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上海交通大学启动未来母基金;中国植发第一股诞生,市值80亿;医疗独角兽获30亿融资,估值超250亿

云计算的盈利长跑中,阿里、腾讯、华为还要几经蛰伏;网易云的“社区哲学”为何留不住人了;站在分岔路口的小红书
2021-12-14 08:30 · 投资界  Aimee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创始人初中毕业,干出植发第一个IPO:市值80亿

刚刚,中国植发第一股诞生了。

投资界消息,今日(12月13日),雍禾医疗正式登陆港交所,凭借着高达160倍的认购成为了年尾最热新股。此次发行价15.8港元/股,首日低开0.25%,而后迅速反弹近7%。截至9时50分,市值达86亿港元。

雍禾医疗背后,是一位只有初中学历的“北漂”——张玉。2001年,刚念完初中的张玉从安徽老家来到北京打拼,入职了美容院负责广告营销。彼时国内植发仍是一门冷僻的生意,但由于平时的工作,他接触到了大量关于植发的信息,敏锐发现了商机。2005年,雍禾第一家门店开在了北京雍和宫附近,开始了创业之路。

阅读全文

哄睡师的AB面:面子很草莽,骨子是孤独

入夜,树先生准备工作。他开始清点桌上摆放的神秘道具,包括精致的八音盒——手指拨动白地描金的盒身,便可演奏纤巧的宫廷音乐;装满细沙和滚珠的酒瓶——来回翻转,沙子簌簌落下,如风低吟;一个盛水的喷壶——往薄膜上洒水,就能制造出微雨摇落之声,以及环形灯、麦克风,拢共十余种物件。

等到直播间人数够了,树先生就进行他的哄睡之旅,他举起喷壶往塑料薄膜一灌,水滴落在道具上,也落进了粉丝的心田,助其安然入睡。

阅读全文

2021这一年,互联网大厂裁了多少人?

1日,第一财经报道,爱奇艺正在裁员,裁员比例在20%-40%之间,涉及游戏、文学、用户产品、短视频产品随刻、主站研发等部门,规模和程度罕见。

7日,奇偶派报道,网传快手裁员30%,目前正在对国际业务线进行裁员。次日,澎湃新闻也对此进行报道,并称快手年底前会完成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的商业化团队裁员转型,并对绩效C级及以下、部分B级绩效的员工进行优化。在脉脉职言平台上,快手裁员的消息从11月开始已有传播。

阅读全文

投出3个首富!今日资本徐新:我只不过花了3万个小时

宗庆后想要做中国人自己的瓶装水时,她给了娃哈哈第一笔4000万美金的投资。

丁磊深陷互联网泡沫破裂危机时,她帮忙顶住了网易所有股东的压力。

刘强东被50位投资人拒绝一夜白头时,她给了京东一笔1000万美金的救命钱。

她就是今日资本的创始人徐新,三位昔日首富背后共同的女人。

如果说沈南鹏是中国创投圈的男神,那徐新就是女王。

在今年出炉的福布斯中国最佳女性创投人榜单中,已经连续两次位列第一的徐新,再次夺得桂冠。

过去二十几年,徐新雷厉风行,出手精准。

不但投出了娃哈哈、京东、网易、三只松鼠、美团、携程、知乎、BOSS直聘、叮咚买菜等上市公司,还收获了兴盛优选、瓜子二手车等一众独角兽企业。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云计算的盈利长跑中,阿里、腾讯、华为还要几经蛰伏?

云计算是全球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云宇宙等新兴产业的算力支撑,都少不了云计算的深度参与。

在这场新基建的争夺中,相比美国和欧洲两大竞争主力,中国代表亚太地区成为了云计算的主攻手。据艾瑞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整体云服务市场规模约为1620亿元,同比增长38.3%,是全球云计算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阅读全文

网易云的“社区哲学”,为何留不住人了?

近两个月,我们通过对B站(拉新)、抖快(留存)以及悟空问答(衰败),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内容社区平台的复盘分析发现:

对内容社区而言,相比用户增长,如何留住用户似乎是更难的命题。

基于此,我们又看了看音乐社区。

数据一拉,可以看到,用户粘性和人均单日使用时长,集体向下。

这样的用户趋势数据,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场信心。比如,月初网易云音乐上市即破发。

不过,按理说作为刚需的垂类特色社区,在较高的LTT(终身用户时长)以及较低的CAC(获客成本)下,音乐社区本该是高粘性、长用户时长的生意。那么,为何会出现行业性的粘性下滑呢?

阅读全文

海澜之家遇上“中年危机”

除了依旧多得让人眼花缭乱的土味男装,门店冷清的生意,显示出这家国民品牌早已人气不再。

阅读全文

站在分岔路口的小红书

近日,小红书因被曝推送未成年人身体隐私问题登上热搜,这已是小红书十月份以来第二次登上热搜,这个有着“种草机器”之称的内容平台,最近的扩张脚步走的似乎有些焦急。

11月8日,据36氪报道,小红书在完成新一轮融资后估值已经超过200亿美元。如果按照此次估值比较来看,小红书在估值方面已经超过了同为内容社区的微博以及知乎,面对如此迅速的估值增长,小红书亟需找到真正的价值支撑点。

阅读全文

星巴克事件背后,没有食品安全何来金标准?

咖啡巨头星巴克因为被曝光食品安全问题站到了风口浪尖。

1

星巴克私换标签使用过期食材

12月13日,据新京报报道,近日新京报记者在无锡市两家星巴克门店卧底调查发现,在所谓的“金标准”下,一些门店触碰到了食品安全底线。

比如食材过期仍继续用,做成多款畅销饮品售出。主管、店员甚至“言传身教”篡改保质期,有的食材被人为“延保”一周。还有承诺“开封后不过夜”的糕点,第二天偷偷上架。

阅读全文

不想再“做慈善”的中国小卖家,找上了沃尔玛

亚马逊北美卖家快要“卷”不动了……

“如果今年我不做亚马逊,还是挺有钱的……”这句吐槽散发着淡淡忧伤,是很多亚马逊中小卖家的真实心声。

在知无不言跨境电商社区,亚马逊卖家留下了许多拷问灵魂的帖子。

“你现在还在坚持做亚马逊的原因是什么呢?”

“你们觉得亚马逊还能做多久?虽然最近焦虑帖挺多的,但我昨天在豆瓣看到万拓被裁员工写的日记,还是挺有感触的,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每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山!”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生鲜超市品牌「T11」获1亿美元B轮融资,阿里巴巴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3日消息,据36氪报道,生鲜超市新零售品牌「T11」近日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鸿为资本、和玉资本(MSA Capital)跟投,汉能投资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核心业务的服务升级、电商建设、供应链赋能、零售科技投入等方面。

此前,T11曾获得由光大控股新经济、IDG资本联合领投,国美、远望资本、壹叁资本跟投的1亿元天使轮融资;和玉资本(MSA Capital)独家领投的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

阅读全文

类比半导体获近2亿元A轮融资,上海自贸区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3日消息,高品质模拟及混合信号芯片设计企业上海类比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已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海自贸区基金及其临港新片区科创基金领投,海通开元投资,千乘投资,国策投资,哇牛投资,湖杉投资,长石投资等跟投。

类比半导体成立于2018年,由一批来自于国际顶尖半导体公司的本土工程师创建,总部位于上海张江,在苏州,深圳,西安,北京分别设有研发和技术支持中心。公司专注于电源管理,信号链,MCU,DSP设计,产品面向工业,通讯,医疗,汽车等市场,目前已有多款产品在头部企业放量。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近80%,已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研发流程。公司对产品的质量要求极高,投入巨资建立了近1000平方米的测试和可靠性实验室。本轮融资主要用来加强研发和量产运营,引进优秀的市场产品定义和研发人员。

阅读全文

小红书又出手,投了一家中式奢侈品牌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3日消息,中式奢侈品牌端木良锦新获一轮战略融资,由生活方式平台小红书及晨壹投资投资,具体金额未披露。

目前,端木良锦关联公司北京端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增加至约718.36万元,其中小红书科技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金额为18.05万元,持股比例约为2.5%,无锡晨壹成长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认缴出资金额为57.47万元,持股比例为8%。

阅读全文

VC/PE去矿山,山源获数千万元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3日消息,近日,上海山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源科技”)完成数千万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天鹰资本、通服资本(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等产业资源伙伴,资金将主要用于智慧矿山平台系统研发和建设、运维软件研发、5G相关业务拓展等。

山源科技旨在为客户提供矿山智慧化解决方案,通过“一网两端”与三大产品体系推动煤炭行业智能转型,并战略携手三大运营商和华为、中兴等设备商,成为智慧矿山领域5G相关业务市占率第一的领军企业。

阅读全文

济凡生物完成亿元B轮融资,加速国产替代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3日消息,生命科学工具与服务供应商济凡生物宣布完成亿元B轮融资,由招商致远资本与及招商证券投资领投,昌发展跟投,老股东君联资本持续加持,刹那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本轮融资所得将主要用于济凡生物技术平台建设。在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核酸提取纯化研发、渠道与海外市场竞争优势的同时,基于客户需求及公司协同的产业布局,济凡生物致力于为科研、IVD以及生物医药客户提供“生物试剂+仪器+材料”的综合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西山科技完成过亿元D轮融资,专利申请数量超过900项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3日消息,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山科技)宣布完成过亿元D轮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产业投资人国药投资、金阖资本共同完成。本轮融资所得将用于新产品研发、临床研究注册及市场转化,持续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微创医疗器械领导品牌。

西山科技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注于微创手术医疗器械软硬件研发、制造与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围绕三大技术平台、七大业务方向布局,包括神经外科、耳鼻喉科、骨科、乳腺外科等科室的手术动力设备及耗材。

阅读全文

如皋市设立50亿元引导产业投资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3日消息,日前,江苏省如皋市引导产业投资基金签约设立,,首期认缴出资额为5亿元人民币,由如皋市财政局作为政府出资主体,由江苏中皋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由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东方富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围绕如皋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投资活动。其中,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输变电设备、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健康等重点领域设立子基金,作为主投资领域。

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表示,如皋市设立引导产业投资基金的目的,就是要以市场化的方式来体现政府对产业的引导和扶持,把两股劲拧成一股绳,如皋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优秀管理团队,打造政府、产业、资本三方互动平台,服务推动产业契合度高、科技含量足、成长潜力大的优质项目加快落地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加快多链融合,全面提高经济发展新质态。

阅读全文

星河资本宣布两支创投基金成立,开创地产CVC先河

2021年12月10日,星河资本于深圳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举办了“星河硬科技基金”和“星河天使一号基金”的签约启动仪式,宣布两支基金完成首期募集,规模分别为20亿元和3亿元。

这两支基金的成功设立标志着星河资本开始了地产集团CVC向专业化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转型的进程。

阅读全文

星锐医药完成近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高瓴创投和夏尔巴投资共同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3日消息,星锐医药(Starna Therapeutics)(苏州)有限公司完成近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由高瓴创投和夏尔巴投资共同领投。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mRNA组织特异性靶向技术平台的建立和管线推进。

星锐医药创立于2021年8月,以“服务生命健康”为使命,致力于研发RNA为核心的创新药物,以解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研发管线涵盖了传染病疫苗、肿瘤免疫、代谢疾病等领域。公司已经组建了一支专业队伍,核心团队及科学顾问源自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创始团队曾在大型药企和创新型公司中担任领导职位,拥有多年的核酸药物研发经验。目前,星锐医药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建立研发基地,完成多个核心平台的建设,并逐步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体系,预计在未来三年内推进多个项目进入临床阶段。

阅读全文

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母基金宣告启动,首期预计规模1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3日消息,日前,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母基金宣告启动,首期预计规模10亿元。该基金依托上海交大深厚的科技成果转化要素和庞大的校友创业基础,发挥母基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交大背景的种子期、成长型科创企业发展。

据了解,这也是我国首只由大学发起设立,支持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校友创业的引导母基金。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我们就是要把学术界、创业界和创投界耦合起来,围绕创新创业创投三要素打造生态,既能促进校友企业的发展,又能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既能推动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更能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阅读全文

这只医疗独角兽获超30亿新一轮融资:估值超25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3日消息,与此同时,

据悉,医联与未来医生CEO王仕锐继续担任集团CEO,原未来医生总裁马丁任医联集团副总裁,分管未来医生事业部,原未来医生首席运营官徐琳现任高级顾问。未来医生并入成为集团事业部。按中国生物制药股权占比推算,医联该轮融资的估值约为40亿美元(约人民币

阅读全文

山东推动成立11支产业基金,投资超40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3日消息,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山东

阅读全文

中国太保又成立一支私募投资基金,注册资本达50亿元

中国太保又成立一支私募投资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3日消息,日前,太保鑫益壹号私募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中国太保集团、中国太保人寿、上海太保、太保私募基金四家公司共同持股。

而就在前不久,2021年11月29日,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出资15亿元,参与设立中保融信私募基金有限公司,后者注册资本148亿元人民币。

阅读全文

工业富联出资22亿元,参与设立投资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3日消息,今日,工业富联发布参与设立投资基金的公告,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晟丰(广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22.2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投资界24h | 上海交通大学启动未来母基金;中国植发第一股诞生,市值80亿;医疗独角兽获30亿融资,估值超250亿

资料显示,晟丰(广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12月8日,注册资本为33.3亿元,执行事务合伙人是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智路资本”)。其中,工业富联为该基金最大LP,持股比例为66.65%;东莞科技创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6.66%;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0.03%;珠海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6.66%。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ime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2/4832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