩家用户,月交易额过亿元,相比去年增长了10倍,是中国最大的潮玩二手交易平台。与此同时,潮玩族还举办了CTS潮玩展,引来超20000名潮玩爱好者和300多家潮流品牌和工作室参与,盛况一如当年刚刚爆发的泡泡玛特。

“在潮玩行业,我们是一个平台基础设施性的角色,希望能为上游的潮流品牌和IP提供土壤,让它们在这里获取种子用户而慢慢成长起来。”沈振宇坚定道。

毕业于北大

第一家公司卖给了字节跳动

创立潮玩族之前,沈振宇已身披光环。

沈振宇1986年生于上海,从小就擅长奥数竞赛的他,兴趣也颇为广泛,尤其是中学年代就对二次元等亚文化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但因经济条件有限未能大规模收集,这也为其后来创办潮玩族埋下了种子。2004年,“学霸”沈振宇被保送至北大微电子系,在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因热爱摄影而萌发了创业的想法。

2009年的一天,在北大南门外的居民楼里,沈振宇与志同道合的北大校友正式创办了摄影爱好者社区——图虫网。尽管在后来的多年里,这里所聚集的活跃摄影师占据了中国摄影界的半壁江山,但沈振宇还是看到了摄影人群的明显天花板,“那会挺苦的,放到现在依然很难想象。图虫是一个在非常低成本情况下的一段创业,团队一直没有拿工资,也没有办公室,直到快收购前都在那个居民楼里”。沈振宇向投资界回忆。

2014年,28岁的沈振宇将图虫网卖给了字节跳动,在实现财富自由的同时,自己也带着团队一起加入了字节。在字节跳动的4年时间里,沈振宇主导负责了头条系时光相册、抖音、泡芙等项目的孵化工作,是直接汇报给张一鸣的12人之一

曾为张一鸣的部下,沈振宇见证了字节跳动的成长历程,也为他带来了宝贵的经验财富,“张一鸣对我后来创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学到了很多”。

总结在字节跳动的实践,沈振宇在潮玩族构建了一套更加年轻有活力的公司文化。很多有大厂背景或学历出众的优秀年轻人因为对兴趣的热爱加入公司,通过中台模式,潮玩族给了这些年轻人巨大的发挥空间和快速的成长。“大家加入我们公司的预期是:和优秀的年轻人做有趣的事。”沈振宇如是说。

结合过往的种种经验与教训,才得以筑成了今天的潮玩族。如果说一如当年图虫网那般因热爱而创业,潮玩族更抓住了大的时代趋势。同时虽都服务于爱好者,但差异点在于图虫以照片内容为唯一的交流形式,而潮玩族围绕的是兴趣爱好商品以及兴趣爱好的消费决策内容。

“背后的逻辑是,我希望所做的事情能对这个爱好者的事业和圈子生态有帮助。而真正要对圈子有帮助、有推动作用,就需要可持续的商业化模式:让这些爱好者、创作者赚到钱,他们赚钱了才能更持续地为这个圈子注入血液,这个圈子有了健康的商业模式,才能够吸引到更多的玩家和从业者,从而进一步出圈。”谈到如何结合爱好与商业,沈振宇曾分享道。

年轻人的茅台,一众VC杀到

中国潮玩黄金时代来了

今天的00后们都把钱花去哪儿了?

这已经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真实写照:因抽中自己想要的一款盲盒而心满意足,又为集够一面墙的潮玩娃娃而疯狂氪金,相约线下潮玩店打卡也成为最in的事。潮玩,正成为新消费主力军们枯燥生活中的调味剂。

相较于两年前,小众圈层里的潮玩文化正逐渐走向多元和大众。在这里,他们以圈会友、为兴趣付费。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潮流玩具零售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在过去几年内得到快速发展,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63亿元增加至2019年207亿元,到2024年有望达到超750亿规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潮玩核心消费市场。

当然,引爆这场狂欢的是泡泡玛特。去年12月,曾不被VC看好的泡泡玛特成功在港交所IPO钟锣,市值一度冲破千亿,隐秘的潮玩赛道顺势崛起,一批新生代潮玩企业雨后春笋般露出,VC也纷纷来到。

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就有4家潮玩领域玩家官宣融资:山海潮玩、模言文化、Suplay、AMAZING PANDA潘哒。其中,潮玩IP孵化企业“模言文化”由KK集团创始人吴悦宁联合创办的不二资本独家投资;米哈游投了Z时代全产业链潮流消费品公司Suplay,而这已是这家潮玩公司年内的第二轮融资,此前投资方还包括了源码资本。

更早之前的9月,52TOYS则创下了今年潮玩界最大的一笔融资,规模达到4亿元,由前海母基金和国中资本联合领投,中金资本旗下基金、新瞳资本、兼固资本跟投。除此之外,这一领域还有诸如ToyCity、KataWorld、十二栋文化、昱家良品、美拆、十二光年等大潮玩赛道的品牌和平台,汇聚了红杉中国、源码资本、渶策资本、青松基金、青山资本、真格基金君联资本等知名VC机构。

潮玩市场争夺战这把火才刚刚燃起,巨头公司也加入了进来。估值200亿正在冲刺IPO的KK集团早在去年就已推出潮玩集合零售店X11,旗下产品包括了盲盒、公仔、拼图、小雕像、球形关节人偶及毛绒玩具等。今年年初,名创优品的潮玩集合品牌 TOP TOY浮出水面,其季度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

赶上潮玩大军,这条赛道有望迎来又一个IPO。11月5日,成立16年的潮玩老前辈,也是中国第二大角色知识产权(IP)——小黄鸭母公司德盈控股国际有限公司再次冲刺港交所IPO。

当Z世代通过筑造属于自己的潮玩理想国,而寻求一种精神共鸣时,这片江湖的黄金时代正飞速赶来。大势所趋下,就像中老年人喝茅台一样,潮玩也成为新世代年轻人最硬的社交货币。

这是属于年轻人的时代,但潮玩这门生意,不只是盲盒和泡泡玛特。恰如一位业内人士所描述的那样,“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