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职场人的「生娃风云」

无论从职场角色还是家庭责任来看,当今女性都在以更宽的视野和更多的维度重新定义自己。越来越多职场女性在职场上发光发热的同时,需要社会和女性自身共同营造更好的从业环境。
2021-12-10 16:52 · 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  于斌   
   

在中国现代社会,职业角色是女性在扮演传统家庭角色之外的又一重要社会角色。近年来有关职场女性的讨论日益深化,逐渐从婚育观、事业观等个人议题上升到性别平等这类社会议题。

职场女性的发展现状如何?她们面临着哪些困境?她们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的根源在哪里?又如何破解晋升之路上的诸多困局?

01、生小孩,可能断送自己的职业生涯

2020年6月,在一次医院检查中,小王得知自己怀孕的消息,这算是一次意外,自己并不想要孩子,因为怀孕并不在自己最近两年的计划内。小王想多赚点钱,毕竟自己和男朋友还有老家天津的房贷在身,压力非常大。更主要的是小王的职业,是一名平台主播。

小王在2017年加入这家公司,公司有20多名平台主播。在平台上,大家用公司的账号直播唱歌、跳舞,然后收入和公司平分。公司对主播还不错,收入分成给主播的比较多,平均每个月差不多能拿到三万块。如果碰到传说中的钻石王老五,那么一个月收入五六万也是有可能的。

怀孕让小王面临巨大的职场压力,因为它必然会影响自己的直播效果。一天不直播,粉丝没有看见自己,可能会关心,但如果半个月不直播,甚至一个月都不出现一次,粉丝就可能把自己遗忘了。直播更新换代太快了,小王很清楚,粉丝关注自己的同时,也可能关注着其他的主播。

当时公司的主管得知自己怀孕后,劝小王认真考虑。主管表示,*不能告诉粉丝自己已经结婚生小孩,因为公司的账号是单身人设。第二因为怀孕期间加上产后恢复,可能断播超过两个月,尽管有很多铁粉,但账号的热度肯定大不如从前,粉丝量减少,这个账号就可能没用了。

小王考虑过不要这个小孩,因为确实是意外,而且小王也想继续自己的主播生涯。但没想到这件事情被双方父母知道了,他们都来杭州劝自己留住小孩。最后,小王不得已只能和男朋友先领证,并且向双方家长表明自己的决心。

在刚怀孕的时候,小王还是继续直播,但自己的内心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以前经常用的化妆品不敢再用,只能用孕妇专用的化妆品,自己也不敢像以前一样画精致的妆容,直播时也不敢轻易跳舞。行为总是小心翼翼的,下意识会保护自己的肚子,尽量不让下半部分出现在镜头前。最主要的是睡眠时间增多,因为直播的时间段基本在晚上8点到凌晨12点,有时候甚至更晚,但因为怀孕不能经常熬夜。

怀孕六个月,肚子已经非常明显。小王的父母劝自己不要工作了,养胎要紧。但小王还想继续工作,因为有房贷压在自己的身上。小王就跟直播间的粉丝说,最近一段时间不能跳舞,只能唱歌和聊天了。

在快要生的时候,小王手脚都非常浮肿,生理反应非常明显,体重一下子增了20斤,男朋友也说自己变了一个样子,小王也只能彻底退出直播间。刚开始,小王的粉丝还会问自己怎么不直播了,小王只能表示家里有急事,过一个星期就能直播了。但时间久了,粉丝也没再问了。

那段时间小王会时不时登录自己的账号,因为自己不直播,也没有更新作品,粉丝下降的非常快,尽管很伤心,但小王无能为力。同时,小王也在思考,在未来有了孩子,自己是否还能当主播,孩子又该如何看待自己的这份工作。并不是说主播是一份不好的工作,只是对于其它工作可能没有那么光彩。

男朋友劝自己不如回老家工作,他很清楚这是小王一直以来的愿望。但男朋友一直非常理解、支持小王,就算当主播,他也陪着一起去,这样的日子坚持了三年。

当孩子出生后,小王就开始减肥,从130斤减回原来的90多斤,并回到了直播间。当小王开启生小孩后的*次直播,看到直播间的人数从以前的1万多人到现在的几百人,从榜上有名到无人问津,小王就知道他们已经喜欢上了其他的主播。

现在小王直播时,当有人送了一辆游艇,发现自己那句挂在嘴边的“感谢XX大哥”已经生疏了。在团队考核时,小王的业绩也不尽人意。当自己去其它直播公司面试时,面试官问自己是否生过小孩,她就知道自己要离开直播行业了。

02、为了生娃,我没了升职机会

在某著名私企工作的小孙,兢兢业业奋斗了八年,以为自己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却因为在30岁那年生了个小孩,失去了本应该属于小孙的升职机会。更重要的也是因为小孩,小孙已经连续三年原地踏步,没有任何升职加薪的迹象。

小孙是学计算机的,作为一个在计算机行业比较稀缺的女性,自己毕业后非常顺利的进入到某著名私企从事互联网开发的工作。职业女性是小孙的标签,并且一路开挂,成为主管。在28岁那年,自己解决了终身大事,顺利结婚,成为很多朋友羡慕的对象。

原本以为自己能够一路幸福下去,但事与愿违。在备孕、生子后,小孙的人生被彻底打乱,一切都偏离了正常的轨迹。

在结婚后的*年,小孙两夫妻考虑到年龄的原因,想赶紧要个孩子,害怕超过35岁女性身体机能下降,对小孩的身体不好。两个人做足了准备,结婚后的第二年小孙就怀上了自己的孩子,全家人知道后都非常开心。

在怀孕的过程里,因为害怕自己脱离工作的节奏,失去一些机会,所以即便是怀孕期间,小孙也会加班到深夜,该做的工作一样也没有落下。公司的同事看到自己挺个大肚子加班,都非常佩服,也会帮助小孙完成一些工作,这也是让小孙比较欣慰的地方。就这样,小孙在临盆半个月前才停掉手头的工作,正式开始自己的产假。

值得庆幸的是,小孙生完孩子回到岗位后,公司老板并没有辞退自己,反而给小孙涨了一些薪酬。就当小孙以为已婚女性并没有遭到职场歧视时,不出半个月,现实却狠狠的打了小孙的脸。

回到职场不久,小孙的部门有一个升职机会,无论从工作经历、奉献程度来说,小孙都是众望所归。正当所有人以为这个机会就是自己的时候,公司老板却没有选择小孙,而选择一个各个方面都不如自己的人,这让小孙非常疑惑。

小孙没有去问老板,公司也没有对自己解释,但通过小道消息得知,因为升迁的同事比较年轻,而且是个男性。对于小孙来说,他无论如何也不用面对如何兼顾家庭和事业的问题,想到小孙作为哺乳期的母亲,没有时间兼顾工作,领导的考虑也算正常,自己的心里也慢慢放下了。

现在小孙的孩子已经三岁了,自己依旧没有迎来升职的机会,而且还从公司的主管一路下滑到边缘工作岗位,自己不再是老板最器重、最想培养的那个人选。如果按照这种形势继续下去,小孙在这家公司根本看不到前途、希望,这种生完小孩带来的落差感,让自己根本无法理解。

在职场生活中,有很多像小孙一样生完小孩回归职场的女性,她们都面临着兼顾家庭和事业的焦虑,无法回归到职场的重要位置,甚至有些人选择默默退出。像小孙身边很多人已经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有些干脆跨行,脱离自己之前的工作。

小孙不知道自己未来这五年会不会跳槽或者离职,至少现在小孙还想用实力证明可以为公司做出一些贡献。她不愿意离开这个岗位,成为一名家庭主妇。

03、同事接连怀孕,让我透不过气

不到半年时间,小杨公司的几个女同事接连怀孕,同事之间还互相调侃,公司是不是有一种奇怪的磁场,能让每一个女同事都怀孕。公司主管非常嫌弃,虽然难听的话不会摆在明面上说,但小杨她们都听过主管发牢骚:怎么都怀孕了!

表面上与此事无关的同事都偷着乐,但接替工作的同事肯定有很多的怨言。尤其是公司的前台,怀孕后虽然说要减少一些不方便的工作,但整体工作量不减反增,等生完小孩回来,不是离职就是涨KPI。短时间内,谁也不敢怀孕。

小杨所在的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今年年初部门总监怀孕了,不知道是不是和公司发生了矛盾,这位总监火速离职。一个月后,公司直接空降一位管理总监,是同行业一个非常牛的人物。他来公司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抓业绩、抓效率。小杨她们每天的工作流程、工作量都要往上报,所有人每天都要开各种会议。

有一位同事一直想生孩子,准备了很多年,身边的朋友都知道。今年三月份,她怀孕了两个多月才偷偷和身边几个同事讲,希望不要太张扬

没过一个星期,领导在会上说宣布一个好消息,有一位同事怀孕了,公司的人都表现得非常兴奋。看氛围不错,另外一个同事就说自己也怀孕了,当时同事们都过来道贺,说她们两个可以一起交流育儿经验,旁边领导的脸色就非常臭。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个怀孕的同事就很少来公司上班,但第二个怀孕的同事就一直工作到生小孩的前几天,这让公司的人非常佩服。

因为疫情的原因,公司一直给员工施压,这位同事主要负责甲方和乙方的沟通报价问题,但她毕竟已经怀孕,公司安排自己和她打配合,小杨的工作量自然也就增多了。嘴上虽然不说,但心里肯定有很多不满。

小杨很同情同事,她刚生产完就回到工作岗位,公司给她定了更重的KPI,她的收入受到很大的影响。她跟小杨说想离职,但觉得今年有份工作就已经不错了,暂时先不辞职,观望一下行情。

之后公司越来越多人怀孕休产假,自从新的总监来到公司后,同事们每天都非常忙碌,组织各种会议,还要写各种报告,今年3月,一位同事怀了二胎,怀孕后在家待业。一部分工作就交给前台负责,等她生产回来后就被转到售后部。这位同事很抵触,但公司说如果你不接受,就没有其他的岗位了。今年六月份前台也怀孕了,公司没有多余的人手,她提出在家办公,但公司说不行,如果不想做,可以直接走。

这些场景和话语仿佛在打小杨的脸,一个快要30岁被家里催生的已婚未孕职场女性。每个人都说小杨已婚未孕的状态最难找到合适的工作,赶紧在这把孩子生了。说实话,小杨并没有勇气生小孩,担心没有人接替自己的工作,担心同事身上发生的事会变本加厉地发生在自己身上。

如果这个时候不生小孩,到时候就是大龄孕妇了。为了生不生这个事儿,小杨一边要应付家人的不理解,另一边还要和领导搞好关系,以防突然怀孕。自己从来没有这么窝囊过,今年下半年都要在焦虑中度过了。

04、为了生孩子,我宁愿辞职

今天是小刘离开职场的第五个年头,这五年自己从刘总变成宝妈,从年薪40万的公司高层变成没有收入的全职母亲,这一切都是为了有时间生小孩。

时间回到五年前,那年小刘跳槽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因为看好它所在的行业前景,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这家公司也不负所望,成为一家著名的公司。小刘作为公司元老级的人物,地位和薪水也是非常高,不到30岁就晋升为公司高管,年薪达到40万。

刚开始小刘不想生孩子,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在上升期,有了孩子后经济、事业的压力会更大。另一方面,小刘和老公不是本地人,如果生小孩,肯定要有一方的父母来带,自己并不想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在带孩子中度过,最重要的是孩子上学问题比较难解决。

虽然公司越来越好,自己的年龄也越来越大,新的问题出现了——虽然职场上自己能所向披靡,但小刘发现自己只有工作,没有生活,每天下班回到家就是和老公的二人世界,生活的激情和快乐完全看不见。

突然有一天,小刘想要一个孩子。很快,小刘怀上了*个宝宝,因为*次怀孕没有经验,也没有过多的防护,怀孕之后小刘依旧保持高强度的工作,喝酒应酬一个没缺,所以六周后小刘流产了。

现在回想当时的工作强度,流产也是意料之内。那时的打击对小刘很大,即使家人一直陪在身边,自己还是走不出失去孩子的痛苦。后来*的朋友安慰自己,认为孩子觉得爸妈还没做好准备,所以先回去,等你们做好准备,还会再来的。

那段时间,小刘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很差,于是自己萌生辞职的想法。和家人商量后,家人也表示支持和理解。说实话,小刘很喜欢这份工作,因为这份工作可以给小刘带来丰厚的薪酬,还有很高的成就感。这份工作很累,自己大部分时间都被工作所占据,小刘觉得这样对老公不公平,也对孩子不公平。

辞职那天,小刘以为自己会很难过,但更多的是轻松和对未来的憧憬。把工作辞掉以后,小刘会利用闲下来的时间运动,或者和自己的好朋友喝一杯下午茶。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夫妻之间的感情也更进一步。

或许小刘的孩子知道父母已经做好迎接他的准备,半年后,小刘又怀上了孩子。预产期和*个宝宝在同一个月,似乎是命中注定的。这次怀孕把自己折腾到不行,孕前反应整整持续了三个月,从早吐到晚,根本吃不进饭。临盆前两天更是下不了床,幸运的是小刘生下了自己的儿子。

自己看到孩子的*眼时,觉得为了这个小不点,无论自己承受什么都值得,只希望他今后一生平安。

05、结语

「于见专栏」认为,无论从职场角色还是家庭责任来看,当今女性都在以更宽的视野和更多的维度重新定义自己。越来越多职场女性在职场上发光发热的同时,需要社会和女性自身共同营造更好的从业环境。

一方面,企业应该保障女性就业的合法权益,给到女性更公平的就业机会和晋升环境,另一方,职场女性应该把握新兴职业机会,持续学习、保持关键技能的提升,持续增强自身职场竞争力,在职场上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